聊齋志異
  珊瑚

安生大成,重慶人。父孝廉,早卒,弟二成,幼。生娶陳氏,小字珊瑚,性嫻淑,而生母沈,悍謬不仁,遇之虐,珊瑚無怨色。每早旦,靚妝往朝。值生疾,母謂其誨淫,詬責之。珊瑚退,毀妝以進。母益怒,投顙自撾。生素孝,鞭婦,母始少解,自此益憎婦。婦雖奉事惟謹,終不與交一語。生知母怒,亦寄宿他所,示與婦絕。久之,母終不快,觸物類而罵之,意皆在珊瑚。生曰:「娶妻以奉姑嫜,今若此,何以妻為?」遂出珊瑚,使老嫗送諸其家。方出里門,珊瑚泣曰:「為女子不能作婦,歸何以見雙親,不如死。」袖中出翦刀刺喉,急救之,血溢沾襟,扶歸生族嬸家。嬸王氏,寡居無耦,遂止焉。

媼歸,生囑隱其情,而心竊恐母知。過數日,探知珊瑚創漸平,登王氏門,使勿留珊瑚。王召之入,不入,但盛氣逐珊瑚。無何,珊瑚出見生,便問:「珊瑚何罪?」生責其不能事母。珊瑚脈脈不作一言,惟俯首嗚泣,淚皆赤,素衫盡染,生慘惻,不能盡詞而退。又數日,母已聞之,怒詣王,惡言誚讓。王傲不相下,反數其惡,且言:「婦已出,尚屬安家何人?我自留陳氏女,非留安氏婦也,何煩強與他家事!」母怒甚而窮於詞,又見其意氣訩訩,慚沮大哭而返。珊瑚意不自安,思他適。

先是,生有母姨于媼,即沈姊也,年六十餘,子死,止一幼孫及寡媳,又嘗善視珊瑚,遂辭王往投媼。媼詰得故,極道妹子昏暴,即欲送之還,珊瑚力言其不可,兼囑勿言。於是與于媼居,類姑婦焉。珊瑚有兩兄,聞而憐之,欲移之歸而嫁之,珊瑚執不肯,惟從于媼紡績以自度。

生自出婦,母多方為子謀婚,而悍聲流播,遠近無與為耦。積三四年,二成漸長,遂先為畢姻。二成妻臧姑,驕悍戾沓,尤倍於母。母或怒以色,則臧姑怒以聲,二成又懦,不敢為左右袒。於是母威頓減,莫敢攖,反望色笑而承迎之,猶不能得臧姑懽。臧姑役母若婢,生不敢言,惟身代母操作,滌器氾掃之事皆與焉。母子恆於無人處,相對飲泣。無何,母以鬱積病,委頓在牀,便溺轉側皆須生,生晝夜不得寐,兩目盡赤,呼弟代役,甫入門,臧姑輒喚去之。生於是奔告于媼,冀媼臨存。入門,泣且訴,訴未畢,珊瑚自幃中出,生大慚,禁聲欲出。珊瑚以兩手叉扉,生窘急,自肘下沖出而歸,亦不敢以告母。無何,于媼至,母喜止之。由此媼家無日不以人來,來輒以甘旨餉媼。媼寄語寡媳:「此處不餓,後勿復爾。」而家中餽遺,卒無少間。媼不肯少嘗,輒留以進病者,母病亦漸瘥。媼幼孫又以母命將佳餌來問疾,沈歎曰:「賢哉婦乎,姊何修者!」媼曰:「妹已去婦,何如?」沈曰:「噫誠不至夫己氏之甚也,然烏如甥婦賢?」媼曰:「婦在,汝不知勞;汝怒,婦不知怨:惡乎弗如?」沈乃泣下,且告之悔,曰:「珊瑚嫁也未?」媼答云:「不知,俟訪之。」又數日,病良已,媼欲別,沈泣曰:「恐姊去,我仍死耳!」媼乃與生謀析二成居,二成告臧姑,臧姑不樂,語侵兄,兼及媼。生願以良田悉歸二成,臧姑乃喜,立析產書已,媼始去。

明日,以車乘迎沈,沈至其家,先求見甥婦,極道甥婦德。媼曰:「小女子百善,何遂無一疵?余固能容之。子即有婦如吾婦,恐亦不能享也。」沈曰:「鳴呼冤哉!謂我木石鹿豕耶!具有口鼻,豈有觸香臭而不知者?」媼曰:「被出如珊瑚,不知念子作何語?」曰:「罵之耳。」媼曰:「誠反躬無可罵,亦惡乎而罵之?」曰:「瑕疵人所時有,惟其不能賢,是以知其罵也。」媼曰:「當怨者不怨,則德焉者可知;當去者不去,則撫焉者可知。向之所餽遺而奉事者,固非予婦也,子婦也。」沈驚曰:「如何?」曰:「珊瑚寄此久矣,向之所供,皆渠夜績之所貽也。」沈聞之,泣數行下,曰:「我何以見吾婦矣?」媼乃呼珊瑚,瑚瑚含涕而出,伏地下。母慚痛自撾,媼力勸始止,遂為姑媳如初。

十餘日偕歸,家中薄田數畝,不足自給,惟恃生以筆耕,婦以針耨。二成稱饒足,然兄不之求,弟亦不之顧也。臧姑以嫂之出也,鄙之;嫂亦惡其悍,置不齒。兄弟隔院居,臧姑時有凌虐,一家盡掩其耳,臧姑無所用虐,虐夫及婢。婢一日自經死,婢父訟臧姑,二成代婦質理,大受扑責,仍坐拘臧姑,生上下為之營脫,卒不免。臧姑械十指,肉盡脫。官貪暴,索望良奢,二成質田貸貲,如數內入,始釋歸。而債家責負日亟,不得已,悉以良田鬻於村中任翁。翁以田半屬大成所讓,要生署券,生往,翁忽自言:「我安孝廉也。任某何人,敢市吾業?」又顧生曰:「冥間感汝夫妻孝,故使我暫歸一面。」生出涕,曰:「父有靈,急救吾弟。」曰:「逆子悍婦,不足惜也!歸家速辦金,贖吾血產。」生曰:「母子僅自存活,安得多金?」曰:「紫薇樹下有藏金,可以取用。」欲再問之,翁已不語。少時而醒,茫不自知。

生歸告母,亦未深信,臧姑已率數人發窖,坎地四五尺,止見磚石,並無所謂金者,失意而去。生聞其掘藏,戒母及妻勿往視,後知其無所獲,母竊往窺之,見磚石雜土中,遂返。珊瑚繼至,則見土內悉白鏹,呼生往驗之,果然。生以先人所遺,不忍私,召二成均分之。數適得揭取之二,各囊之而歸。二成與臧姑共驗之,啟囊則瓦礫滿中,大駭,疑二成為兄所愚,使二成往窺兄,兄方陳金几上,與母相慶,因實告兄。生亦駭,而心甚憐之,舉金而並賜之。二成乃喜,往酬債訖,甚德兄。臧姑曰:「即此益知兄詐。若非自愧於心,誰肯以瓜分者復讓人乎?」二成疑信半之。次日,債主遣僕來,言所償皆偽金,將執以首官。夫妻皆失色。臧姑曰:「如何哉?我固謂兄賢不至於此,是將以殺汝也。」二成懼,往哀債主,主怒不釋。二成乃券田於主,聽其自售,始得原金而歸,細視之,見斷金二錠,僅裹真金一韭葉許,中盡銅耳。臧姑因與二成謀,留其斷者,餘仍返諸兄以覘之,且教之言曰:「屢承讓德,實所不忍。薄留二錠,以見推施之義。所存物產,尚與兄等。余無庸多田也,業已棄之,贖否在兄。」生不知其意,固讓之。二成辭甚決,生乃受,秤之,少五兩餘,命珊瑚質奩以滿其數,攜付債主。主疑似舊金,以翦刀斷驗之,紋色俱足,無少差謬,遂收金,與生易券。二成還金後,意其必有參差,既聞舊業已贖,大奇之。臧姑疑掘時,兄先隱其真金,忿詣兄所,責數詬厲,生乃悟反金之故。珊瑚逆而笑曰:「產固在耳,何怒為?」使生出券付之。

二成一夜夢父責之曰:「汝不孝不弟,冥限已迫,寸土皆非己有,占賴將以奚為?」醒告臧姑,欲以田歸兄,臧嗤其愚。是時二成有兩男,長七歲,次三歲。無何,長男病痘死,臧姑懼,使二成退券於兄,言之再三,生不受。未幾,次男又死,臧姑益懼,自以券置嫂所。春將盡,田蕪穢不耕,生不得已,種治之。臧姑自此改行,定省如孝子,敬嫂亦至。未半年而母病卒,臧姑哭之慟,至食飲不入口,向人曰:「姑早死,使我不得事,是天不許我自贖也。」產十胎皆不育,遂以兄子為子。生夫妻皆壽終,生三子,舉兩進士。人以為孝友之報云。

異史氏曰:不遭跋扈之惡,不知靖獻之忠,家與國有同情哉。逆婦化而母死,蓋一堂孝順,無德以堪之也。臧姑自克,謂天不許其自贖,非悟道者何能此言乎?然應迫死而以壽終,天固已恕之矣。生於憂患,有以矣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