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最新內容

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別第九 2021-04-16 其四曰專任使。夫吏之與民,猶工人之操器。易器而操之,其始莫不齟齬而不相得。是故雖有長材異能之士,朝夕而去,則不如庸人之久且便也。自漢至今,言吏治者,皆推孝文之時,以為任人不可以倉卒而責其成效。又其三歲一遷,吏不可為長遠之計,則其所施設一切出於茍簡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別第十 2021-04-16 其五曰無責難。無責難者,將有所深責也。昔者聖人之立法,使人可以過而不可以不及。何則?其所求於人者,眾人之所能也。天下有能為眾人之所不能者,固無以加矣,而不能者不至於犯法。夫如此而猶有犯者,然後可以深懲而決去之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略第五 2021-04-15 其次莫若深結天下之心。臣聞天子者,以其一身寄之乎巍巍之上,以其一心運之乎茫茫之中,安而為太山,危而為累卵,其間不容毫釐。是故古之聖王,不恃其有可畏之資,而恃其有可愛之實;不恃其有不可拔之勢,而恃其有不忍叛之心。何則?其所居者,天下之至危也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略第四 2021-04-15 天子與執政之大臣,既已相得而無疑,可以盡其所懷,直己而行道,則夫當今之所宜先者,莫如破庸人之論,以開功名之門,而後天下可為也。夫治天下譬如治水。方其奔衝潰決騰湧漂蕩而不可禁止也,雖欲盡人力之所至,以求殺其尺寸之勢而不可得,及其既衰且退也,駸駸乎若不足以終日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略第三 2021-04-15 臣聞聖王之治天下,使天下之事,各當其處而不相亂,天下之人,各安其分而不相躐也,然後天子得優遊無為而制其上。今也不然。夷狄抗衡,本非中國之大患,而每每以累朝廷,是以徘徊擾攘,卒不能有所立。今委任而責成,使西北不過為未誅之寇,則中國固吾之中國,而有所不可為哉。於此之時,臣知天下之不足治也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略第二 2021-04-15 天下無事久矣,以天子之仁聖,其欲有所立以為子孫萬世之計,至切也。特以為發而不中節,則天下或受其病,當寧而太息者,幾年於此矣。蓋自近歲,始柄用二三大臣,而天下皆洗心滌慮,以聽朝廷之所為,然而數年之間,卒未有以大慰天下之望,此其故何也?二虜之大憂未去,而天下之治終不可為也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應詔集 策略第一 2021-04-15 臣聞有意而言,意盡而言止者,天下之至言也。蓋有以一言而興邦者,有三日言而不輟者。一言而興邦不以為少,而加之毫毛。三日言而不輟,不以為多,而損之一辭。古之言者,盡意而不求於言,信已而不役於人。三代之衰,學校廢缺,聖人之道不?。而其所以猶賢於後世者,士未知有科舉之利。 Read More »
電腦盲亂彈電腦 ASP.NET使用VB 家庭記帳簿06 - 如何連接資料庫資料表 - 4 2021-04-14 今天要介紹的第四種方法是撰寫程式碼連結Access資料庫。請打開 Visual Studio,開啟Details.aspx.vb 檔案,再如下圖步驟: Read More »
二十四史 宋書 卷二十七‧志第十七 符瑞上 2021-04-13 夫體睿窮幾,含靈獨秀,謂之聖人,所以能君四海而役萬物,使動植之類,莫不各得其所。百姓仰之,歡若親戚,芬若椒蘭,故為旗章輿服以崇之,玉璽黃屋以尊之,以神器之重,推之於兆民之上,自中智以降,則萬物之為役者也。性識殊品,蓋有愚暴之理存焉。見聖人利天下,謂天下可以為利,見萬物之歸聖人,謂之利萬物。 Read More »
電腦盲亂彈電腦 ASP.NET使用VB 家庭記帳簿05 - 如何連接資料庫資料表 - 3 2021-04-12 今天要介紹的第三種方法是撰寫程式碼連結SQL Server資料庫。一樣,先打開 Visual Studio,開啟Details.aspx.vb 檔案,如下圖步驟。 Read More »

第一頁 | 上一頁   6  7  8  9  10  11  12  13  14   下一頁 | 最後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