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最新內容

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奏議集 卷十五 2021-04-09 代張方平諫用兵書熙寧十年臣聞好兵猶好色也。傷生之事非一,而好色者必死。賊民之事非一,而好兵者必亡。此理之必然者也。夫惟聖人之兵,皆出於不得已,故其勝也,享安全之福。其不勝也,必無意外之患。後世用兵,皆得已而不已,故其勝也,則變遲而禍大,其不勝也,則變速而禍小。是以聖人不計勝負之功,而深戒用兵之禍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奏議集 卷十四 2021-04-09 朝辭赴定州論事狀元祐八年九月二十六日,端明殿學士兼翰林侍讀學士左朝奉郎新知定州蘇軾狀奏。右臣聞天下治亂,出於下情之通塞。至治之極,至於小民皆能自通。大亂之極,至於近臣不能自達。易曰:「天地交,泰。」其詞曰:「上下交而其志同。」又曰:「天地不交,否。」其詞曰:「上下不交,而天下無邦。」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奏議集 卷十三 2021-04-09 論高麗買書利害劄子三首元祐八年二月初一日,端明殿學士兼翰林侍讀學士左朝奉郎禮部尚書蘇軾劄子奏。臣近準都省批送下國子監狀:「準館伴高麗人使所牒稱,人使要買國子監文字書,請詳此印造,供赴當所交割。本監檢準元祐令,諸蕃國進奉人買書具名件申尚書省,今來未敢支賣,蒙都省送禮部看詳。」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奏議集 卷十二 2021-04-09 論綱梢欠折利害狀元祐七年七月二十七日,龍圖閣學士左朝奉郎知揚州蘇軾狀奏。臣聞唐代宗時,劉晏為江淮轉運使,始於揚州造轉運船,每船載一千石,十船為一綱,揚州差軍將押赴河陰,每造一船,破錢一千貫,而實費不及五百貫。或譏其枉費。晏曰:「大國不可以小道理。凡所創置,須謀經久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奏議集 卷十一 2021-04-09 論積欠六事並乞檢會應詔所論四事一處行下狀元祐七年五月十六日,龍圖閣學士左朝奉郎知揚州蘇軾狀奏。臣聞之孔子曰:「善人教民七年,亦可以即戎矣。」夫民既富而教,然後可以即戎,古之所謂善人者,其不及聖人遠甚。今二聖臨御,八年于茲,仁孝慈儉,可謂至矣。而帑廩日益困,農民日益貧,商賈不行,水旱相繼,以上聖之資,而無善人之效,臣竊痛 Read More »
愚魯隨筆 同志文學 花燈 2021-04-05 第一次去看花燈是雲帶我去的,那年台北燈會才剛開始沒幾屆,忘了是第二還第三屆。 我們在中正紀念堂繞了二圈,好不容易找到停車位,正要倒車時,一輛車忽然快速開過來,欲佔車位,她跑下車去跟對方理論,最後我下車去阻止爭吵,當然也拿回我的車位。那時我才發現,原來她這麼恰北北,看她跟別人吵架的樣子,真的是傻眼了,我竟然不知道,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奏議集 卷十 2021-04-04 申省論八丈溝利害狀二首元祐六年九月日,龍圖閣學士左朝奉郎知潁州蘇軾狀申。右軾今看詳前件李義修所陳劃一事件,內三件係欲開太康縣枯河,及開陳州明河,並不涉潁州地分,無由相度可否利害。外有一件:「欲乞自下蔡縣界以東,江陂鎮以西,地頗卑下之處,難為開淘者,平地築岸。 Read More »
文集類 蘇東坡全集 奏議集 卷九 2021-04-04 乞相度開石門河狀元祐六年三月日,龍圖閣學士左朝奉郎知杭州蘇軾狀奏。右臣謹按史記秦始皇三十六年,東遊至錢塘,臨浙江,水波惡,乃西百二十里從狹中渡。始皇帝以天下之力徇其意,意之所欲出,赭山橋海無難,而獨畏浙江水波惡,不敢徑渡,以此知錢塘江天下之嶮,無出其右者。 Read More »
電腦盲亂彈電腦 ASP.NET使用VB 家庭記帳簿04 - 如何連接資料庫資料表 - 2 2021-03-31 今天要介紹連接資料庫資料表的第二種方法:連結Access,使用前端。這個方法與連結SOL Server大同小異,但我還是從頭操作一遍,這對之後選擇任一方法的人,只要看一篇文就夠了,而且還可熟能生巧。 一般通常會把Access資料庫存到網站的App_Data這個資料夾,所以我們把當初建立的 myDatabase 這 Read More »
編年史 資治通鑑 卷五【周紀五】加胡三省注 2021-03-30 起屠維赤奮若(己丑),盡旃蒙大荒落(乙巳),凡十七年。赧王四十三年(己丑、前二七二年)楚以左徒黃歇侍太子完為質於秦。左徒,楚官名。史記正義曰:蓋今在左右拾遺、補闕之類。質,音致。按去年秦欲與韓、魏伐楚,黃歇上書止之,歸而報楚,楚遂使歇侍太子?質於秦;?楚王疾病、歇使太子亡歸楚張本。歇,許竭翻。 Read More »

第一頁 | 上一頁   7  8  9  10  11  12  13  14  15   下一頁 | 最後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