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最新內容

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奏議集 卷三 2021-02-21 繳詞頭奏狀六首范子淵元祐元年二月二十八日,朝奉郎試中書舍人蘇軾狀奏。今月二十八日,准吏房送到詞頭一道,司農少卿范子淵知兗州者。右臣謹按:子淵見為殿中侍御史呂陶彈奏,為修堤開河,糜費巨萬,及護堤壓埽之人,溺死無數,自元豐六年興役,至七年功用不成,其罪甚於吳居厚、蹇周輔,乞行廢放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奏議集  卷二 2021-02-18 論河北京東盜賊狀熙寧七年十一月 日,太常博士直史館權知密州軍州事蘇軾狀奏:臣伏見河北、京東比年以來,蝗旱相仍,盜賊漸熾。今又不雨,自秋至冬,方數千里,麥不入土,竊料明年春夏之際,寇攘為患,甚於今日。是以輒陳狂瞽,庶補萬一。謹按山東自上世以來,為腹心根本之地,其與中原離合,常繫社稷安危。昔秦并天下,首取三晉,則其餘強敵, Read More »
二十四史 宋書 卷二十六‧志第十六 天文四 2021-02-17 宋武帝永初元年十月辛丑,熒惑犯進賢。占曰:「進賢官誅。」十一月乙卯,熒惑犯填星於角。占曰:「為喪,大人惡之。」一曰:「兵起。」十二月庚子,月犯熒惑於亢。占曰:「為內亂。」一曰:「貴人憂。角為天門,亢為朝廷。」三年五月,宮車晏駕。七月,太傅長沙景王道憐薨。索頭攻略青、司、兗三州。於是禁兵大出。是後司徒徐羨之、尚書令傅亮、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奏議集 卷一 2021-02-16 議學校貢舉狀熙寧四年正月 日,殿中丞直史館判官告院蘇軾狀奏:准敕講求學校貢舉利害,令臣等各具議狀。聞奏者右臣,伏以得人之道,在於知人,知人之法,在於責實。使君相有知人之才,朝廷有責實之政,則胥史皂隸,未嘗無人,而況於學校貢舉乎?雖因今之法,臣以為有餘。使君相無知人之才,朝廷無責實之政,則公卿侍從,常患無人,況學校貢舉乎 Read More »
愚魯隨筆 同志文學 最後的晚餐 2021-02-15 華、婷和葉還有我,最後一次相聚是在一家西餐廳,那是我回鄉時的事。問葉還有跟華連絡嗎?葉說與我失去連繫後,也沒再跟華連絡。打電話問婷,透過婷,跟華連絡上,跟她說我正在葉家,華很訝異又高興地,謂無論如何,晚上都要一起吃個飯聚聚。 Read More »
愚魯隨筆 同志文學 回鄉 2021-01-20 在葉結婚六年多後,我們終於又見面了。 那年回到生長的故鄉,在電話本裏,找到葉父親的名字,是她母親接的,她母親還記得我,寒暄幾句後,說葉正在家裏,但欲言又止的。葉接過電話,劈頭就問,你現在在哪裏?我去看你好嗎?還沒等我回答,又幽幽地說,我離婚了。 Read More »
愚魯隨筆 同志文學 婷的婚禮 2020-12-19 婷要跟教會裏的教友結婚了,理所當然,婚禮是在教堂舉行。 婷雖然是讀臺北的學校,也在這花花都市裏做了幾年事,但交友圈一直很單純跟狹小。除了假日上教堂,並時常參加教會舉辦的活動之外,幾乎都忙碌於工作,她的社交圈,當然侷限在那小小天地裏。而教會裏,只要年齡接近的未婚男女常被湊成一對。 Read More »
二十四史 宋書 卷二十五‧志第十五 天文三 2020-12-18 晉簡文咸安元年十二月辛卯,熒惑逆行入太微,二年三月猶不退。占曰:「國不安,有憂。」是時帝有桓溫之逼,恒懷憂慘。七月,帝崩。 Read More »
愚魯隨筆 同志文學 婚禮 2020-10-10 葉結婚了,我竟然沒去參加婚禮。 她阿姨、她叔叔,到她姐姐,所有的喜酒我都去吃了,而葉的喜酒竟然沒喝到,這對當年的我們簡直是無法相信的。有次她告訴我,在街上碰到一位畢業沒多久的同學,那同學竟然假裝不認識她,她很嘔,對著我數落了一番。 Read More »
愚魯隨筆 同志文學 毛片 2020-09-26 葉有一張藝術照,放在我這已經幾十年了,那是她專科畢業時,所拍的藝術照中的一張。那天我還陪著她,去照相館看毛片,其中有一張,葉穿著粉紅的百褶裙,上身著淡色的T恤,頭髮上用絲帶綁個髮飾,淡淡的妝,很清純,背景是靠在一張淺藍的長椅上,還有一隻白鴿雙翅欲飛狀。 Read More »

第一頁 | 上一頁   9  10  11  12  13  14  15  16  17   下一頁 | 最後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