聊齋志異
  香玉

勞山下清宮,耐冬高二丈,大數十圍,牡丹高丈餘,花時璀璨如錦,膠州黃生築舍其中而讀焉。一日遙自窗中見女郎,素衣掩映花間,心疑觀中烏得有此?趨出,已遁去,由此屢見,遂隱身叢樹中,以俟其至。無何,女郎又偕一紅裳者來,遙望之,豔麗雙絕,行漸近,紅裳者卻退,曰:「此處有人。」生乃暴起,二女驚奔,袖裙飄拂,香風流溢,追過短牆,寂然已杳。愛慕殷切,因題樹上云:「無限相思苦,含情對短窗。恐歸沙吒利,何處覓無雙?」

歸齋冥想,女郎忽入,驚喜承迎。女笑曰:「君洶洶似強寇,使人恐怖,不知君竟騷士,無妨相親。」生略叩生平,曰:「妾小字香玉,隸籍平康巷,被道士閉置山中,實非所願。」生問:「道士何名?當為卿一滌此垢。」女曰:「不必,彼亦未敢相逼。借此與風流士長作幽會,亦佳。」問:「紅衣者誰?」曰:「此名絳雪,亦妾義姊。」遂相狎。既醒,曙色已紅,女急起,曰:「貪歡忘曉矣。」著衣易履,且曰:「妾酬君作口舌,勿笑也。良夜更易盡,朝暾已上窗。願如梁上燕,棲處自成雙。」

生握腕曰:「卿秀外慧中,使人愛而忘死。顧一日之去,如千里之別,卿乘間常來,勿待夜也。」女諾之。由此夙夜必偕。每使邀絳雪來,輒不至,生以為恨。女曰:「絳姊性殊落落,不似妾情癡也。當從容勸駕,不必過急。」一夕,女慘然入,曰:「君隴不能守,尚望蜀耶?今長別矣。」問:「何之?」以袖拭淚,曰:「此有定數,難為君言。昔日佳什,今成讖語矣。『佳人已屬沙吒利,義士今無古押衙』,可為妾詠。」詰之,不言,但有嗚咽,竟夜不眠,早旦而去,生怪之。次日,有即墨藍氏,入宮游矚,見白牡丹,悅之,掘移逕去,生始悟香玉乃花妖也,悵惋不已。過數日,聞藍氏移花至家,日就萎悴,恨極,作哭花詩五十首,日日臨穴,涕洟其處。

一日憑弔而返,遙見紅衣人,揮涕穴側,從容而近就之,女亦不避,生因把袂,相向汍瀾。已而挽請入室,女亦從之。歎曰:「童稚之姊妹,一朝斷絕。聞君哀傷,彌增妾慟,淚墮九泉,或當感誠再作。然死者神氣已散,倉猝何能與吾兩人共談笑也。」生曰:「小生薄命,妨害情人,當亦無福可消雙美。曩頻煩香玉,道達微忱,胡再不臨?」女曰:「妾以年少書生,什九薄倖,不知君固至情人也。然妾與君交,以情不以淫,若晝夜狎暱,則妾所不能矣。」言已,告別,生曰:「香玉長離,使人寢食俱廢。賴卿少留,慰此懷思,何決絕如是?」女乃止,過宿而去,數日不復至。

冷雨幽窗,苦懷香玉,輾轉牀頭,淚凝枕簟。攬衣更起,挑燈命筆,踵前韻曰:「山院黃昏雨,垂簾坐小窗。相思人不見,中夜淚雙雙。」詩成自吟。忽窗外有人曰:「作者不可無和。」聽之,絳雪也。啟門內之,女視詩,即續其後曰:「連袂人何處?孤燈照晚窗。空山人一個,對影自成雙。」生讀之淚下,因怨相見之疏,女曰:「妾不能如香玉之熱,但可少慰君寂寞耳。」生欲與狎,曰:「相見之歡,何必在此。」於是至無聊時,女輒一至,至則宴飲酬唱,有時不寢遂去,生亦聽之。謂之曰:「香玉吾愛妻,絳雪吾良友也。每欲相問,卿是院中第幾株?早以見示,僕將把植家中,免似香玉被惡人奪去,貽恨百年。」女曰:「故土難移,告君亦無益也。妻尚不能終從,況友乎?」生不聽,捉臂而出,每至壯丹下,輒問:「此為卿否?」女不言,掩口笑之。適生以殘臘歸過歲,二月間,忽夢絳雪至,愀然曰:「妾有大難!君急往,尚得相見,遲無及矣。」醒而異之,急命僕馬,星馳至山。則道士將建屋,有一耐冬,礙其營造,工師方縱斤矣,生知所夢即此,急止之。入夜,絳雪來謝,生笑曰:「向不實告,宜遭此厄。今而後知卿矣,卿如不至,當以艾炷相炙。」女曰:「妾固知君如此,曩故不敢相告。」坐移時,生曰:「今對良友,益思豔妻。久不哭香玉,卿能從我哭乎?」二人乃往,臨穴灑涕,至一更向盡,絳雪抆淚勸止,乃還。

又數夕,生方獨居悽惻,絳雪笑入曰:「喜信報君知,花神感君至情,俾香玉復降宮中。」生喜問:「何時?」答曰:「不知,要不遠耳。」天明下榻,生曰:「僕為卿來,勿長使人孤寂。」女笑諾。兩夜不至,生往抱樹,搖動撫摩,頻喚絳雪,久之無聲,乃返。對燭團艾,將以灼樹,女遽入,奪艾棄之,曰:「君惡作劇,使人創痏,當與君絕矣。」生笑擁之。坐方定,香玉盈盈而入,生望見,泣下流離,急起把握,香玉以一手捉絳雪,相對悲哽。已而坐道離苦,生把之覺虛,如手自握,驚其不類曩昔。香玉泫然曰:「昔妾花之神,故凝;今妾花之鬼,故散也。今雖相聚,君勿以為真,但作夢寐觀可耳。」絳雪曰:「妹來大好,妾被汝家男子糾纏死矣。」遂辭而去。

香玉款愛如生平,但偎傍之間,髣髴以身就影。生邑邑不懽,香玉亦俯仰自恨,曰:「君以白蘞屑,少雜硫黃,日酹妾一杯水,明年此日報君恩。」亦別而去。明日往觀故處,則牡丹萌生矣。生從其言,日加培溉,又作雕闌以護之。香玉來,感激甚至。生謀移植其家,女不可,曰:「妾弱質,不堪復戕。且物生各有定處,妾來原不擬生君家,違之反促年壽。但相憐愛,好合自有日耳。」生恨絳雪不至,香玉曰:「必欲強之使來,妾能致之。」乃與生挑燈出,至樹下,取草一莖,布裳作度,以度樹本,自下而上,至四尺六寸,按其處,使生以兩爪齊搔之。俄絳雪從背後出,笑罵曰:「婢子來,益助桀為虐耶!」牽挽並入。香玉曰:「姊勿怪,暫煩陪侍郎君,一年後,不相擾矣。」自此遂以為常。

生視花芽,日益肥盛,春盡,盈二尺許。歸後,亦以金遺道士,囑令朝夕培養之。次年四月至宮,則花一朵,含苞未放,方流連間,花搖搖欲拆。少時已開,花大如盤,儼然有小美人坐蕊中。裁三四指,轉瞬間,飄然已下,則香玉也。笑曰:「妾忍風雨以待君,君來何遲也!」遂入室。絳雪亦至,笑曰:「日日代人作婦,今幸退而為友。」遂相談讌賡和。至中夜,絳雪乃去,兩人同寢,款洽一如當年。

後生妻卒,遂入山,不復歸。是時,牡丹已大如臂,生每指之曰:「我他日寄魂於此,當生卿之左。」二女笑曰:「君勿忘之。」後十餘年,忽病,其子至,對之而哀。生笑曰:「此我生期,非死期也,何哀為?」謂道士曰:「他日牡丹下有赤芽怒生,一放五葉者,即我也。」遂不復言。子輿擡而歸,至家,尋卒。

次年,果有肥芽突出,葉如其數,道士以為異,益灌溉之。三年,高數尺,大拱把,但不花。老道士死,其弟子不知愛惜,因其不花,斫去之。白牡丹亦憔悴尋死,無何,耐冬亦死。

異史氏曰:情之結者,鬼神可通。花以鬼從,而人以魂寄,非其結於情者深耶?一去而兩殉之,即非堅貞,亦為情死矣。人不能貞,猶是情之不篤耳。仲尼讀唐棣而曰未思,信矣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