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最新內容


愚魯隨筆 小小說 DNA之旅 2020-07-25 聽說,巴哈的大提琴獨奏曲,很美。

我作了一個夢,糾纏一段時間了,一直想告訴你,因為夢的最後有你,卻又不敢告訴你,因為恐懼你會像夢中那樣對我。你一定會說要說就快說,囉嗦什麼,只不過是個夢。是阿,只是個夢,可是我依然怕啊。假裝不經意的問你,還怨我嘛。你搜尋我的眼神一番,想找出我的意圖,停頓再三
Read More »
愚魯隨筆 隨筆 框框 2020-07-24 人不論在何處,都處在框框之中。不相信嘛?

從受精卵著床開始,就孕育在母親的溫床裡,不能脫離,得待好幾個月。這象徵著什麼?預告著人類將永遠在框框裡嘛?

家,是最長時間的框框,也是人們最愛的。在這個框框裡,可以盡情,可以鬆懈,可以很多很多。然而也是最無法擺脫的。
Read More »
愚魯隨筆 小小說 三生 2020-07-23 我的鄰居吳伯伯有天對我說了他的故事:

他說大陸老家中有個母大姐,是他出生沒多久,父母就買了個七、八歲的小姑娘,等她長大些,負責照料他,並準備將來送作堆。吳伯伯的父親是前清的落第士子,在鄉里開間小私塾,當個啟蒙老師,每天之乎者也。一年一年的過,束脩也一年一年的減少,雖然如此,吳爺爺倒也時捧著
Read More »
愚魯隨筆 隨筆 「贏在軟實力」讀書心得 2020-07-21 本文作於 2010-08-10
前言
「贏在軟實力」一書之誕生,源於二00八年十一月舉辦之「全球華人企業領袖之高峰會」,當期大會以「提升軟實力,接軌全世界」為主題,期待為臺灣找出一條康莊大道。 本書以「相信改變,轉變世界」,「與世界標準接軌」,「與楷模經營接軌」,「與永續發展接
Read More »
愚魯隨筆 小小說 鄰居的葬禮 2020-07-20 咦!怎會有聲響,幾百年了,何曾見著鬼影一隻。錢大戶披著大褂,迤邐走到石柱旁前去,戶外的日光照耀得錢大戶幾乎睜不開眼,早已習慣室內的幽闇。

啊!有人在辦喪禮。什麼日子,竟然有人埋在這裏。錢大戶有些興奮,踟躕到一棵白楊樹下,看熱鬧般四處張望。

「我尋了好久纔找著他
Read More »
電腦盲亂彈電腦 筆記 聽「資訊工程的內涵與展望」演講心得 2020-07-20 本文是2011年3月時,聆聽一場知名大學資訊工程教授的演講,演講的題目為「資訊工程的內涵與展望」。演講內容主要是從二個主題引入,勉勵資工系的學生除了精進本身的專業技術外,更重要的是態度與個人的涵養,期許學生能夠學養並進,真正成為對國家社會有貢獻的資工人。 Read More »
電腦盲亂彈電腦 緣起 2020-07-20 「電腦盲亂彈電腦」是我十來年前申請的網誌,荒廢至今。當時我剛過不惑之年,進入大學當起新鮮人,讀的科系是現在很熱門的「資訊工程學系」。 我的年代,窮人家小孩,大部分讀到高職畢業,然後進入職場。大學只有二十幾所,資訊工程是附設在電子電機相關科系裡的一個組,名字大概離不開「計算機」這三個字,沒有幾間大學有附設。社會上, Read More »
古文翻譯 莊子 內篇‧人間世 2020-07-04 顏回說:「我聽說衛國的國君,少壯威猛,行為專斷。輕率處理國事,還不知道自己的過錯;輕易用兵不體恤人民的性命,死的人都積滿國中的山澤了,就像草芥一樣,人民真是無所依歸了。我曾聽夫子說過:『邦治之國可以離去,危亂之國可以前往,就好像醫生的門前有很多病人。』願以所聞的,思考如何去實行,希望這個國家可以免於疾苦吧!」 Read More »
古文翻譯 莊子 內篇‧養生主 2020-07-04 我的生命是有限,而智識卻是無限。以有限追求無限,是非常疲困的;既然已經知是這樣還要汲汲追求智識,只會更增加疲困罷了。為善不要有求名之心,為惡不要遭到刑戮,順著自然的督脈循虛而行以為常法,這樣就可以保護生命,可以保全天性,可以養護身體,可以享盡天年。 Read More »
古文翻譯 莊子 內篇‧齊物論 2020-07-04 南郭子綦倚著几案而坐,仰頭對天而緩緩地吐氣,神骸分離似乎忘了物我的相對。顏成子游侍立在跟前,問說:「為何這個樣子呢?形體固然可以使他像乾枯的木枝,而心靈也可以使他像熄滅的灰燼嗎?今天憑几而坐的人,不是從前憑几而坐的人嗎?」 Read More »

第一頁 | 上一頁   13  14  15  16  17  18  19  20   下一頁 | 最後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