網站最新內容


古文翻譯 古文觀止 周鄭交質 2020-07-04 鄭武公、莊公相繼為周平王的卿士,平王要把莊公的政權分一半給西虢公,莊公因此埋怨平王。平王說:「沒有這回事。」於是周鄭交換人質。王子狐到鄭國當人質,鄭公子忽到周當人質。 Read More »
古文翻譯 古文觀止 鄭伯克段于鄢 2020-07-04 當初鄭武公娶申國的女子,名叫武姜,生了莊公及共叔段。莊公出生時腳先出來,姜氏驚嚇到,所以取名寤生,也因此而討厭莊公。武姜喜愛共叔段,想立他為太子,屢次向武公請求,武公都不答應。 Read More »
古文翻譯 古文觀止 鄭莊公戒飭守臣 2020-07-04 秋七月,魯隱公會合齊侯、鄭伯攻打許國。初一,軍隊逼近許國城下。潁考叔拿著鄭伯的指揮旗率先登城,子都自城下用箭射他,潁考叔摔了下來。瑕叔盈又拿起指揮旗登城,向四周揮動旗子,大喊說:「國君登城了!」於是鄭國軍隊全登上城了。初三,進占許國。許莊公逃到衛國去。齊侯要把許國讓給隱公。 Read More »
二十四史 宋書 卷二十一‧志第十一 樂三 2020-06-29 但歌四曲,出自漢世。無弦節,作伎,最先一人倡,三人和。魏武帝尤好之。時有宋容華者,清徹好聲,善倡此曲,當時特妙。自晉以來,不復傳,遂絕。 Read More »
二十四史 宋書 卷二十‧志第十 樂二 2020-06-11 蔡邕論敘漢樂曰:一曰郊廟神靈,二曰天子享宴,三曰大射辟雍,四曰短簫鐃歌。晉郊祀歌五篇 傅玄造。天命有晉,穆穆明明。我其夙夜,祗事上靈。常于時假,迄用有成。於薦玄牡,進夕其牲。崇德作樂,神祇是聽。右祠天地五郊夕牲歌一篇。 Read More »
二十四史 宋書 卷十九‧志第九 樂一 2020-06-09 易曰:「先王作樂崇德,殷薦之上帝,以配祖考。」自黃帝至于三代,名稱不同。周衰凋缺,又為鄭?所亂。魏文侯雖好古,然猶昏睡於古樂。於是淫聲熾而雅音廢矣。 Read More »
二十四史 宋書 卷十八‧志第八 禮五 2020-06-04 秦滅禮學,事多違古。漢初崇簡,不存改作,車服之儀,多因秦舊。至明帝始乃修復先典,司馬彪輿服志詳之矣。魏代唯作指南車,其餘雖小有改易,不足相變。晉立服制令,辨定?儀,徐廣車服注,略明事目,並行於今者也。 Read More »

第一頁 | 上一頁   16  17  18  19  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