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最新內容


古文翻譯 莊子 內篇‧逍遙遊 2020-07-04 北海有條魚,牠的名字叫作鯤。鯤之巨大,不知道有幾千里。當化成為鳥時,牠的名字叫作鵬。鵬的背,不知道有幾千里;奮力而飛時,牠的翅膀就像垂掛在天邊的雲。這鵬鳥,當大海運起風時就遷徙到南海。那南海,是天然渾成的大池。 Read More »
古文翻譯 詩經 關雎 2020-07-04 雎鳩這水鳥兒正關關聲和鳴著,在這小小的水洲上。體態美好又有德誼的女子,是人人夢寐以求的好配偶啊!雜亂不齊的荇菜,在這河邊左右搖動著。體態美好又有德誼的女子,早晚都想求得啊! Read More »
古文翻譯 古文觀止 齊國佐不辱命 2020-07-04 晉軍追趕著齊軍,從丘輿入齊境,進擊馬陘。齊侯派使賓媚人帶著紀甗和玉磬兩件寶物,以及所侵占的土地當禮物。說「如果他們不願意講和,就隨他們怎麼辦吧。」 Read More »
古文翻譯 古文觀止 鄭子家告趙宣子 2020-07-04 晉侯在黃父檢閱軍隊,於是再次會合諸侯於扈地,這是為了平定宋國的內亂。魯文公沒有與會,是由於齊國入侵有災難的原故。《春秋》書僅記載「諸侯」而不書諸侯名字,是因為此次會盟沒有功效。當時晉侯不肯和鄭伯會面,因為他以為鄭伯背晉而親楚。 Read More »
古文翻譯 古文觀止 王孫滿對楚子 2020-07-04 楚子討伐陸渾的戎人,於是來到雒水邊,在周的境內陳兵示威。周定王派王孫滿去慰勞楚子。楚子問他九鼎的大小、輕重如何?王孫滿回答說:「這在於君王的德行如何,不在於九鼎本身。從前夏朝正當有德時,遠方圖畫各種物象進貢,九州的首長進貢金屬,於是鑄造九鼎,把圖畫上的物象都鑄在鼎上, Read More »
古文翻譯 古文觀止 蹇叔哭師 2020-07-04 魯僖公三十二年冬天,晉文公過世。十二月十日,將到曲沃出殯,才剛離開絳城,靈柩就傳出如牛吼叫般的聲音。卜偃令大夫跪拜說:「先君在指示國家大事,將會有西方的軍隊越過我們的國土,攻打他們,一定可以大勝!」 Read More »
古文翻譯 古文觀止 燭之武退秦師 2020-07-04 晉侯、秦伯圍攻鄭國,因為鄭國曾經對晉侯無禮,而且和楚親近對晉有二心。晉軍駐紮在函陵,秦軍駐紮在氾南。佚之狐告訴鄭伯說:「國家危險了!如果派燭之武去見秦君,秦軍一定會撤走。」鄭伯聽從他的話。 Read More »
古文翻譯 古文觀止 展喜犒師 2020-07-04 夏,齊孝公攻打我國北方的邊境,衛國人攻打齊軍,這是春天時僖公尋求洮盟約的原故。僖公派展喜去犒勞齊師,並且要他先向展禽請教如何措辭。齊侯還未進入我國的邊境,展喜就出境去見齊侯,說:「敝國國君聽說君王親自出動大駕,將光臨敝國,特派下臣來來犒勞齊軍並聽令於君王。 Read More »
古文翻譯 古文觀止 介之推不言祿 2020-07-04 晉侯賞賜跟隨他流亡的人,介之推從不談賞賜,賞賜也從沒給過他。介之推說:「獻公的九個兒子,只剩君王在世了。惠公、懷公沒有親近的人,國內外都離棄他們。如果上天不滅絕晉國,必定會有君主。 Read More »
古文翻譯 古文觀止 寺人披見文公 2020-07-04 呂甥和郤芮怕受到迫害,準備放火燒宮室而且殺晉侯。宦官披請求進見。晉侯派人責備他,並且拒絕接見,說:「當年在蒲城你來追殺我,君王命你第二天到,你當天就到。 Read More »

第一頁 | 上一頁   14  15  16  17  18  19  20   下一頁 | 最後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