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淵明集
  附錄:陶徵士誄并序         南朝宋顏延之

夫璿玉致美,不為池隍之寶;桂椒信芳,而非園林之實。豈其樂深而好遠哉?蓋云殊性而已。故無足而至者,物之籍也;隨踵而立者,人之薄也。若乃巢田之抗行,夷皓之峻節,故父老堯禹,錙銖周漢,而綿世寖遠,光靈不屬。至使菁華隱沒,芳流歇絕,不亦惜乎!雖今之作者,人自為量,而首路同塵,輟塗殊軌者多矣。豈所以昭末景,汎餘波乎?有晉徵士潯陽陶淵明,南嶽之幽居者也。弱不好弄,長實素心,學非稱師,文取旨達。在眾不失其寡,處言愈見其嘿。少而貧苦,居無僕妾,井臼弗任,藜菽不給,母老子幼,就養勤匱,遠惟田生致親之議,追悟毛子捧檄之懷。初辭州府三命,後為彭澤令。道不偶物,棄官從好。遂乃解體世紛,結志區外,定迹深棲,於是乎遂灌畦鬻蔬,為供魚菽之祭;織絇緯蕭,以充糧粒之費。心好異書,性樂酒德,簡棄煩促,就成省曠。殆所謂國爵屏貴,家人忘貧者歟!有詔徵著作郎,稱疾不赴。春秋六十有三,元嘉四年某月日,卒於潯陽縣柴桑里,近識悲悼,遠士傷情,冥默福應,嗚呼淑貞!夫實以誄華,名由謚高,茍允德義,貴賤何筭焉?若其寬樂令終之美,好廉克己之操,有合謚典,無愆前志。故詢諸友好,宜謚曰靖節徵士。其詞曰:

  物尚孤生,人固介立,豈伊時遘,曷云世及?嗟乎若士,望古遙集,韜此洪族,蔑彼名級。睦親之行,至自非敦,然諾之信,重於布言。廉深簡絜,貞夷粹溫。和而能峻,博而不繁。依世尚同,詭時則異。有一於此,而兩默置。豈若夫子,因心達理。畏榮好古,薄身厚志。世爵虛禮,州壤推風。孝惟義養,道必懷邦。人之秉彝,不隘不恭。爵同下士,祿等上農。度量難鈞,進退可限。長卿棄官,稚賓自免。子之悟之,何早之辨。賦辭歸來,高蹈獨善。亦既超曠,無適非心。汲流舊巚,葺宇家林。晨煙暮靄,春煦秋陰。陳書綴卷,置酒絃琴。居備勤儉,躬兼貧病。人否其憂,子然其命。隱約就閑,遷延辭聘。非直明也,是惟道性。糾纏斡流,冥漠報施。孰云與仁,實疑明智。謂天蓋高,故愆斯義。履信曷憑,思順何寘。年在中身,疢惟痁疾。視化如歸,臨凶若吉。藥劑弗嘗,禱祠非恤。傃幽告終,懷和長畢。嗚呼哀哉!敬述清節,式遵遺占。存不願豐,沒無求贍。省計却賻,輕哀薄斂。遭壤以穿,旋葬而窆。嗚呼哀哉!深心追往,遠情逐化。自爾介居,及我多暇。伊好之洽,接簷鄰舍。宵盤晝憩,非舟非駕。念昔宴私,舉觴相誨。獨正者危,至方則礙。哲人卷舒,布在前載。取鑑不遠,吾規子佩。爾寔愀然,中言而發。違眾速尤,迕風先蹶。身才非實,榮聲有歇。徽音永矣,誰箴余闕?嗚呼哀哉!仁焉而終,智焉而斃。黔婁既沒,展禽亦逝。其在先生,同塵往世。旌此靖節,加彼康惠。嗚呼哀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