奏議集
 卷十

申省論八丈溝利害狀二首

元祐六年九月日,龍圖閣學士左朝奉郎知潁州蘇軾狀申。右軾今看詳前件李義修所陳劃一事件,內三件係欲開太康縣枯河,及開陳州明河,並不涉潁州地分,無由相度可否利害。外有一件:「欲乞自下蔡縣界以東,江陂鎮以西,地頗卑下之處,難為開淘者,平地築岸。如汴河,例不納眾流,免致溝中滿溢橫出之患,所是田間橫貫溝港,兩下自有歸頭去處,間或於要會處如次河口之類,可置斗門,遇田間有積水,臨時啟閉,甚無妨也。」軾今看詳,八丈溝首尾有橫貫大小溝瀆極多,並係自來地勢南傾,流入潁河,別無兩下歸頭去處。遇夏秋漲溢,雖至小者,亦有無窮之水。雖下愚人亦知其不可塞,今義修乃欲築岸如汴河,不納眾流,顯是大段狂妄。又一件云:「八丈溝首尾三百餘里,當往來道路,豈能盡致橋梁,欲乞於合該縣鎮濟要去處,創立津渡,小立課額,積久,少助堤岸之費。」軾今看詳,議者欲興大役,勞力費國,公私洶洶,未見其可。而義修先欲置津渡,立課額,以網小利,所見猥下,無足觀採。其餘議論雖多,並只是羅提刑、李密學意度,更加枝蔓粉飾,附會其說而已,別無可考論。其八丈溝利害,軾見子細相驗,打量地勢,具的確事件申奏次,謹具申尚書省。謹狀。

元祐六年九月日,龍圖閣學士左朝奉郎知潁州蘇軾狀申。右軾體訪得萬壽、汝陰、潁上三縣,惟有古陂塘,頃畝不少,見今皆為民田,或已起移為永業,或租佃耕種,動皆五六十年以上,與產業無異。若一旦收取,盡為陂塘,則三縣之民,失業者眾,人情騷動,為害不小。看詳陳州水患,本緣羅朝散於府界疏通積水所致。今來進士皇維清,既知修復陂塘可以弭橫流之患,何不乞於府界元有積水久來不堪耕種之地,多作陂塘。不惟所占田地元係積水占壓之處,人戶別無詞說,兼亦陂塘既修之後,陳州水患自然衰減,更不消糜弊公私,開三百五十四里溝渠。今來維清既欲依羅朝散擘畫,起夫十八萬人,用錢米三十七萬貫石,開溝之後,又別奪萬壽等三縣農民產業,不知凡幾千百頃,又別破人夫錢米以興陂塘,是附會羅朝散議論,有害無利,必難施行。軾自承領得上件省司文字,訪聞得民間,已稍驚疑,若更行下,逐縣勘會古陂頃畝及起稅請佃年月,則三縣農民必大驚擾。其事既決難施行,所以更不敢行下勘會。其李密學、羅朝散等所欲會議利害,軾見行相驗,別具利害申奏次,謹具申尚書省。謹狀。

奏論八丈溝不可開狀

元祐六年十月日,龍圖閣學士左朝奉郎知潁州蘇軾狀奏。臣先奉朝旨,令知陳州李承之、府界提刑羅適、都水監所差官及本路提刑、轉運司,至潁州與臣會議開八丈溝利害。臣以到任之初,未知利害之詳,難以會議,尋申尚書省乞指揮逐官,未得前來候到任,見得的確利害,別具申省,方可指揮逐官前來會議。進呈,奉聖旨依所乞。臣今來到任已兩月,體問得潁州境內諸水,但遇淮水漲溢,潁河下口壅遏不行,則皆橫流為害,下冒田廬,上逼城廓,歷旬彌月,不減尺寸。但淮水朝落,則潁河暮退,數日之間,千溝百港,一時收縮。以此驗之,若淮水不漲,則一潁河泄之足矣。若淮不免漲,則雖復旁開百溝,亦須下入於淮,淮水一漲,百溝皆壅,無益於事,而況一八丈溝乎?貼黃。據崔公度狀稱,取到壽州浮橋司狀,照驗得昨來五六月間,陳、潁州大水之時,淮水比常年大小顯見,自是諸河泛漲,積水為害,並不干淮水之事。看詳崔公度所言,顯是只將是年淮水偶然不大,便定永遠利害,未委崔公度如何保得今後淮水與諸河水永不一時皆漲乎?又,臣問得淮、潁間農民父老,若淮水小,則陳、潁諸河永無漲溢之理。公度所言,必非實事。且陳之積水,非陳之舊也。乃是羅適創引府界積水以為陳患。今又欲移之於潁,縱使朝廷恤陳而不恤潁,欲使潁人代陳受患,則彼此均是王民,臣亦不敢深訴。但恐潁州已被淮水逆流之患,而陳州但受府界下流之災,若上下水併在潁州,則潁之受患,必倍於陳,田廬城郭,官私皆被其害,恐非朝廷之本意也。又況潁州北高南下,今潁河行於南,八丈溝行於北,諸溝水遠者數百里,近者五七十里,皆自北瀉下,貫八丈溝而南,其勢皆可以奪併溝水,入於潁河。其間二水最大,一名次河,一名江陂,水道深闊,勢若建瓴,南傾入潁河。而羅適欲以八丈溝奪併而東,此猶欲用五丈河奪汴河,雖至愚知其不可。而羅適與臣書,乃云:「若疑之,只塞次河、江陂,勿令南流可也,何足為慮。」雖兒童之見,不至於此。縱使臣愚暗,全不曉事,與適相附會以興大役,雖復起夫百萬,糜費錢米至巨萬億,亦無由成,而況十八萬人與三十七萬貫石乎?

臣歷觀數年以來諸人議論,胡宗愈、羅適、崔公度、李承之以為可開,曾肇、陸佃、朱勃以為不可開,然皆不曾差壕寨用水平打量,見地形的實高下丈尺,是致臆度利害,口爭勝負,久而不決。臣已選差教練使史昱等,令管押壕寨,自蔡口至淮上,計會本州逐縣官吏,子細打量,每二十五步立一竿,每竿用水平量見高下尺寸,凡五千八百一十一竿,然後地面高下、溝身深淺、淮之漲水高低、溝之下口有無壅遏,可得而見也。並取到逐縣官吏,保明文狀訖,所有逐竿細帳,見在本州使案收管,更不敢上瀆聖聽,只具史昱等相驗到逐節事狀,繳連申奏,並略具下項要切利害。

一、臣到任之初,便取問得汝陰、萬壽、潁上三縣官吏文狀稱,羅適、崔公度當初相度八丈溝時,只是經馬行過,不曾差壕寨用水平打量地面高下,是實。切詳適等建議,起夫一十八萬人,用錢米三十七萬貫石,元不知地面高下,未委如何見得利害可否,及如何計料得夫功錢糧數目,顯是全然疏謬。貼黃。羅適計料八丈溝要開深一丈,而汝陽縣官吏,只計料八尺。適亦不知,據數申上,其疏謬例皆如此。兼看詳羅適所上文字,稱:「八丈溝上口岸至水面,直深二丈五尺,至黃堆口與淮水面,約直深十丈有畸,即是陳州水面下比壽州淮河水面高七丈五尺。」又云:「淮水面約闊二十餘里。」又云:「淮水大漲,不過四丈。」適只以此,便定八丈溝無壅遏。臣竊詳適若曾用水平打量,見的實丈尺,必不謂之約量,顯是臆度,高下難為憑信。今據史昱等打量,自蔡口至黃堆口至淮上溜分丈尺,及驗得每年淮水漲痕高下,將溜分折除外,尚有漲水八尺五寸,折除不盡,其勢必須從八丈溝內逆流而上,行三百里,與地面平而後止。顯見將來八丈溝遇淮水漲大時,臨到淮三百里內,壅遏不行。二水相值,橫流於數百里間,但五七日不退,則潁州苗稼無遺類矣。羅適云:「淮水面闊二十餘里。」今量闊處,不過三里。適又云:「淮水漲不過四丈。」今驗得漲痕五丈三尺。適又云:「黃堆口至淮面直深十丈有畸。」今量得四丈五尺。三事皆虛,乃是適意欲淮面之闊與溜分之多,則以意增之,欲漲水之小,則以意減之。此皆有實狀,不可移易,適猶以意增損;其他利害不見於目前者,適固不肯以實言也。

一、江陂、次河深闊高下丈尺,其勢必奪八丈溝水,南入潁河及其餘溝水,如泥溝、瓦溝之類,皆可以回奪八丈溝,不令東流。實狀已具史昱等狀內。臣體驗得每年潁河漲溢水痕,直至州城門腳下,公私危懼。若八丈溝不能東流,卻為次河、江陂等水所奪,南入潁河,則是潁河於常年分外,更受陳州一帶積水,稍加數尺,必為州城深患。而羅適、胡宗愈等皆云:「自天地有水已來,萬折必東,必無回奪之理。」既云「萬折必東」,則是水有時而行於西南北,但卒歸於東耳,非謂不折而常東也。水之就下,兒童知之,適等不必其就下而必其常東,此豈足信哉!適又云:「方水漲時,潁河亦自漲滿,不能受水,則次河、江陂安能奪八丈溝而南?」臣謂八丈溝比潁河大小不相侔,八丈溝必常先潁河而漲,後潁河而落。方潁河之不受水也,則八丈溝已先漲矣,安能奪諸溝而東?及八丈溝稍落而能行水,則潁河已先落矣,安得不奪八丈溝而南?此必然之理也。

一、據史昱等打量到羅適回易八丈溝,創開六處,計取民田二十七頃八畝,合給還價錢,或係官田地,雖數目不多,而羅適未曾計入錢糧數內。又看驗得地性疏惡,合用梢樁,土薄水淺,地脈沮洳,開未及元料丈尺間,必有水泉,又難為倒填,車水興功,兼地形高下不等,而溝底須合取令慢平,溝身既深,溝面隨闊,則適所計料,全未是實數。其一十八萬人夫及三十七萬貫石錢米,必是使用不足。

右八丈溝利害大略,具上件三事,其餘更有不便事節,未易悉數,兼已略見於本路轉運判官朱勃申省狀內。及考之前史,鄧艾本為陳、潁間田良水少而開八丈溝,正與今日厭水患多之意不同,勃已論之詳矣。伏望聖慈指揮,將朱勃申狀與臣所奏,一處看詳,即見八丈溝不可開事理實狀,了然明白。乞早賜果決不開指揮,以安潁、壽之間百姓驚疑之心,不勝區區。謹錄奏聞,伏候敕旨。

貼黃。胡宗愈、羅適等皆言八丈溝成,恐商賈舟船不復過潁州,故州城裏居民豪戶妄生異議。今勘會蔡河水漲,每年中無一兩月,其餘月分,皆係水小。據羅適圖序云:八丈溝上口岸去蔡河水面二丈五尺,而八丈溝止於地面上開深八尺,除大水漲時,溝口方與蔡河相通,至水落時,溝口去蔡河水面乃高一丈七尺,潁人何緣過憂舟船不入城下?顯是巧說,厚誣潁人,以伸其私意。

奏淮南閉糴狀二首

元祐六年十一月日,龍圖閣學士左朝奉郎知潁州蘇軾狀奏。據汝陰縣百姓朱憲狀,伏為今年旱傷,稻苗全無,往淮南糴得晚稻一十六石,於九月二十八日到固始縣朱臯鎮,有望河欄頭所由等欄住憲稻種,不肯放過河來,當時寄在陳二郎鋪內。當來榜內只說欄截糴場粳米不得過淮河,並不曾聲說欄截稻種。今來不甘被望河欄頭所由等欄截稻種,有誤向春布種,申乞施行。」臣尋備錄朱憲狀及檢坐敕條,牒淮南路監司及光州固始縣并朱臯鎮等處請依條放行斛斗,不得欄截,至今未有施行回報。兼體問得本州今年係秋田災傷,檢放稅賦,百姓例闕穀種,見今在市絕少斛斗,米價翔貴,本州見闕軍糧,亦是貴價收糴不行。尋勾到斛斗行人楊佶等,取問在市少米因依。其楊佶等供狀稱,問得船車客旅等稱說,是淮南官場收糴,出立賞錢,不得津般粳米過淮南界,是致在市少米。須至奏乞指揮者。右檢會編敕,諸興販斛斗,雖遇災傷,官司不得禁止。又條諸興販斛斗及以柴炭草木博糴糧食者,並免納力勝稅錢,注云舊收稅處依舊,即災傷地分,雖有舊例亦免。臣頃在杭州,親見秀州等處為官糴上供粳米違條,禁止販賣,及災傷地分,並不依條免納力勝稅錢,於官並無所益,依舊收糴不行,徒使百姓驚疑,各務藏蓄斛斗,不肯出糶,致餓損人戶,為害不少。今來淮南官吏又襲此流弊,違條立賞,行閉糴之政,致本州城市闕米,農民闕種。若非朝廷嚴賜指揮,即人戶必致失所。伏乞備錄臣奏及開坐敕條,指揮淮西轉運、提刑司,行下逐州縣,不得更似日前違條,禁止興販斛斗過淮。並勘會轄下,如係災傷地分,不得違條收納米穀力勝稅錢。所貴逐路官司,稍獲均濟。仍乞速賜行下,使災傷農民早行耕種。謹錄奏聞,伏候敕旨。

元祐六年十一月日,龍圖閣學士左朝奉郎知潁州蘇軾狀奏。臣近為光州固始縣朱臯鎮官吏違條,禁止本州汝陰縣百姓朱憲收糴稻種,不令過淮。及取到行人楊佶等狀稱,是淮南官場糴米立賞,禁止米斛過淮,致本州收糴軍糧不行,及農民闕種,城市闕食。已具事由聞奏,乞嚴賜指揮淮南監司,不得違條禁止販賣米斛。仍乞勘會,如係災傷地分,不得違條收五穀力勝去訖,仍已令本州一面移牒淮南提轉及光州固始縣朱臯鎮等處,放行斛斗。其提轉州縣並不回報依應施行,惟朱臯鎮官吏坐到本州縣牒:「所準淮南西路提刑司指揮出榜云,如有細民過渡,回軍米斛,不滿一碩,即勒白日任便渡載外,有一碩以上,滿一席者,並仰地分捉拽赴官,依法施行。犯人備賞錢一貫,每一席加賞錢一貫。若或夜間過渡一碩以下,犯人出賞錢一貫,每一席加一貫。其所捉到米數,卻勾欄前來,於本縣元糴處出糶。若係他人捉到,其經歷地分勾當人,並勾追勘斷。以此致本鎮不敢放過米斛。」又於今月十五日,據汝陰縣百姓楊懷狀:「為本莊不熟,遂典田土得錢,於淮南收糴到納稅及供家喫用米四碩,被朱臯鎮立賞勾欄,不令過淮。」臣又親自體問得本州寄居官戶,皆言:「有田在光州界內,今年為潁州米貴,各令人於本莊取米納稅供家,並被本處官司立賞禁止,不放前來。」切詳逐州、縣、鎮,若非監司公然違背朝廷敕條,明出榜示,禁絕累路糇糧,即逐處官吏,亦未敢似此肆行乖戾之政。須至再奏乞賜指揮者。右臣竊見近年諸路監司,每遇米貴,多是違條立賞閉糴,驚動人戶,激成災傷之勢。熙寧中,張靚、沈起首行此事,至浙中餓死百餘萬人。臣任杭州日,累乞朝廷指揮,亦蒙施行。今來淮西提刑,既欲收糴官米,自合依市直立定優價,則人戶豈有不赴官中賣之理?今乃明出榜示,嚴刑重賞,令人捉拽勾欄收糴,顯是強買人物,為國斂怨,無甚如此。況提刑司明知編敕:「雖遇災傷,不得禁止販賣斛斗」,乃敢公出榜示,立賞禁絕,淮南、京西均是王民,而獨絕其糇糧,禁其布種,以至官戶本家莊課,亦不得般取喫用,違法害物,未之前聞。其逐州、縣、鎮官吏,亦明知有上條及臣已坐條關牒,並不施行,寧違朝廷編敕條貫,不敢違監司乖戾指揮。伏望聖慈詳酌,早賜取問施行,少免官吏恣行,農民無告。謹錄奏聞,伏候敕旨。

乞賜度牒糴斛斗準備賑濟淮浙流民狀

元祐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,龍圖閣學士左朝奉郎知潁州蘇軾狀奏。臣近因出城市中,時有挾挈繈褓如流民者。問之,皆云自壽州來。尋取問得城門守把者,亦云時有此色人,見淮西提刑司出榜立賞,不許米斛過淮北。因此體問得士人南來者,皆云:今秋廬、濠、壽等州皆饑,見今農民已食榆皮,及用糠麩雜馬齒莧煮食。兼壽州盜賊已漸昌熾,安豐縣木場鎮打劫施助教家,霍丘縣善鄉鎮打劫謝解元家,六安縣故鎮打劫魏家,賊徒皆十餘人,或云二三十人,頗有騎馬者,器仗甚備。每處贓皆數千貫,申報官司,多不盡實,亦有不申報者。兼潁州界亦有惡賊尹遇、陳興子、鄭饒、李松等數人,皆老姦逋寇,私立名號,與官吏鬥敵,方欲結集,規相應和。近日雖已敗獲,深恐淮南群盜不止,流入潁州河界,縱不能為大害,但饑民附之,徒黨稍眾,如王沖、管三之流,便不易捕獲。臣又聞淮南自秋至今,雨雪不足,麥熟不熟,蓋未可知,若麥不熟,必大有饑民。浙西、江東既非豐熟地分,勢必流徙北來,則潁州首被其患。若流民至潁,而官無以濟之,則橫屍布路,盜賊群起,必然之勢也。所以須至先事奏乞。若至時元無此事,臣不敢避張皇過當之罪,若隱而不言,倉卒無備,別成意外之虞,其罪大矣。臣日夜計慮,勢不可緩。謹具條件如左。

一、勘會本州常平斛斗,見管粳米三萬四千餘石,通紐元糴價每斗計一百一十八文有畸。菉豆一萬三千餘石,通紐元糴價每斗計七十二文有畸。小麥二萬五千餘石,通紐元糴價每斗計五十四文有畸。上件三色,並係元糴價高,縱依條量減出糴,亦未能大段平減市價,兼流民轉徙失所,必無錢收買官米;雖依條許借貸人戶,又緣流民既非土著,將來無緣催索;又條許常平斛斗召募饑民工役,及許依乞丐人給米斛,不得過所限之數兩倍。臣今相度,不惟饑民羸弱聚散不常,難為工役,又緣常平斛斗本法,元只用糶糴以準平市價,若將召募工役及依乞丐人例給與,則是有出無收,今後常平本錢,日耗不已,有時而盡。臣知杭州日,為見浙西饑饉,全賴常平糶米,所救活不可勝數。以此知常平官本,只可令增,不可令耗。屢曾奏乞立法,常平錢米,只許糶糴外,不得支用。雖蒙施行,所有本州見管常平斛斗,臣終不敢以流民之故,輒乞費用,留以準備來春斛斗翔貴時出糶,以濟本州百姓。

貼黃。若蒙行下戶部,不過檢坐常平條貫量減價出糶,及召募饑民工役,並依乞丐人給米之數行下,皆是空文,無益實事。乞自朝廷詳酌,特賜裁處。

又貼黃。元豐以前,常用常平錢米召募饑民工役,雖有減耗,卻將官剩息錢補填。今來常平官本,有出無收,若不立法禁止雜支,則數日而盡,深為可惜。乞檢會臣前奏施行。

一、勘會本州見管封樁陜西軍兵請受及禁軍闕額粳米三千七百餘石,估定每斗八十文,小麥三萬三千餘石,估定每斗六十文,菉豆二千一百餘石,估定每斗五十五文,粟米三百餘石,估定每斗九十文,豌豆五千一百餘石,估定每斗六十文。淮條,許估定價例出糶。除勘會本州軍糧粳米年計不足,今將轉運司錢兌糴上件封樁粳米充軍糧外,其餘小麥、菉豆、粟米、豌豆可以奏乞擘畫錢物,盡數兌糴,準備賑濟流民。

貼黃。所有逐色估定價例,並是在市實直,如蒙施行,乞依今來估定價例兌買。

右臣伏望聖慈,湣念淮浙累歲災傷,來年春夏必有流民。而潁州正當南北孔道,萬一扶老攜幼,坌集境內,理難斥遣。若饑斃道路,臭穢薰蒸,民同被災疫之害。弱者既轉溝壑,則強者必聚為寇盜。欲乞特賜度牒一百道,委臣出賣,將錢兌買前件小麥、粟米、菉豆、豌豆四色,封樁斛斗,候有流民到州,逐放支給賑濟。如至時卻無流民,自當封樁,度牒價錢,別聽朝廷指揮。謹錄奏聞,伏候敕旨。

貼黃。臣若不預作擘畫陳乞,則倉卒之間,必難應辦。若不密切奏論,至此聲先馳,則恐引惹饑民,并來本州,官物有限,中路闕絕,則死者必眾,反為深害。所以今來親書奏狀,貴免泄漏。臣以目昏,書寫不謹,伏乞恕罪。如蒙施行,乞作不下司文字,付臣措置。

又貼黃。臣所奏濠、壽等州災傷盜賊,次第問得皆有本末,非是風傳道路之言。深慮本路及逐州各有檢放賦稅元未奏陳,致朝廷不信臣言。臣在杭州日,親見監司州縣,例皆諱言災傷。只如今年蘇、湖水災,可為至甚,而臺官賈易等猶欲根究其事,行遣言者。蘇州積水未退尚土城門,而知州黃履已奏秋種有望。似此蒙蔽,習以成風。伏望聖慈試採臣言,過作準備,則一方幸甚。

乞將合轉一官與李直方酬獎狀

元祐七年正月日,龍圖閣學士左朝奉郎知潁州蘇軾狀奏。臣自到任以來,訪聞得本州舊出惡賊,自元祐二三年間,管三等嘯聚為寇。已而又有陳欽、鄒立、尹榮、尹遇等,亦是群黨劫殺,累至與捕盜官吏鬥敵。是時朝廷訪聞以名捕此等數人,尋已捉獲淩遲處斬,惟尹遇一名漏網得脫,不改前非,結集陳欽之弟陳興、鄭饒、李松等數人,不住驚劫人戶。尹遇自稱大大王,陳興稱二大王,鄭饒稱僥三,李松稱管四,鄉村畏攝,不敢言及。縱被劫殺,不敢申報,以致被殺之家,父母妻子不敢聲張舉哀。百姓蔡貴、莫堙、董安三人,只因偶然言及遇等,即時被殺,內董安仍更用尖刀割斷腳筋,其餘割取頭髮及殺傷者,不可勝數。每次打劫,皆用金貼紙甲,其餘兵仗弓弩並全。累次與捕盜官吏鬥敵,內一次射殺弓手。兼近日壽州界內強賊甚多,打劫魏家、謝解元、施助教等家,皆一二十人,白晝騎馬於鎮市中劫人。其尹遇等聞之,即欲商量應和,居民憂懼。臣度事勢迫切,即差職員監勒捕盜官吏,責限收捕。有汝陰縣尉李直方,素有才幹,自出家財,募人告緝,知得逐賊窟穴去處。內陳興、鄭饒、李松等見住壽州霍丘縣開順場。尹遇一名在壽州霍丘縣成家步,比陳興等去處更遠二百里。直方以謂眾賊之中,唯尹遇最為桀黠難捕,又其窟穴離州界最遠,遂分布弓手,捕捉眾賊。而直方親領弓手五人,徑往成家步捉殺尹遇。直方母年九十六,只有直方一子。臨去之時,母子泣別,往返五百餘里,騎殺一馬。直方步行百餘里,裝作販牛小客,既至地頭,眾皆畏懼不前,獨弓手節級程玉等二人與直方持槍大呼,排戶而入。尹遇驚起,彀弩駕箭欲發,直方徑前親手刺倒,眾弓手皆入,方始就擒。直方本與弓手分頭捕捉,眾賊內陳興、鄭饒、李松三人以地近故,先九日獲。獨尹遇一名,以地遠難捕,直方親行,故後九日獲。既獲之後,遠近喜快。有城郭鄉村人戶六百一十七人,詣臣陳狀,備說逐賊凶惡,多年為害,人不敢言,若不盡法根勘,萬一減死刺配,即須走回嘯聚,為害轉甚。以此知逐賊桀黠之甚,眾所憂畏,若不以時捕獲,因之以饑饉,必為王沖、管三之流。而直方以進士及第,母子二人相須為命,而能以忠義奮激,親手擊刺,以除一方之患,比之尋常捕盜官,偶然掩獲十數饑寒之民號為劫賊者,不可同日而語矣。彼皆坐該賞典,而直方不蒙旌異,則忠義膽決方略之臣,無所勸激矣。須至奏陳者。

右檢準編敕節文:「諸官員躬親帥眾獲盜一半以上,能分遣人於三十日內獲餘黨者,通計人數,同躬親法。」今來李直方為見眾賊之中,唯尹遇最為宿姦老寇,窟穴深遠,眾不敢近,須至躬親出界捕捉,是致後獲。既是尹遇須至躬行,則陳興等三人須至差人,無由躬親。若使直方先為身謀,即須躬親先往近處,捕陳興等三人,然後多遣弓手,續於三十日內捕尹遇一名,即卻應得上條,同躬親法。只緣直方忠義激發,以除惡為先務,而不暇計較恩賞,故躬親出界,專捕尹遇一名,以致所差弓手,卻先獲陳興等三人,遂與上條不應,於賞格有礙。考之法意,顯是該說不盡。伏望朝廷詳酌,只緣直方先公後私,致得先後捕獲之數,不盡應法。欲乞比附上條,通計人數,許同躬親法,為第三等。若下刑部定奪,則有司須至執文計析毫釐,直方無緣該得第三等恩賞。惟望聖恩體念尹遇等,若不以時捕獲,必為嘯聚群寇,而直方儒者,能捐軀奮命,忠義可嘉,特賜指揮。臣又慮朝廷惜此恩例,恐今後妄有攀援。勘會臣見今如法合轉朝散郎,情願乞不改轉,將此恩例與直方,循資酬獎。緣直方母年九十餘,只有一子,因臣督迫,泣別而行。若萬一為賊所害,使其老母失所,臣豈不愧見僚吏。以此將臣合轉一官與直方充賞,不惟少酬其勞,亦使臣今後有以使人,不為空言無實者。於臣亦為莫大之幸,且免後人援例,庶朝廷易為施行。臣不勝大願。謹錄奏聞,伏候敕旨。

貼黃。臣所論奏,皆有實狀可以覆按。本合候尹遇等結案了奏聞,又恐朝廷未盡以臣言為信,更當行下監司體問逐賊凶惡之實,與直方捐軀奮激之狀,故及逐賊未死聞奏,庶可以覆按施行。僥三是管三火中有名強賊人,管四是管三弟。此二賊欲得遠近畏服,故詐稱二人姓名。

又貼黃。奏為汝陰縣尉李直方捕獲強惡賊人,乞依編敕第三等酬賞。候敕旨。

乞賜光梵寺額狀

元祐七年二月日,龍圖閣學士左朝奉郎知潁州蘇軾狀奏。臣伏見本州潁上縣白馬村,有梵僧佛陀波利真身塔院舍,約四五十間,元無敕額。父老相傳佛陀波利本西域僧,唐儀鳳中遊五臺,禮文殊師利見老人,令復還西域取佛頂尊勝陀羅尼經。佛陀波利用其言,往返數萬里,以永淳中取經而還,至今流布,而佛陀波利於潁上亡沒,里俗相與漆塑其身,造塔供養,時有光景,頗著靈驗,不敢具述。臣於諸處見唐人所立尊勝石幢刊記本末,與所聞父老之言頗合。今年正月,大雪過度,農民凍餒無所,祈禱境內諸廟未應。聞父老以佛陀波利為言,臣即遣人賫香禱請,登時開霽,人情翕然歸向,詣臣陳狀,願乞敷奏,乞一敕額,庶幾永遠不致廢壞。須至奏乞者。

右謹具如前,欲望聖慈曲從民欲,特賜本院一敕額,如蒙開允,以光梵為額。謹錄奏聞,伏候敕旨。

薦宗室令畤狀

元祐七年五月初五日,龍圖閣學士左朝奉郎知潁州蘇軾狀奏。右臣聞之詩曰:「懷德為寧,宗子維城。」宗室之有人,邦家之光,社稷之衛也。周之盛時,其卿士皆周、召、毛、原,非王之伯叔父,則其子弟也。逮至兩漢,河間、東平之德,歆、向之文,天下以為口實。而唐之宗室,武略如道宗、孝恭,文章如白與賀者,不可以一二數;而以功名至宰相者,有九人焉。自建隆以來,累聖執謙,不私其親,幹國治民,不及宗子,雖有文武異材,終身不試。神宗皇帝實始慨然,欲出其英髦,與天下共之,故增立教養選舉之法。行之二十年,出入中外,漸就器使,而未見有卓然顯聞稱先帝意者。豈無其人?蓋朝廷未有以大聳勸之耳。臣伏見承議郎簽書潁州節度判官廳公事令畤,事親篤孝,內行純備,博學經史,手不釋卷,吏事通敏,文采俊麗,志節端亮,議論英發,體兼眾器,無適不宜。臣嘗見其所著述,筆力雅健,博貫子史,蓋清廟之瑚璉,明堂之杞梓也。使其生於幽遠,猶當擢用,而況近託肺腑,已蒙試用者乎?伏望聖慈,特賜考察,召致館閣,養其高才,而遂其遠業,以風動宗室,勸示海內,成先帝之意。不以臣人微言輕而廢其請也。若後不如所舉,臣甘伏朝典。謹錄奏聞,伏候敕旨。


 上卷 / 奏議集 / 下卷 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