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最新內容

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別十八 2021-04-17 厚貨財者,其別有二。一曰省費用。夫天下未嘗無財也。昔周之興,文王、武王之國不過百里,當其受命,四方之君長交至於其廷,軍旅四出以征伐不義之諸侯,而未嘗患無財。方此之時,關市無征,山澤不禁,取於民者,不過什一,而財有餘。及其衰也,內食千里之租,外收千八百國之貢,而不足於用。由此觀之,夫財豈有多少哉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別十六 2021-04-17 其五曰教戰守。夫當今生民之患,果安在哉。在於知安而不知危,能逸而不能勞,此其患不見於今,將見於他日。今不為之計,其後將有所不可救者。昔者先王知兵之不可去也,是故天下雖平,不敢忘戰。秋冬之隙,致民田獵以講武,教之以進退坐作之方,使其耳目習於鐘鼓旌旗之間而不亂,使其心志安於斬刈殺伐之際而不懾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別十五 2021-04-17 其四曰較賦役。自兩稅之興,因地之廣狹瘠腴而制賦,因賦之多少而制役,其初蓋甚均也。責之厚賦,則其財足以供。署之重役,則其力足以堪。何者?其輕重厚薄,一出於地,而不可易也。戶無常賦,視地以為賦。人無常役,視賦以為役。是故貧者鬻田則賦輕,而富者加地則役重。此所以度民力之所勝,亦所以破兼并之門,而塞僥倖之源也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別十四 2021-04-17 其三曰均戶口。夫中國之地,足以食中國之民有餘也,而民常病於不足,何哉?地無變遷,而民有聚散。聚則爭於不足之中,而散則棄於有餘之外。是故天下常有遺利,而民用不足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別十三 2021-04-17 其二曰勸親睦。夫民相與親睦者,王道之始也。昔三代之制,畫為井田,使其比閭族黨,各相親愛,有急相賙,有喜相慶,死喪相恤,疾病相養。是故其民安居無事,則往來歡欣,而獄訟不生;有寇而戰,則同心并力,而緩急不離。自秦、漢以來,法令峻急,使民離其親愛歡欣之心,而為鄰里告訐之俗。富人子壯則出居,貧人子壯則出贅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別十二 2021-04-17 安萬民者,其別有六。一曰敦教化。夫聖人之於天下,所恃以為牢固不拔者,在乎天下之民可與為善,而不可與為惡也。昔者三代之民,見危而授命,見利而不忘義。此非必有爵賞勸乎其前,而刑罰驅乎其後也。其心安於為善,而忸怩於不義,是故有所不為。夫民知有所不為,則天下不可以敵,甲兵不可以威,利祿不可以誘,可殺可辱,可饑可寒而不可與叛,此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別十一 2021-04-17 其六曰無沮善。昔者先王之為天下,必使天下欣欣然常有無窮之心,力行不倦,而無自棄之意。夫惟自棄之人,則其為惡也,其毒而不可解。是以聖人畏之,設為高位重祿以待能者。使天下皆得踴躍自奮,扳援而來。惟其才之不逮,力之不足,是以終不能至於其間,而非聖人塞其門、絕其途也。夫然,故一介之賤吏,閭閻之匹夫,莫不奔走於善,至於老死而不知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別第六 2021-04-16 臣聞為治有先後,有本末,嚮之所論者,當今之所宜先,而為治之大凡也。若夫事之利害,計之得失,臣請得列而言之。蓋其總四,其別十七。一曰課百官,二曰安萬民,三曰厚貨財,四曰訓兵旅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別第七 2021-04-16 其二曰抑僥倖。夫所貴乎人君者,予奪自我,而不牽於眾人之論也。天下之學者莫不欲仕,仕者莫不欲貴。如從其欲,則舉天下皆貴而後可。惟其不可從也,是故仕不可以輕得,而貴不可以易致。此非有所吝也。爵祿,出乎我者也,我以為可予而予之,我以為可奪而奪之,彼雖有言者,不足畏也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別第八 2021-04-16 其三曰決壅蔽。所貴乎朝廷清明而天下治平者,何也?天下不訴而無冤,不謁而得其所欲,此堯舜之盛也。其次不能無訴,訴而必見察;不能無謁,謁而必見省。使遠方之賤吏,不知朝廷之高;而一介之小民,不識官府之難。而後天下治。 Read More »

第一頁 | 上一頁   5  6  7  8  9  10  11  12  13   下一頁 | 最後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