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最新內容

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中庸論上 2021-04-19 甚矣,道之難明也。論其著者,鄙滯而不通;論其微者,汗漫不可考。其弊始於昔之儒者,求為聖人之道而無所得,於是務為不可知之文,庶幾乎後世之以我為深知之也。後之儒者,見其難知,而不知其空虛無有,以為將有所深造乎道者,而自恥其不能,則從而和之曰然。相欺以為高,相習以為深,而聖人之道日以遠矣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中庸論中 2021-04-19 君子之欲誠也,莫若以明。夫聖人之道,自本而觀之,則皆出於人情。不循其本,而逆觀之於其末,則以為聖人有所勉強力行,而非人情之所樂者。夫如是,則雖欲誠之,其道無由。故曰「莫若以明」。使吾心曉然,知其當然,而求其樂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斷二十五 2021-04-18 其次請論北狄之勢。古者匈奴之眾,不過漢一大縣,然所以能敵之者,其國無君臣上下朝覲會同之節,其民無榖米絲麻耕作織?之勞。其法令以言語為約,故無文書符傳之繁。其居處以逐水草為常,故無城郭邑居聚落守望之勤。其旃裘肉酪,足以為養生送死之具。故戰則人人自鬥,敗則驅牛羊遠徙,不可得而破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斷二十四 2021-04-18 臣聞用兵有可以逆為數十年之計者,有朝不可以謀夕者。攻守之方,戰?之術,一日百變,猶以為拙,若此者,朝不可以謀夕者也。古之欲謀人之國者,必有一定之計。勾踐之取吳,秦之取諸侯,高祖之取項籍,皆得其至計而固執之。是故有利有不利,有進有退,百變而不同,而其一定之計,未始易也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別二十二 2021-04-18 其三曰倡勇敢。臣聞戰以勇為主,以氣為決。天子無皆勇之將,而將軍無皆勇之士,是故致勇有術。致勇莫先乎倡,倡莫善乎私。此二者,兵之微權,英雄豪傑之士,所以陰用而不言於人,而人亦莫之識也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斷二十三 2021-04-18 二虜為中國患,至深遠也。天下謀臣猛將豪傑之士,欲有所逞於西北者,久矣。聞之兵法曰:「先為不可勝,以待敵之可勝。」嚮者,臣愚以為西北難有可勝之形,而中國未有不可勝之備,故嘗竊以為可特設一官,使獨任其責,而執政之臣,得以專治內事。茍天下之弊,莫不盡去,紀綱修明,食足而兵強,百姓樂業,知愛其君,卓然有不可勝之備。如此,則臣固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別二十 2021-04-18 訓兵旅者,其別有三。一曰蓄材用。夫今之所患兵弱而不振者,豈士卒寡少而不足使歟?器械鈍弊而不足用歟?抑為城郭不足守歟?廩食不足給歟?此數者皆非也。然所以弱而不振,則是無材用也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別二十一 2021-04-18 其二曰練軍實。三代之兵,不待擇而精,其故何也?兵出於農,有常數而無常人,國有事,要以一家而備一正卒,如斯而已矣。是故老者得以養,疾病者得以為閑民,而役於官者,莫不皆其壯子弟。故其無事而田獵,則未嘗發老弱之民;師行而饋糧,則未嘗食無用之卒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別十九 2021-04-17 其二曰定軍制。自三代之衰,井田廢,兵農異處,兵不得休而為民,民不得息肩而無事於兵者,千有餘年,而未有如今日之極者也。三代之制,不可復追矣。至於漢、唐,猶有可得而言者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別十七 2021-04-17 其六曰去姦民。自昔天下之亂,必生於治平之日,休養生息,而姦民得容於其間,蓄而不發,以待天下之釁。至於時有所激,勢有所乘,則潰裂四出,不終朝而毒流於天下。聖人知其然,是故嚴法禁,督官吏,以司察天下之姦民而去之。 Read More »

第一頁 | 上一頁   4  5  6  7  8  9  10  11  12   下一頁 | 最後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