曹子建集
   卷七

改封陳王謝恩章

臣既弊陋,守國無效,自分削黜,以彰眾誡。不意天恩滂霈,潤澤橫流,猥蒙加封。茅土既優,爵賞必重。非臣虛淺,所宜奉受,非臣灰身,所能報答。

封二子為公謝恩章

詔書封臣息男苗為高陽鄉公,志為穆鄉公。臣伏自惟,文無升堂廟勝之功,武無摧鋒接刃之效。天時運幸,得生貴門,遇以親戚,少荷光寵。竊位列侯,榮曜當世。顧景慚形,流汗反側。洪恩罔極,雲雨增加,既榮本榦,枝葉并蒙。苗、志小豎,既頑且稚,猥荷列爵,並佩金紫。施崇所加,惠及父子。


謝初封安鄉侯表

臣抱罪即道,憂惶恐怖,不知刑罪當所限齊。陛下哀愍臣身,不聽有司所執,待之過厚,即日於延津受安鄉侯印綬。奉詔之日,且懼且悲。懼於不修,始違憲法,悲於不慎,速此貶退。上增陛下垂念,下遺太后見憂。臣自知罪深責重,受恩無量,精魄飛散,忘軀殞命。

謝妻改封表

璽書:今以東阿王妃為陳王妃,并下印綬,因故上前所假印,以其拜授書,以即日到。

臣輒奉詔拜:其才質低下,謬同受私,遇寵素餐,臣為其首。陛下體乾坤育物之德,東海含容之大。乃復隨例,顯封大國,光揚章灼,非臣負薪之才所宜克當,非臣穢釁所宜蒙獲。夙夜憂歎,念報罔極。洪施遂隆,既榮枝榦,猥復正臣妃為陳妃。光耀宣朗,非妾婦憃愚所當蒙被。葵藿草物,猶感恩養。況臣含氣,銜佩弘惠,歿而後已。誠非翰墨屢辭所能報答。

自試表

臣聞士之羨永生者,非徒以甘食麗服宰割萬物而已,將有以補益群生,尊主惠民,使功存於竹帛,名光於後嗣。今臣文不昭於俎豆,武不習於干戈,而竊位藩王,尸祿東夏。消損天日,無益聖朝。淮南尚有山竄之賊,吳會猶有潛江之虜。使戰士未獲歸於農畝,五兵未得收於武庫。蓋善論者不恥謝,善戰者不羞走。夫凌雲者,泥蟠者也;後申者,先屈者也。是以神龍以為德,尺蠖以求申。昔湯事葛,文王事犬夷,固仁者能以大事小。若陛下遣明哲之使,繼能陸賈之蹤者,使之江南,發愷悌之詔,張日月之信,開以降路。權必奉承聖化,斯不疑也。

求自試表二首

臣植言:臣聞士之生世,入則事父,出則事君。事父尚於榮親,事君貴於興國。故慈父不能愛無益之子,仁君不能畜無用之臣。夫論德而授官者,成功之君也;量能而受爵者,畢命之臣也。故君無虛授,臣無虛受。虛授謂之謬舉,虛受謂之尸祿。詩之素餐所由作也。昔二虢不辭兩國之任,其德厚也;旦、奭不讓燕、魯之封,其功大也。今臣蒙國重恩,三世於今矣。正值陛下升平之際,沐浴聖澤,潛潤德教,可謂厚幸矣。而位竊東藩,爵在上列,身被輕煖,口厭百味,目極華靡,耳倦絲竹者,爵重祿厚之所致也。退念古之受爵祿者,有異於此,皆以功勤濟國,輔主惠民。今臣無德可述,無功可紀,若此終年,無益國朝,將挂風人彼己之譏。是以上慚玄冕,俯愧朱紱。

方今天下一統,九州晏如。顧西尚有違命之蜀,東有不臣之吳。使邊境未得脫甲,謀士未得高枕者,誠欲混同宇內,以致太和也。故啟滅有扈而夏功昭,成克商奄而周德著。今陛下以聖明統世,將欲卒文武之功,繼成康之隆,簡良授能,以方叔、召虎之臣鎮衛四境,為國爪牙者,可謂當矣。然而高鳥未絓於輕繳,淵魚未懸於鉤餌者,恐釣射之術或未盡也。昔耿弇不俟光武,亟擊張步,言不以賊遺於君父也。故車右伏劍於鳴轂,雍門刎首於齊境。若此二子,豈惡生而尚死哉?誠忿其慢主而凌君也。夫君之寵臣,欲以除患興利,臣之事君,必以殺身靜亂,以功報主也。昔賈誼弱冠求試屬國,請係單于之頸而制其命。終軍以妙年使越,欲得長纓占其王,羈致北闕。此二臣者,豈好為夸主而曜世俗哉?志或鬱結,欲逞其才力,輸能於明君也。昔漢武為霍去病治第,辭曰:「匈奴未滅,臣無以家為。」夫憂國忘家,捐軀濟難,忠臣之志也。今臣居外,非不厚也,而寢不安席,食不遑味者,伏以二方未克為念。

伏見先武皇帝武臣宿兵,年耆即世者有聞矣。雖賢不乏世,宿將舊卒猶習戰也。竊不自量,志在授命,庶立毛髮之功,以報所受之恩。若使陛下出不世之詔,效臣錐刀之用,使得西屬大將軍,當一校之隊。若東屬大司馬,統偏師之任。必乘危蹈險,騁舟奮驪,突刃觸鋒,為士卒先。雖未能擒權馘亮,庶將虜其雄率,殲其醜類,必效須臾之捷,以滅終身之愧。使名掛史筆,事列朝榮。雖身分蜀境,首懸吳闕,猶生之年也。如微才弗試,沒世無聞,徒榮其軀而豐其體,生無益於事,死無損於數,虛荷上位而忝重祿,禽息鳥視,終於白首,此徒圈牢之養物,非臣之所志也。

流聞東軍失備,師徒小衂,輟食忘餐,奮袂攘袵,撫劍東顧,而心已馳於吳會矣。臣昔從先武皇帝,南極赤岸,東臨滄海,西望玉門,北出玄塞,伏見所以行師用兵之勢,可謂神妙也。故兵者不可豫言,臨難而制變者也。志欲自效於明時,立功於聖世。每覽史籍,觀古忠臣義士,出一朝之命,以徇國家之難,身雖屠裂,而功勳著於景鍾,名稱垂於竹帛,未嘗不撫心而歎息也。臣聞明主使臣不廢有罪,故奔北敗軍之將用,而秦魯以成其功。絕纓盜馬之臣赦,而楚趙以濟其難。臣竊感先帝早崩,威王棄世,臣獨何人,以堪長久。常恐先朝露,填溝壑,墳土未乾而身名並滅。臣聞騏驥長鳴,伯樂昭其能;盧狗悲號,韓國知其才。是以效之齊秦之路,以逞千里之任;試之狡兔之捷,以驗搏噬之用。今臣志狗馬之微功,竊自惟度,終無伯樂、韓國之舉。是以於悒而竊自痛者也。

夫臨博而企竦,聞樂而竊抃者,或有賞音而識道也。昔毛遂,趙之陪隸,猶假錐囊之喻,以寤主立功,何況巍巍大魏多士之朝,而無慷慨死難之臣乎?夫自衒自媒者,士女之醜行也;干時求進者,道家之明忌也。而臣敢陳聞於陛下者,誠與國分形同氣,憂患共之者也。冀以塵霧之微,補益山海,熒燭末光,增輝日月。是以敢冒其醜而獻其忠,必知為朝士所笑。聖主不以人廢言,伏惟陛下少垂神聽,臣則幸矣。

昔段干木修德於閭閻,秦師為之輟攻,而文侯以安。穰苴授節於邦境,燕晉為之退師,而景公無患。皆簡德尊賢之所致也。願陛下垂高宗、傅巖之明,以顯中興之功。

陳審舉表

臣聞天地協氣而萬物生,君臣合德而庶政成。五帝之世非皆智,三季之末非皆愚,用與不用,知與不知也。既時有舉賢之名,而無得賢之實,必各援其類而進矣。諺曰:「相門有相,將門有將。」夫相者,文德昭者也;將者,武功烈者也。文德昭則可以匡國朝,致雍熙,稷、契、夔、龍是也。武功烈則可以征不庭,威四夷,南仲、方叔是矣。昔伊尹之為媵臣,至賤也;呂尚之處屠釣,至陋也。及其見舉於湯武、周文,誠道合志同,玄謨神通,豈復假近習之薦,因左右之介哉!書曰:「有不世之君,必能用不世之臣;用不世之臣,必能立不世之功。」殷周二王是矣。若夫齷齪近步,遵常守故,安足為陛下言哉。故陰陽不和,三光不暢,官曠無人,庶政不整者,三司之責也。疆埸騷動,方隅內侵,沒軍喪眾,干戈不息者,邊將之憂也。豈可虛荷國寵,而不稱其任哉。故任益隆者負益重,位益高者責益深。書稱無曠庶官,詩有職思其憂,此其義也。

陛下體天真之淑聖,登神機以繼統,冀聞康哉之歌,偃武行文之美。而數年以來,水旱不時,民困衣食,師徒之發,歲歲增調。加東有覆敗之軍,西有殪沒之將,至使蚌蛤浮翔於淮泗,鼲鼬讙譁於林木。臣每念之,未嘗不輟食而揮餐,臨觴而搤腕矣。昔漢文發代,疑朝有變。宋昌曰:「內有朱虛東牟之親,外有齊楚淮南琅邪,此則磐石之宗,願王勿疑。」臣伏惟陛下遠覽姬文二虢之援,中慮周成召畢之輔,下存宋昌磐石之固。昔騏驥之於吳阪,可謂困矣。及其伯樂相之,孫郵御之,形體不勞,而坐取千里。蓋伯樂善御馬,明君善御臣;伯樂馳千里,明君致太平。誠任賢使能之明效也。若朝司惟良,萬機內理,武將行師,方難克弭,陛下可得雍容都城,何事勞動鑾駕,暴露於邊境哉。臣聞羊質虎皮,見草則悅,見豺則戰,忘其皮之虎也。今置將不良,有似於此。故語曰:「患為之者不知,知之者不得為也。」昔樂毅奔趙,心不忘燕;廉頗在楚,思為趙將。臣生乎亂,長乎軍,又數承教於武皇帝,伏見行師用兵之要,不必取孫吳而闇與之合。竊揆之於心,常願得一奉朝覲,排金門,蹈玉陛,列有職之臣,賜須臾之問,使臣得一散所懷,攄舒蘊積,死不恨矣!

被鴻臚所下發士息書,期會甚急。又聞豹尾已建,戎軒鶩駕,陛下將復勞玉躬,擾挂神思。臣誠竦息,不遑寧處。願得策馬執鞭,首當塵露,撮風后之奇,接孫吳之要,追慕卜商,起予左右,效命先軀,畢命輪轂,雖無大益,冀有小補。然天高聽遠,情不上通,徒獨望青雲而拊心,仰高天而歎息耳!屈平曰:「國有驥而不知乘,焉皇皇而更索。」昔管蔡放誅,周召作弼,叔魚陷刑,叔向匡國。三監之釁,臣自當之,二南之輔,求不必遠,華宗貴族藩王之中,必有應斯舉者。故傳曰:「無周公之親,不得行周公之事。」唯陛下少留意焉!近者漢氏廣建藩王,豐則連城數十,約則饗食祖祭而已。未若姬周之樹國五等之品制也。若扶蘇之諫始皇,淳于越之難周青臣,可謂知時變矣。夫能使天下傾耳注目者,當權者是矣。故謀能移主,威能懾下,豪右執政,不在親戚。權之所在,雖疏必重;勢之所去,雖親必輕。蓋取齊者田族,非呂宗也;分晉者趙魏,非姬姓也。惟陛下察之。苟吉專其位,凶離其患者,異姓之臣也。欲國之安,祈家之貴,存共其榮,沒同其禍者,公族之臣也。今反公族疏而異姓親,臣竊惑焉!臣聞孟子曰:「君子窮則獨善其身,達則兼善天下。」今臣與陛下踐冰履炭,登山浮澗,寒溫燥濕,高下共之。豈得離陛下哉!

不勝憤懣,拜表陳情。若有不合,乞且藏之書府,不便滅棄。臣死之後,事或可思。若有毫釐少挂聖意者,乞出之朝堂,使夫博古之士糾臣表之不合義者,如是則臣願足矣。

謝賜柰表

即日殿中虎賁宣詔,賜臣等冬柰一奩,詔使溫啖。夜非食時,而賜見及。柰以夏熟,今則冬至。物以非時為珍,恩以絕口為厚,非臣等所宜荷之。

諫伐遼東表

臣伏以遼東負阻之國,勢便形固,帶以遼海。今輕車遠攻,師疲力屈,彼有其備,所謂以逸待勞,以飽待飢者也。以臣觀之,誠未易攻也。若國家攻之而必克,屠襄平之城,懸公孫之首,得其地不足以償中國之費,虜其民不足以補三軍之失,是我所獲不如所喪也。若其不拔,曠日持久,暴師於野。然天時不測,水溼無常,彼我之兵連於城下,進則有高城深池,無所施其功,退則有歸途不通,道路瀸洳。東有待釁之吳,西有伺隙之蜀。吳起東南,則荊揚騷動;蜀應西境,則雍涼三分。兵不解於外,民罷困於內。促耕不解其飢,疾蠶不救其寒。夫渴而後穿井,飢而後殖種,可以圖遠,難以應卒也。

臣以為當今之務,在於省徭役、薄賦斂、勤農桑,三者既備,然後令伊管之臣得施其術,孫吳之將得奮其力。若此,則太平之基可立而待,康哉之歌可坐而聞。曾何憂於二敵?何懼於公孫乎?今不恤邦畿之內,而勞神於蠻貊之域,竊為陛下不取也。

獻璧表

臣聞玉不隱瑕,臣不隱情。伏知所進非和氏之璞,萬國之幣,璧為元貢。

獻文帝馬表

臣於先武皇帝世,得大宛紫騂馬一匹。形法應圖,善持頭尾。教令習拜,今輒已能。又能行與鼓節相應。謹以表奉獻。

上牛表

臣聞物以洪珍,細亦或貴。故不見僬僥之微,不知泱漭之泰;不見果下之乘,不別龍馬之大。高下相懸,所以致觀也。謹奉牛一頭,不足追遵大小之制,形少有殊,敢不獻上。

謝鼓吹表

許以簫管之樂,榮以田游之嬉。陛下仁重有虞,恩過周旦。濟世安宗,實在聖德。

求通親親表

臣植言:臣聞天稱其高者,以無不覆;地稱其廣者,以無不載;日月稱其明者,以無不照;江海稱其大者,以無不容。故孔子曰:「大哉堯之為君,惟天為大,惟堯則之。」夫天德之於萬物,可謂弘廣矣。蓋堯之為教,先親後疏,自近及遠。其傳曰:「克明峻德,以親九族。九族既睦,平章百姓。」及周之文王,亦崇厥化。其詩曰:「刑于寡妻,至于兄弟,以御于家邦。」是以雍雍穆穆,風人詠之。昔周公弔管蔡之不咸,廣封懿親,以藩屏王室。傳曰:「周之宗盟,異姓為後。」誠骨肉之恩,爽而不離,親親之義,實在敦固。未有義而後其君,仁而遺其親者也。

伏惟陛下資帝唐欽明之德,體文王翼翼之仁,惠洽椒房,恩昭九親。群臣百僚,番休遞上。執政不廢於公朝,下情得展於私室。親理之路通,慶弔之情展,誠可謂恕己治人,推惠施恩者矣。至於臣者,人道絕緒,禁固明時,臣竊自傷也。不敢乃望交氣類,修人事,敘人倫。近且婚媾不通,兄弟永絕,吉凶之問塞,慶弔之禮廢,恩紀之違甚於路人,隔閡之異殊於胡越。今臣以一切之制,永無朝覲之望。至於注心皇極,結情紫闥,神明知之矣。然天實為之,謂之何哉。退省諸王,常有戚戚具爾之心。願陛下沛然垂詔,使諸國慶問,四節得展,以敘骨肉之歡恩,全怡怡之篤義。妃妾之家,膏沐之遺,歲得再通,齊義於貴宗,等惠於百司。如此,則古人之所歎,風雅之所詠,復存於聖世矣。

臣伏自惟省,豈無錐刀之用?及觀陛下之所拔授,若以臣為異姓。竊自料度,不後於朝士矣。若得辭遠遊,戴武弁,解朱組,佩青紱,駙馬奉車,趣得一號,安宅京室,執鞭珥筆,出從華蓋,入侍輦轂,承答聖問,拾遺左右,乃臣丹情之至願,不離於夢想者也。遠慕鹿鳴君臣之宴,中詠棠棣匪他之誡,下思伐木友生之義,終懷蓼莪罔極之哀。每四節之會,塊然獨處,左右唯僕隸,所對唯妻子,高談無所與陳,發義無所與展,未嘗不聞樂而拊心,臨觴而歎息也。臣伏以為犬馬之誠不能動人,譬人之誠不能動天。崩城隕霜,臣初信之,以臣心況,徒虛語耳。若葵藿之傾葉,太陽雖不為之迴光,然終向之者誠也。臣竊自比葵藿,若降天地之施,垂三光之明者,實在陛下。

臣聞文子曰:「不為福始,不為禍先。」今之否隔,友于同憂,而臣獨唱言者,何也?竊不願於聖代使有不蒙施之物。有不蒙施之物,必有慘毒之懷。故柏舟有天只之怨,谷風有棄予之歎。伊尹恥其君不為堯舜。孟子曰:「不以舜之所以事堯事其君者,不敬其君者也。」臣之愚蔽,固非虞伊。至於欲使陛下崇光被時雍之美,宣緝熙章明之德者,是臣慺慺之誠竊所獨守,實懷鶴立企佇之心。敢復陳聞者,冀陛下儻發天聰而垂神聽也。

慶文帝受禪表二首

陛下以聖德龍飛,順天革命,允答神符,誕作民主。乃祖先后積德累仁,世濟其美。以暨於先王,勤恤民隱,劬勞戮力,以除其害,經營四方,不遑啟處。是用隆茲福慶,光啟于魏。陛下承統,纘戎前緒,克廣德音,綏靜內外。紹先周之舊跡,襲文武之懿德,保大定功,海內為一,豈不休哉。

陛下以明聖之德,受天顯命,良辰即祚,以臨天下,洪化宣流,洋溢宇內。是以普天率土,莫不承風欣慶,執贄奔走,奉賀闕下。況臣親體至戚,懷歡踊躍。

龍見賀表

臣聞鳳皇復見於鄴南,黃龍雙出於清泉。聖德至理,以致嘉瑞。將棲鳳於林囿,豢龍於陂池,為百姓旦夕之所觀。

上先帝賜鎧表

先帝賜臣鎧,黑光、明光各一領,兩當鎧一領,環鎖鎧一領,馬鎧一領。今代以昇平,兵革無事,乞悉以付鎧曹自理。

封鄄城王謝表

臣愚駑垢穢,才質疵下。過受陛下日月之恩,不能摧身碎首,以答陛下厚德。而狂悖發露,始干天憲。自分放棄,抱罪終身,苟貪視息,無復睎幸。不悟聖恩爵以非望,枯木生葉,白骨更肉,非臣罪戾所當宜蒙。俯仰慚惶,五內戰悸。奉詔之日,悲喜參至。雖因拜章陳答聖恩,下情未展。

轉封東阿王謝表

奉詔:「太皇太后念雍丘下溼少桑,欲轉東阿,當合王意。可遣人按行,知可居不?」奉詔之日,伏增悲喜。臣以無功,虛荷國恩,爵尊祿厚,用無益於時,脂車秣馬,志在黜放。不圖陛下天父之恩,猥宣皇太后慈母之念遷之。陛下幸為久長計,聖旨惻隱,恩過天地。臣在雍丘,劬勞五年,左右罷怠,居業向定。園果萬株,枝條始茂,私情區區,實所重棄。然桑田無業,左右貧窮,食裁餬口,形有躶露。臣聞古之仁君,必有棄國以為百姓。況乃轉居沃土,人從蒙福。江海所流,無地不潤;雲雨所加,無物不茂。若陛下念臣入從五年之勤,少見佐助,此枯木生華,白骨更肉,非臣之敢望也。饑者易食,寒者易衣,臣之謂矣。

謝入覲表二首

臣得出幽屏之城,獲覲百官之美,此一喜也。背茅茨之陋,登閶闔之闥,此二喜也。必以有靦之容,瞻見穆穆之顏,此三喜也。將以檮杌之質,稟受崇聖之訓,此四喜也。

不世之命,非所致思,有若披浮雲而覩白日,出幽谷而登喬木,目希庭燎,心存泰極

謝周觀表

詔使周觀,初玩雲盤,北觀疏圃,遂步九華,神明特處,譎詭天然,誠可謂帝室皇居者矣。雖崑侖閬風之麗,文昌之居,不是過也。

謝明帝賜食表

近得賜御食,拜表謝恩。尋奉手詔,愍臣瘦弱。奉詔之日,涕泣橫流。雖文武二帝所以愍憐於臣,不復過於明詔。

答明帝詔表

奉詔,並見聖恩所作故平原公主誄。文義相扶,章章殊興,句句感切,哀動聖明,痛貫天地。楚王臣彪等聞臣為讀,莫不揮涕。

諫取諸國士息表

臣聞古者聖君與日月齊其明,四時等其信。是以戮凶無重,賞善無輕,怒若驚霆,喜若時雨,恩不中絕,教無二可。以此臨朝,則臣下知所死矣!受任在萬里之外,審主之所以授官,必己之所以投命,雖有搆會之徒,泊然不以為懼者,蓋君臣相信之明效也。昔章子為齊將,人有告之反者。威王曰:「不然。」左右曰:「王何以明之?」王曰:「聞章子改葬死母,彼尚不欺死父,顧當叛生君乎!」此君之信臣也。昔管仲親射桓公,後幽囚,從魯檻車載,使少年挽而送齊。管仲知桓公之必用己,懼魯之悔,謂少年曰:「吾為汝唱,汝為和聲,和聲宜走。」於是管仲唱之,少年走而和之,日行數百里,宿昔而至,至則相齊。此臣之信君也。

臣初受封策書曰:「植受茲青社,封於東土,以屏翰皇家,為魏藩輔。」而所得兵百五十人,皆年在耳順,或不踰矩。虎賁官騎及親事凡二百餘人。正復不老,皆使年壯,備有不虞,檢校乘城顧不足以自救,況皆復耄耋罷曳乎!而名為魏東藩,使屏翰王室,臣竊自羞矣。就之諸國,國有士子合不過五百人。伏以為三軍益損不復賴此。方外不定,必當須辦者,臣願將部曲,倍道奔赴,夫妻負襁,子弟懷糧,蹈鋒履刃,以徇國難,何但習業小兒哉。愚誠以揮涕增河,鼷鼠飲海,於朝萬無損益,於臣家計甚有廢損。

又臣士息前後三送,兼人已竭,惟尚有小兒七八歲已上、十六七已還,三十餘人。今部曲皆年耆,臥在床席,非糜不食,眼不能視,氣息裁屬者,凡三十七人。疲瘵風靡、疣盲聾聵者,二十三人。惟正須此小兒,大者可備宿衛,雖不足以禦寇,粗可以警小盜。小者未堪大使,為可使耘鉏穢草,驅護鳥雀。休候人則一事廢,一日獵則眾業散,不親自經營則功不攝,常自躬親,不委下吏而已。陛下聖仁,恩詔三至,士子給國,長不復發,明詔之下,有若皦日。保金石之恩,必明神之信,畫然自固,如天如地。定習業者並復見送,晻若晝晦,悵然失圖。

伏以為陛下既爵臣百寮之右,居藩國之任,為置卿士,屋名為宮,冢名為陵,不使其危居獨立,無異於凡庶。若柏成欣於野耕,子仲樂於灌園。蓬戶茅牖,原憲之宅也;陋巷簞瓢,顏子之居也。臣才不見效用,常慨然執斯志焉!若陛下聽臣悉還部曲,罷官屬,省監官,使解璽釋紱,追柏成、子仲之業,營顏淵、原憲之事,居子臧之廬,宅延陵之宅,如此雖進無成功,退有可守,身死之日猶松喬也。然伏度國朝終未肯聽臣之若是,固當羈絆於世繩,維繫於祿位,懷屑屑之小憂,執無已之百念,安得蕩然肆志,逍遙於宇宙之外哉。此願未從,陛下必欲崇親親,篤骨肉,潤白骨而榮枯木者,惟遂仁德,以副前恩。

望恩表

臣聞寒者不貪尺玉,而思短褐;饑者不愿千金,而美一飧。夫千金尺玉至貴,而不若一飧短褐者,物有所急也。

求祭先王表

臣雖比拜表,自計違遠以來,有踰旬日垂竟。夏節方到,臣悲傷有心。念先王公以夏至日終,是以家俗不以夏日祭。至於先王,自可以今辰告祠。臣雖卑鄙,實稟體於先王。自臣雖貧寠,蒙陛下厚賜,足供太牢之具。臣欲祭先王於北河之上。羊豬牛臣自能辦,杏者臣縣自有。先王喜食鰒魚,臣前以表,得徐州臧霸上鰒二百枚,足自供事。乞請水瓜五枚, 白柰二十枚。計先王崩來,未能半歲。臣實欲告敬,且欲復盡哀。

請赴元正表

欣豫百官之美,想見朝覲之禮,耳存九成,目想率舞。

作車帳表

欲遣人到鄴,巿上黨布五十匹,作車上小帳帷,謁者不聽。

乞田表

乞城內及城邊好田,盡所賜百年力者。臣雖生自至尊,然心甘田野,性樂稼穡。

獵表

於七月伏鹿鳴塵,四月五月射雉之際,此正樂獵之時。

歐冶表

昔歐冶改視,鉛刀易價;伯樂所盼,駑馬百倍。

上銀鞍表

於行武皇帝世,敕此銀鞍一具,初不敢乘,謹奉上。

謝賜穀表

詔書念臣經用不足,以船河邸閣穀五千斛賜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