聊齋志異
  晚霞

五月五日,吳越間有鬬龍舟之戲。刳木為龍,繪鱗甲飾以金碧,上為雕甍朱檻,帆旌皆以錦繡,舟末為龍尾,高丈餘,以布索引木板,下有童坐板上,攧倒滾跌,作諸巧劇。下臨江水,危險欲墮。故其購是童也,先以金啗其父母,預調馴之,墮水而死,勿悔也。吳門則載美妓,較不同耳。

鎮江有蔣氏童阿端,方七歲,便捷奇巧莫能過,聲價益起,十六歲猶用之。至金山下,墮水死。蔣媼止此子,哀鳴而已。阿端不自知死,有兩人導去,見水中別有天地,回視則流波四繞,屹如壁立。俄現宮殿,見一人兜牟坐,兩人曰:「此龍窩君也。」便使拜伏。龍窩君顏色和霽,曰:「伎巧可入柳條部。」遂引至一所,廣殿四合,趨上東廊,有諸年少,出與為禮,率十三四歲,即有老嫗來,衆呼解姥,坐令獻技。已乃教以錢塘飛霆之舞,洞庭和風之樂。但聞鼓鉦喤聒,諸院皆響。既而諸院皆息,姥恐阿端不能即嫺,獨絮絮調撥之,而阿端一過,殊已了了。姥喜曰:「得此兒,不讓晚霞矣!」

明日,龍窩君按部,諸部畢集。首按夜叉部,鬼面魚服,鳴大鉦,圍四尺許,鼓可四人合抱之,聲如巨霆,叫噪不可復聞。舞起,則巨濤洶湧,橫流空際,時墮一點星光,及著地消滅,龍窩君急止之。命進乳鶯部,皆二八姝麗,笙樂細作,一時清風嫋嫋,波聲俱靜,水漸凝,如水晶世界,上下通明,按畢俱退,立西墀下。次按燕子部,皆垂髫人,內一女郎,年十四五已來,振袖傾鬟,作散花舞,翩翩翔起,襟袖襪履間,皆出五色花朵,隨風颺下,飄泊滿庭,舞畢,隨其部亦下西墀。阿端旁睨,雅愛好之,問之同部,即晚霞也。無何,喚柳條部,龍窩君特試阿端。端作前舞,喜怒隨腔,俛仰中節。龍窩君嘉其慧悟,賜五文袴褶,魚鬚金束髮,上嵌夜光珠。阿端拜賜下,亦趨西墀,各守其伍。端於衆中遙注晚霞,晚霞亦遙注之。少間,端逡巡出部而北,晚霞亦漸入部而南,相去數武,而法嚴不敢亂部,相視神馳而已。

既按蛺蝶部,童男女皆雙舞,身長短,年大小,服色黃白,皆取諸同。諸部按已,魚貫而出。柳條在燕子部後,端疾出部前,而晚霞已緩滯在後,回首見端,故遺珊瑚釵,端急納袖中。既歸,凝思成疾,眠餐頓廢。解姥輒進甘旨,日三四省,撫摩殷切,病不少瘥。姥憂之,罔所為計,曰:「吳江王壽期已迫,且為奈何?」薄暮,一童子來,坐榻上與語,自言隸蛺蝶部,從容問曰:「君病為晚霞否?」端驚問何知?笑曰:「晚霞亦如君耳。」端悽然起坐,便求方計,童問:「尚能步否?」答云:「勉強尚能自力。」童挽出,南啟一戶,折而西,又闢雙扉,見蓮花數十畝,皆生平地上,葉大如席,花大如蓋,落瓣堆梗下盈尺。童引入其中,曰姑坐此,遂去。少時,一美人撥蓮花而入,則晚霞也。相見驚喜,各道相思,略述生平。遂以石壓荷蓋,令側,雅可幛蔽,又勻鋪蓮瓣而藉之,忻與狎寢。既訂後約,日以夕陽為候,乃別。端歸,病亦尋愈。由此兩人日一會於蓮畝。

過數日,隨龍窩君往壽吳江王,稱壽已,諸部悉還,獨留晚霞及乳鶯部一人,在宮中教舞,數月更無音耗。端悵惘若失,惟解姥日往來吳江府,端託晚霞為外妹,求攜去,冀一見之。留吳江門下數日,宮禁森嚴,晚霞苦不得出,怏怏而返。積月餘,癡想欲絕。一日,解姥入,戚然相弔曰:「惜乎!晚霞投江矣。」端大駭,涕下不能自止,因毀冠裂服,藏金珠而出,意欲相從俱死。但見江水若壁,以首力觸,不得入。念欲復還,懼問冠服,罪將增重,意計窮蹙,汗流浹踵。忽睹壁下有大樹一章,乃猱攀而上,漸至端杪,猛力躍墮,幸不沾濡,而竟已浮水上。不意之間,恍睹人世,遂飄然泅去。移時得岸,少步江濱,頓思老母,遂趁舟而去。抵里,四顧居廬,忽如隔世。

次日至家,忽聞窗中有女子曰:「汝子來矣。」音聲甚似晚霞,俄與母俱出,果霞。斯時兩人喜勝於悲,而媼則悲疑驚喜,萬狀俱作矣。初,晚霞在吳江,覺腹中震動,龍宮法禁嚴,恐旦夕身娩,橫遭撻楚,又不得一見阿端,但欲求死,遂潛投江水,身泛起,浮沉波中,有客舟拯之。問其居里,晚霞故吳名妓,溺水不得其尸,自念衏院不可復投,遂曰:「鎮江蔣氏,吾婿也。」客因代貰扁舟,送諸其家。蔣媼疑其錯誤,女自言不誤,因以情詳告媼。媼以其風格韻妙,頗愛悅之,第慮年太少,必非肯終寡也者。而女孝謹,顧家中貧,便脫珍飾售數萬。媼察其志無他,良喜。然無子,恐一旦臨蓐,不見信於戚里,以謀女。女曰:「母但得真孫,何必求人知。」媼亦安之。會端至,女喜不自已。媼亦疑兒不死,陰發兒冢,骸骨具存,因以此詰端,端始爽然自悟,然恐晚霞惡其非人,囑母勿復言,母然之,遂告同里,以為當日所得非兒尸,然終慮其不能生子。未幾,竟舉一男,捉之無異常兒,始悅。

久之,女漸覺阿端非人,乃曰:「胡不早言,凡鬼衣龍宮衣,七七魂魄堅凝,生人不殊矣。若得宮中龍角膠,可以續骨節而生肌膚,惜不早購之也。」端貨其珠,有賈胡出貲百萬,家由此巨富。值母壽,夫妻歌舞稱觴,遂傳聞淮王邸。王欲強奪晚霞,端懼,見王自陳夫婦皆鬼,驗之無影而信,遂不之奪。但遣宮人就別院傳其技,女以龜溺毀容,而後見之,教三月,終不能盡其技而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