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淵明集
   卷七

疏祭文四首

與子儼等疏

告儼、俟、份、佚、佟:天地賦命,生必有死。自古賢聖,誰獨能免?子夏有言曰:「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四友之人,親受音旨,發斯談者,將非窮達不可妄求,壽夭永無外請故耶?吾年過五十,而窮苦荼毒,每以家弊,東西游走。性剛才拙,與物多忤。自量為己,必貽俗患。僶俛辭世,使汝等幼而饑寒。余嘗感孺仲賢妻之言,敗絮自擁,何慚兒子。此既一事矣。但恨鄰靡二仲,室無萊婦,抱茲苦心,良獨內愧。少學琴書,偶愛閑靜,開卷有得,便欣然忘食。見樹木交蔭,時鳥變聲,亦復歡然有喜。常言:五六月中,北窗下臥,遇涼風暫至,自謂是羲皇上人。意淺識罕,謂斯言可保。日月遂往,機巧好疏。緬求在昔,眇然如何。疾患以來,漸就衰損。親舊不遺,每以藥石見救,自恐大分將有限也。汝輩稚小家貧,每役柴水之勞,何時可免?念之在心,若何可言。然汝等雖不同生,當思四海皆兄弟之義。鮑叔、管仲,分財無猜;歸生、伍舉,班荊道舊。遂能以敗為成,因喪立功。他人尚爾,況同父之人哉。潁川韓元長,漢末名士。身處卿佐,七十而終。兄弟同居,至于沒齒。濟北范稚春,晉時操行人也。七世同財,家人無怨色。詩曰:「高山仰止,景行行止。」雖不能爾,至心尚之。汝其慎哉!吾復何言。

祭程氏妹文

維晉義熙三年,五月甲辰,程氏妹服制再周。淵明以少牢之奠,俛而酹之。嗚呼哀哉!寒往暑來,日月寖疎。梁塵委積,庭草荒蕪。寥寥空室,哀哀遺孤。肴觴虛奠,人逝焉如!誰無兄弟,人亦同生。嗟我與爾,特百常情。慈妣早世,時尚孺嬰。我年二六,爾纔九齡。爰從靡識,撫髫相成。咨爾令妹,有德有操。靖恭鮮言,聞善則樂。能正能和,惟友惟孝。行止中閨,可象可傚。我聞為善,慶自己蹈。彼蒼何偏,而不斯報!昔在江陵,重罹天罰。兄弟索居,乖隔楚越。伊我與爾,百哀是切。黯黯高雲,蕭蕭冬月。白雪掩晨,長風悲節。感惟崩號,興言泣血。尋念平昔,觸事未遠。書疏猶存,遺孤滿眼。如何一往,終天不返!寂寂高堂,何時復踐?藐藐孤女,曷依曷恃?煢煢游魂,誰主誰祀?奈何程妹,于此永已!死如有知,相見蒿里。嗚呼哀哉!

祭從弟敬遠文

歲在辛亥,月惟仲秋,旬有九日,從弟敬遠,卜辰云窆,永寧后土。感平生之游處,悲一往之不返。情惻惻以摧心,淚愍愍而盈眼。乃以園果時醪,祖其將行。嗚呼哀哉!於鑠吾弟,有操有概。孝發幼齡,友自天愛。少思寡欲,靡執靡介。後己先人,臨財思惠。心遺得失,情不依世。其色能溫,其言則厲。樂勝朋高,好是文藝。遙遙帝鄉,爰感奇心,絕粒委務,考盤山陰。淙淙懸溜,曖曖荒林。晨採上藥,夕閑素琴。曰仁者壽,竊獨信之。如何斯言,徒能見欺!年甫過立,奄與世辭。長歸蒿里,邈無還期。惟我與爾,匪但親友。父則同生,母則從母。相及齠齒,並罹偏咎。斯情實深,斯愛實厚。念疇昔日,同房之歡。冬無緼褐,夏渴瓢簞。相將以道,相開以顏。豈不多乏,忽忘饑寒。余嘗學仕,纏綿人事。流浪無成,懼負素志。斂策歸來,爾知我意。常願攜手,置彼眾意。每憶有秋,我將其刈。與汝偕行,舫舟同濟。三宿水濱,樂飲川界。靜月澄高,溫風始逝。撫杯而言,物久人脆。奈何吾弟,先我離世!事不可尋,思亦何極。日徂月流,寒暑代息。死生異方,存亡有域。候晨永歸,指塗載陟。呱呱遺稚,未能正言。哀哀嫠人,禮儀孔閑。庭樹如故,齋宇廓然。孰云敬遠,何時復還。余惟人斯,昧茲近情。蓍龜有吉,制我祖行。望旐翩翩,執筆涕盈。神其有知,昭余中誠。嗚呼哀哉!


自祭文

歲惟丁卯,律中無射。天寒夜長,風氣蕭索。鴻雁于征,草本黃落。陶子將辭逆旅之館,永歸於本宅。故人悽其相悲,同祖行於今夕。羞以嘉蔬,薦以清酌。候顏已冥,聆音愈漠。嗚呼哀哉!茫茫大塊,悠悠高旻。是生萬物,余得為人。自余為人,逢運之貧。簞瓢屢罄,絺綌冬陳。含歡谷汲,行歌負薪。翳翳柴門,事我宵晨。春秋代謝,有務中園。載耘載耔,迺育迺繁。欣以素牘,和以七弦。冬曝其日,夏濯其泉。勤靡餘勞,心有常閑。樂天委分,以至百年。惟此百年,夫人愛之。懼彼無成,愒日惜時。存為世珍,歿亦見思。嗟我獨邁,曾是異茲。寵非己榮,涅豈吾緇?捽兀窮廬,酣飲賦詩。識運知命,疇能罔眷?余今斯化,可以無恨。壽涉百齡,身慕肥遁。從老得終,奚所復戀。寒暑逾邁,亡既異存。外姻晨來,良友宵奔。葬之中野,以安其魂。窅窅我行,蕭蕭墓門。奢侈宋臣,儉笑王孫。廓兮已滅,慨焉已遐。不封不樹,日月遂過。匪貴前譽,孰重後歌。人生實難,死如之何。嗚呼哀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