穀梁傳
   定公元年

一、元年,春,王。

不言正月,定無正也。定之無正何也?昭公之終,非正終也。定之始,非正始也。昭無正終,故定無正始。不言即位,喪在外也。

二、三月,晉人執宋仲幾於京師。

此其大夫,其曰人何也?微之也。何為微之?不正其執人於尊者之所也,不與大夫之伯討也。

三、夏,六月,癸亥,公之喪至自乾侯。

四、戊辰,公即位。

殯,然後即位也。定無正,見無以正也。踰年不言即位,是有故公也。言即位,是無故公也。即位,授受之道也。先君無正終,則後君無正始也;先君有正終,則後君有正始也。戊辰,公即位,謹之也。定之即位,不可不察也。公即位,何以日也?戊辰之日,然後即位也。癸亥,公之喪至自乾侯,何為戊辰之日然後即位也?正君乎國,然後即位也。沈子曰:「正棺乎兩楹之間,然後即位也。」內之大事日,即位,君之大事也,其不日何也?以年決者,不以日決也。此則其日何也?著之也。何著焉?踰年即位,厲也,於厲之中,又有義焉。未殯,雖有天子之命猶不敢,況臨諸臣乎?周人有喪,魯人有喪,周人弔,魯人不弔。周人曰:「固吾臣也,使人可也。」魯人曰:「吾君也,親之者也,使大夫則不可也。」故周人弔,魯人不弔,以其下成康為未久也。君至尊也,去父之殯而往弔,猶不敢,況未殯而臨諸臣乎?

五、秋,七月,癸巳,葬我君昭公。

六、九月,大雩。

雩月,雩之正也。秋大雩,非正也。冬大雩,非正也。秋大雩,雩之為非正何也?毛澤未盡,人力未竭,未可以雩也。雩月,雩之正也,月之為雩之正何也?其時窮,人力盡,然後雩,雩之正也。何謂其時窮人力盡?是月不雨,則無及矣。是年不艾,則無食矣,是謂其時窮,人力盡也。雩之必待其時窮人力盡何也?雩者,為旱求者也。求者,請也,古之人重請。何重乎請?人之所以為人也,讓也。請道去讓也,則是舍其所以為人也,是以重之。焉請哉?請乎應上公。古之神人有應上公者,通乎陰陽。君親帥諸大夫道之而以請焉。夫請者,非可詒託而往也,必親之者也,是以重之。

七、立煬宮。

立者,不宜立者也。

八、冬,十月,隕霜殺菽。

未可以殺而殺,舉重。可殺而不殺,舉輕。其曰菽,舉重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