聊齋志異
  邵女

柴廷賓,太平人。妻金氏,不育,有奇妒。柴百金買妾,金暴遇之,經歲而死。柴忿出獨宿,數月不踐閨闥。

一日,柴初度,金卑詞莊禮,為丈夫壽,柴不忍拒,始通言笑。金設筵內寢,招柴,柴辭以醉。金華妝自詣柴所,曰:「妾竭誠終日,君即醉,請一琖而別。」柴乃入,酌酒話言。妻從容曰:「前日誤殺婢子,今甚悔之。何便讎忌,遂無結髮情耶?後請納金釵十二,妾不汝瑕疵也。」柴益喜,遂止宿焉。由此敬愛如初。

金便呼媒媼來,囑為物色佳媵,而陰使遷延勿報,己則故督促之。如是年餘,柴不能待,遍囑戚好為之購致,得林氏之養女。金一見,喜形於色,飲食共之,脂澤花釧,任其所取。然林故燕產,不習女紅,繡履之外,須人而成。金曰:「我家素勤儉,非似王侯家,買作畫圖看者。」於是授美錦,使學製,若嚴師誨弟子。初猶訶罵,繼而鞭楚。柴痛切於心,不能為地。而金之憐愛林,尤倍於昔,往往自為妝束勻鉛黃焉。但履跟稍有摺痕,則以鐵杖擊雙彎;髮少亂,則批兩頰。林不堪其虐,自經死。柴悲慘心目,頗致怨懟。妻怒曰:「我代汝教娘子,有何罪過?」柴始悟其奸,因復反目,永絕琴瑟之好。陰於別業修房闥,思購麗人而別居之。

荏苒半載,未得其人。偶會友人之葬,見二八女郎,光豔溢目,停睇神馳。女怪其狂顧,秋波斜轉之。詢諸人,知為邵氏。邵貧士,止此女,少聰慧,教之讀,過目能了。尤喜讀內經及冰鑑書。父愛溺之,有議婚者,輒令自擇,而貧富皆少所可,故十七歲猶未字也。柴得其端末,知不可圖,然心低徊之。又翼其家貧,或可利動。謀之數媼,無敢媒者,遂亦灰心,無所復望。忽有賈媼者,以貨珠過柴。柴告所願,賂以重金,曰:「止求一通誠意,其成與否,所勿責也。萬一可圖,千金不惜。」媼利其有,諾之。登門,故與邵妻絮語。睹女,驚贊曰:「好個美姑姑!假到昭陽院,趙家姊妹何足數得!」又問:「婿家阿誰?」邵妻答:「尚未。」媼言:「若個娘子,何愁無王侯作貴客也!」邵妻嘆曰:「王侯家所不敢望;只要個讀書種子,便是佳耳。我家小孽冤,翻復遴選,十無一當,不解是何意向?」媼曰:「夫人勿須煩怨。恁個麗人,不知前身修何福澤,才能消受得!昨一大笑事:柴家郎君云:於某家瑩邊,望見顏色,願以千金為聘。此非餓鴟作天鵝想耶?早被老身呵斥去矣!」邵妻微笑不答。媼曰:「便是秀才家,難與較計;若在別個,失尺而得丈,宜若可為矣。」邵妻復笑不言。媼撫掌曰:「果爾,則為老身計亦左矣。日蒙夫人愛,登堂便促膝賜漿酒;若得千金,出車馬,入樓閣,老身再到門,則閽者呵叱及之矣。」邵妻沉吟良久,起而去,與夫語;移時,喚其女;又移時,三人並出。邵妻笑曰:「婢子奇特,多少良匹悉不就,聞為賤媵則就之。但恐為儒林笑也!」媼曰:「倘入門,得一小哥子,大夫人便如何耶!」言已,告以別居之謀。邵益喜,喚女曰:「試同賈姥言之。此汝自主張,勿後悔,致懟父母。」女腆然曰:「父母安享厚奉,則養有濟矣。況自顧命薄,若得嘉耦,必減壽數,少受折磨,未必非福。前見柴郎亦福相,子孫必有興者。」媼大喜,奔告。柴喜出非望,即置千金,備輿馬,娶女於別業,家人無敢言者。女謂柴曰:「君之計,所謂燕巢於幕,不謀朝夕者也。塞口防舌,以冀不漏,何可得乎?請不如早歸,猶速發而禍小。」柴慮摧殘。女曰:「天下無不可化之人。我苟無過,怒何由起?」柴曰:「不然。此非常之悍,不可情理動者。」女曰:「身為賤婢,摧折亦自分耳。不然,買日為活,何可長也?」柴以為是,終躊躕而不敢決。

一日,柴他往。女青衣而出,命蒼頭控老牝馬,一嫗攜襆從之,竟詣嫡所,伏地而陳。妻始而怒;既念其自首可原,又見容飾兼卑,氣亦稍平。乃命婢子出錦衣衣之。曰:「彼薄倖人播惡於衆,使我橫被口語。其實皆男子不義,諸婢無行,有以激之。汝試念背妻而立家室,此豈復是人矣?」女曰:「細察渠似稍悔之,但不肯下氣耳。諺云:『大者不伏小。』以禮論:妻之於夫,猶子之於父,庶之於嫡也。夫人若肯假以詞色,則積怨可以盡捐。」妻云:「彼自不來,我何與焉?」即命婢媼為之除舍。心雖不樂,亦暫安之。

柴聞女歸,驚惕不已,竊意羊入虎羣,狼藉已不堪矣。疾奔而至,見家中寂然,心始穩貼。女迎門而勸,令詣嫡所。柴有難色。女泣下,柴意少納。女往見妻曰:「郎適歸,自慚無以見夫人,乞夫人往一姍笑之也。」妻不肯行。女曰:「妾已言:夫之於妻,猶嫡之於庶。孟光舉案,而人不以為諂,何哉?分在則然耳。」妻乃從之,見柴曰:「汝狡兔三窟,何歸為?」柴俛不對。女肘之,柴始強顏笑。妻色稍霽,將返。女推柴從之,又囑庖人備酌。自是夫妻復和。女早起青衣往朝;盥已,授帨,執婢禮甚恭。柴入其室,苦辭之,十餘夕始肯一納。妻亦心賢之;然自愧弗如,積慚成忌。但女奉侍謹,無可蹈瑕;或薄施訶譴,女惟順受。

一夜,夫婦少有反唇,曉妝猶含盛怒。女捧鏡,鏡墮,破之。妻益恚,握發裂眥。女懼,長跪哀免。怒不解,鞭之至數十。柴不能忍,盛氣奔入,曳女出,妻呶呶逐擊之。柴怒,奪鞭反扑,面膚綻裂,始退。由此夫妻若仇。柴禁女無往。女弗聽,早起,膝行伺幕外。妻搥牀怒罵,叱去不聽前。日夜切齒,將伺柴出而後洩憤於女。柴知之,謝絕人事,杜門不通弔慶。妻無如何,惟日撻婢媼以寄其恨,下人皆不可堪。自夫妻絕好,女亦莫敢當夕,柴於是孤眠。妻聞之,意亦稍安。有大婢素狡黠,偶與柴語,妻疑其私,暴之尤苦。婢輒於無人處,疾首怨罵。

一夕,輪婢值宿,女囑柴,禁無往,曰:「婢面有殺機,叵測也。」柴如其言,招之來,詐問:「何作?」婢驚懼無所措詞。柴益疑,檢其衣,得利刃焉。婢無言,惟伏地乞死。柴欲撻之。女止之曰:「恐夫人所聞,此婢必無生理。彼罪固不赦,然不如鬻之,既全其生,我亦得直焉。」柴然之。會有買妾者,急貨之。妻以其不謀故,罪柴,益遷怒女,詬罵益毒。柴忿顧女曰:「皆汝自取。前此殺卻,烏有今日。」言已而走。妻怪其言,遍詰左右,並無知者;問女,女亦不言。心益悶怒,捉裾浪罵。柴乃返,以實告。妻大驚,向女溫語;而心轉恨其言之不早。柴以為嫌郤盡釋,不復作防。適遠出,妻乃召女而數之曰:「殺主者罪不赦,汝縱之何心?」女造次不能以詞自達。妻燒赤鐵烙女面,欲毀其容。婢媼皆為之不平。每號痛一聲,則家人皆哭,願代受死。妻乃不烙,以針刺脅二十餘下,始揮去之。柴歸,見面創,大怒,欲往尋之。女捉襟曰:「妾明知火坑而固蹈之。當嫁君時,豈以君家為天堂耶?亦自顧薄命,聊以洩造化之怒耳。安心忍受,尚有滿時;若再觸焉,是坎已填而復掘之也。」遂以藥糝患處,數日尋愈。忽攬鏡喜曰:「君今日宜為妾賀,彼烙斷我晦紋矣!」朝夕事嫡,一如往日。

金前見衆哭,自知身同獨夫,略有愧悔之萌,時時呼女共事,詞色平善。月餘,忽病逆,害飲食。柴恨其不死,略不顧問。數日,腹脹如鼓,日夜寖困。女侍伺不遑眠食,金益德之。女以醫理自陳;金自覺疇昔過慘,疑其怨報,故謝之。金為人持家嚴整,婢僕悉就約束;自病後,皆散誕無操作者。柴躬自紀理,劬勞甚苦,而家中米鹽,不食自盡。由是慨然興中饋之思,聘醫藥之。金對人輒自言為「氣蠱」,以故醫脈之,無不指為氣鬱者。凡易數醫,卒罔效,亦濱危矣。又將烹藥。女進曰:「此等藥,百裹無益,祗增劇耳。」金不信。女暗撮別劑易之。藥下,食頃三遺,病若失。遂益笑女言妄,呻而呼之曰:「女華陀,今如何也!」女及羣婢皆笑。金問故,始實告之。泣曰:「妾日受子之覆載而不知也!今而後,請惟家政,聽子而行。」無何,病痊,柴整設為賀。女捧壺侍側;金自起奪壺,曳與連臂,愛異常情。更闌,女託故離席;金遣二婢曳還之,強與連榻。自此,事必商,食必偕,姊妹無其和也。

無何,女產一男。產後多病,金親調視,若奉老母。後金患心痗,痛起,則面目皆青,但欲覓死。女急市銀針數枚,─比至,則氣息瀕盡,按穴刺之,畫然痛止。十餘日復發,復刺;過六七日又發。雖應手奏效,不至大苦,然心常惴惴,恐其復萌。夜夢至一處,似廟宇,殿中鬼神皆動。神問:「汝金氏耶?汝罪過多端,壽數合盡;念汝改悔,故僅降災,以示微譴。前殺兩姬,此其宿報。至邵氏何罪而慘毒如此?鞭打之刑,已有柴生代報,可以相準;所欠一烙二十三針,今三次,止償零數,便望病根除耶?明日又當作矣!」醒而大懼,猶冀為妖夢之誣。食後果病,其痛倍切。女至,刺之,隨手而瘥。疑曰:「技止此矣,病本何以不拔?請再灼之。此非爛燒不可,但恐夫人不能忍受。」金憶夢中語,以故無難色。然呻吟忍受之際,默思欠此十九針,不知作何變症,不如一朝受盡,庶免後苦。炷盡,求女再針。女笑曰:「針豈可以汎常施用耶?』金曰:「不必論穴,但煩十九刺。」女笑不可。金請益堅,起跪榻上。女終不忍。實以夢告。女乃約略經絡,刺之如數。自此平復,果不復病。彌自懺悔,臨下亦無戾色。

子名曰俊,秀惠絕倫。女每曰:「此子翰苑相也。」八歲有神童之目;十五歲,以進士授翰林。是時柴夫婦年四十,如夫人三十有二三耳。輿馬歸寧,鄉里榮之。邵翁自鬻女後,家暴富,而士林羞與為伍;至是,始有通往來者。

異史氏曰:「女子狡妒,其天性然也。而為妾媵者,又復炫美弄機,以增其怒。嗚呼!禍所由來矣。若以命自安,以分自守,百折而不移其志,此豈梃刃所能加乎?乃至於再拯其死,而始有悔悟之萌。嗚呼!豈人也哉!如數以償,而不增之息,亦造物之恕矣。顧以仁術作惡報,不亦傎乎!每見愚夫婦抱痾終日,即招無知之巫,任其刺肌灼膚而不敢呻,心嘗怪之,至此始悟。」

閩人有納妾者,夕入妻房,不敢便去,偽解屨作登榻狀。妻曰:「去休!勿作態!」夫尚徘徊,妻正色曰:「我非似他家妒忌者,何必爾爾。」夫乃去。妻獨臥,輾轉不得寐,遂起,往伏門外潛聽之。但聞妾聲隱約,不甚了了,惟「郎罷」二字,略可辨識。郎罷,閩人呼父也。妻聽踰刻,痰厥而踣,首觸扉作聲。夫驚起,啟戶,尸倒入。呼妾火之,則其妻也。急扶灌之。目略開,即呻曰:「誰家郎罷被汝呼!」妒情可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