戰國策
  卷四 ‧ 秦策二

甘茂亡秦且之齊

甘茂亡秦,且之齊,出關遇蘇子,曰:「君聞夫江上之處女乎?」蘇子曰:「不聞。」曰:「夫江上之處女,有家貧而無燭者,處女相與語,欲去之。家貧無燭者將去矣,謂處女曰:『妾以無燭,故常先至,掃室布席,何愛餘明之照四壁者?幸以賜妾,何妨于處女?妾自以有益于處女,何為去我?』處女相語以為然而留之。今臣不肖,棄逐于秦而出關,願為足下掃室布席,幸無我逐也。」蘇子曰:「善。請重公于齊。」

乃西說秦王曰:「甘茂,賢人,非恒士也。其居秦累世重矣,自殽塞、谿谷,地形險易盡知之。彼若以齊約韓、魏,反以謀秦,是非秦之利也。」秦王曰:「然則奈何?」蘇代曰:「不如重其贄,厚其祿以迎之。彼來則置之槐谷,終身勿出,天下何從圖秦。」秦王曰:「善」。與之上卿,以相印迎之齊。

甘茂辭不往,蘇秦偽謂王曰:「甘茂,賢人也。今秦與之上卿,以相印迎之,茂德王之賜,故不往,願為王臣。今王何以禮之?王若不留,必不德王。彼以甘茂之賢,得擅用強秦之眾,則難圖也!」齊王曰:「善。」賜之上卿,命而處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