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坡前集
   卷三十四

青詞二首

鳳翔醮土火星青詞

嗚呼!天之保佑下民罔不至,所資以生罔不蕃。育民既不知德,天亦維不勌。乃朝夕戕取,以厚厥躬。天既不我咎,乃不恭畏于神祇,不脩敕厥心,驕淫矜夸,以干上帝威命。帝用不赦,丕降罪疾于下,則惟雨暘,常以訖我黍稷禾菽麻麥,我民用蕩析隕越。天亦終哀矜,其忍翦棄其命罔孑遺。今秦民既不獲于秋,乃十旬弗雨,曰:「其尚克有夏。」走于山川鬼神,亦罔不至。既不獲,乃曰:「維熒惑鎮星次于井,秦民其亦應受多罪。」茲用即于齋宮為壇位,以與百姓請命。嗚呼!其庶幾哀之。俾克有夏,亦克蓺厥秋。民今其栗栗,朝不能夕。

徐州祈雨青詞

河失故道,遺患及於東方;徐居下流,受害甲於他郡。田廬漂蕩,父子流離。飢寒頓仆於溝坑,盜賊充盈於犴獄。人窮計迫,理極詞危。望二麥之一登,救飢民於垂死。而天未悔禍,歲仍大荒。水未落而旱已成,冬無雪而春不雨。烟塵蓬勃,草木焦然。今者麥已過期,獲不償種。禾未入土,憂及明年。臣等恭循舊章,並走羣望。意水旱之有數,非鬼神之得專。是用稽首告哀,籲天請命。若其賦政多僻,以謫見于陰陽;事神不恭,以獲戾于上下。臣實有罪,罰其敢辭。小民無知,大命近止。願下雷霆之詔,分敕山川之神。朝隮寸雲,莫洽千里。使歲得中熟,則民猶小康。

祝文三十四首

禱雨蟠溪文

歲秋矣,物之幾成者,待雨而已。穟者已秀,待雨而實。三日不雨,則穟者不實矣。莢者已孕,待雨而秀。五日不雨,則莢者不秀矣。野有餘土,室有閑民,待雨而耕且種。七日不雨,則餘土不耕,閑民不種矣。穟者不實,莢者不秀,餘土不耕,而閑民不種,則守土之臣,將有不任職之誅,而山川鬼神,將乏其祀。茲用不敢寧居,齋戒擇日,並走羣望,而精誠不歆。神不顧荅,吏民無所請命。聞之曰:「虢有周文、武之師太公,其可以病告。」乃用太祲之禮,禱而不祠。穀梁子曰:「古之神人,有應上公者,通乎陰陽。君親帥諸大夫道之而以請焉。」夫生而為上公,沒而為神人,非公其誰當之。詩曰:「維師尚父,時維鷹揚,涼彼武王,肆伐大商,會朝清明。」公之仁且勇,計其神靈無所不能為也。吏民既以雨望公,公亦當任其責。敢布腹心,公實圖之。尚饗。

鳳翔太白山祈雨文

維西方挺特英偉之氣,結而為此山。惟山之陰威潤澤之氣,又聚而為湫潭。瓶罌罐勺,可以雨天下,而況於一方乎?乃者自冬徂春,雨雪不至,西民之所恃以為生者,麥禾而已。今旬不雨,即為凶歲,民食不繼,盜賊且起。豈惟守土之臣所任以為憂,亦非神之所當安坐而熟視也。聖天子在上,凡所以懷柔之禮,莫不備至。下至於愚夫小民,奔走畏事者,亦豈有他哉!凡皆以為今日也。神其盍亦鑒之。上以無負聖天子之意,下以無失愚夫小民之望。尚饗。

奏乞封太白山神狀附為太守宋選作

伏見當府郿縣太白山,雄鎮一方,載在祀典。案,唐天寶八年,詔封山神為神應公。迨至皇朝,始改封候,而加以濟民之號。自去歲九月不雨,徂冬及春,農民拱手,以待饑饉,粒食將絕,盜賊且興。臣採之道塗,得於父老,咸謂此山舊有湫水,試加禱請,必獲響應。尋令擇日齋戒,差官蒞取。臣與百姓數千人,待於郊外,風色慘變,從東南來,隆隆獵獵,若有驅導。既至之日,陰威凜然,油雲蔚興,始如車蓋,既日不散,遂彌四方,化為大雨,罔不周飫。破驕陽於鼎盛,起二麥於垂枯。鬼神雖幽,報荅甚著。臣竊以為功效至大,封爵未充,使其昔公而今侯,是為自我而左降,揆以人意,殊為不安。且此山崇高,足亞五岳,若賜公爵,尚虛王稱,校其有功,實未為過。伏乞朝廷更下所司,詳酌可否,特賜指揮。

告封太白山明應公文

天作山川,以鎮四方。俾食于民,以雨以暘。惟公聰明,能率其職。民以旱告,應不踰夕。帝謂守臣,予嘉乃功。惟新爵號,往耀其躬。在唐天寶,亦賜今爵。時惟術士,探符訪藥。謂為公榮,寔為公羞。中原顛覆,神不顧救。今皇神聖,惟民是憂。民既飽溢,皇無禱求。袞衣煌煌,赤舄繡裳。舍舊即新,以佑我民。尚饗。

杭州祭諸神文十首

 祈雨龍祠

神食于民,吏食于君。各思乃事,食則無愧。吏事農桑,神事雨暘。匪農不力,雨則時嗇。召呼風霆,來會我庭。一勺之水,膚寸千里。尚饗。

 祈雨吳山

杭之為邦,山澤相半。十日之雨則病水,一月不雨則病旱。故水旱之請,黷神為甚。今者止雨之禱,未能踰月,又以旱告矣。吏以不得為愧,神以不倦為德。願終其賜,俾克有秋。尚饗。

 祈晴風伯

維神開闔陰陽,鼓舞萬類。行巽之權,直箕之次。陰淫為霖,神能散之。下土墊澇,神能暵之。發軫西北,弭節東南。風反雨霽,神亦不慚。尚饗。

 祈晴雨師

天以風雨寒暑付於神,亦如人君之設官置吏以治刑政也。人君未嘗不欲民之安,天亦何嘗不欲歲之豐乎?刑政之失中,民惟吏之怨。雨暘之不時,民亦不能無望於神也。今淫雨彌月,農工告窮,歲之豐凶,決於朝夕,而並走羣望,莫肯顧荅。維天之所以畀於神,神之所以食於民者,庶其在此。尚率厥職,俾克有秋。尚饗。

 祈晴吳山

歲既大熟,惟神之賜。害於垂成,匪神之意。築場為塗,臥穟生耳。農泣于野,其忍安視。生為楚英,沒為吳豪。烈氣不泯,視此海濤。反雨為暘,何足告勞。有絜斯醴,匪神孰號。尚饗。

 奉詔禱雨諸廟

噫嗟艱歲,胡閟斯雨。念我東南,餔饟中土。迎秋餞伏,農不再舉。有事郊廟,萬方畢助。漕溝絕流,庭實未旅。下書哀痛,超軼堯禹。矧茲守臣,廢食悼懼。民之禍福,間不容縷。今不愍救,後訴無所。天高莫謁,神或可籲。尚饗。

 禱雨社稷四首

噫我侯社,我民所恃。祭于北墉,荅陰之義。陽亢不反,自春徂秋。迄冬不雨,嗣歲之憂。吏民嗷嗷,謹以病告。錫之雨雪,民敢無報。尚饗。社神

神食于社,蓋數千年。更歷聖王,訖莫能遷。源深流遠,愛民宜厚。雨不時應,亦神之疚。社稷惟神,我神惟人。去我不遠,宜軫我民。尚饗。后土

農民所病,春夏之際。舊穀告窮,新穀未穟。其間有麥,如暍得涼。如行千里,弛檐得漿。今神何心,毖此雨雪。敢求其他,尚憫此麥。尚饗。稷神

維神之生,稼穡是力。廑身為民,尚莫顧惜。矧今在天,與天同功。召呼風雲,孰敢不從。豈惟農田,井竭無水。我求於神,亦云亟矣。尚饗。后稷

密州祭常山文五首

洪維上帝,以斯民屬於山川羣望,亦如天子,以斯民屬於守土之臣。惟吏與神,其職惟通。殄民廢職,其咎惟均。哀我邦人,遭此凶旱。流殍之餘,其命如髮。而飛蝗流毒,遺種布野。使其變躍飛騰,則桑柘麥禾,舉罹其災,民其罔有孑遺。吏將獲罪,神且乏祀。茲用慄慄危懼。謹以四月初吉,齋居蔬食,至于閏月辛丑。若時雨沾洽,蝗不能生,當與吏民躬執牲幣以荅神休。嗚呼,我州之望,不在神乎?父老謂神求無不獲,克有常德,以名茲山,其可不荅,以愧此名。若曰:「歲之豐凶在天,非神之所得專。」吏將亦曰:「民之休戚在朝廷,我何知焉?」則誰任其責矣。上帝與吾君愛民之心,一也。凡吏之可以請于朝者,既不敢不盡;則神之可以謁于帝者,宜無所不為。尚饗。

峩峩茲山,望我東國。為帝司雨,涵濡百物。自我再禱,應不旋轂。迨茲有秋,歲得中熟。嗟此薄禮,曷稱其德。陶匠並作,新其楹桷。豈以為報,民茍不怍。歲云徂矣,麰麥未殖。嗣歲之憂,既謝且謁。惠然雨我,以永休烈。尚饗。

比年以來,蝗旱相屬。中民以上,舉無歲蓄。量日計口,斂不待熟。秋田未終,引領新穀。如行遠道,百里一宿。茍無舍館,行旅夜哭。自秋不雨,霜露殺菽。黃糜黑黍,不滿囷簏。麥田未耕,狼顧相目。道之云遠,饑腸誰續。五日不雨,民在坑谷。猗嗟我侯,靈應響速。帝用嘉之,惟新命服。祈而不獲,厥愆在僕。洗心祗載,敢詞屢瀆。庶哀斯民,朝夕濡足。尚饗。

天子有命,閔茲旱暵。俾我守臣,並走羣望。惟神聰明慈惠,求無不獲。既再禱矣,雖嘗一雨,不及膚寸。吏寔不德,不足以蒙神之休,導迎善氣,以致甘澤。洪惟聖天子之意,其可不荅。而飢羸之民,將轉于溝壑,其可不一救之。瀆神之罰,吏其敢辭。尚饗。

維熙寧九年,歲次丙辰,七月某日,詔封常山神為潤民侯。十月某日,具位蘇軾,謹以清酌少牢之奠,昭告于侯之廟曰:嗚呼,旱蝗之為虐也,三年於茲矣。東南至于江海,西北被于河漢,饑饉疾疫,靡有遺矣。我瞻四方,大川喬嶽,食于斯民者甚衆,而受寵於吾君者,可謂巍巍矣。訴之而必聞,求之而必獲,思我農夫,而救其災沴。不為倏雲驟雨,茍以應禱之虛名,而有膏澤積潤,可以及民之實效,卓然如侯者幾希矣。凡天子之爵命,有德而致之則為榮,無功而享之則為辱。今侯澤此一郡,而施及于四鄰,其受五等之爵,而被七命之服也,可謂無愧而有光輝矣。願侯益脩其實,以充其名。上以副天子之意,而下以塞吏民之望。民其奉事,有進而無衰矣。尚饗。

徐州祭枯骨文

嗟爾亡者,昔惟何人。兵耶、氓耶?誰其子孫。雖不可知,孰非吾民。暴骨纍纍,見之酸辛。為卜廣宅,陶穴寬溫。相從歸安,各反其真。尚饗。

謝雪文

天不吝澤,神不忘職。胡為水旱,吏則不德。失政召災,莫知自刻。雨則號晴,旱則謁雪。神既不譴,又滿其欲。四山暮霰,萬瓦晨白。驅攘疫癘,甲坼麰麥。牲酒匪報,維以告絜。神食無愧,吏則慚慄。尚饗。

祭風伯雨師文

自秋不雨,以至于今。夏田將空,秋種不入。天子命我,禱于羣望。雲物既合,風輒散之。吏民皇皇,不知所獲罪。敢以薄奠,訴于有神。風若不作,雨則隨至。當以牲幣,報神之賜。若格絕天澤,棄民乏祀。上帝臨視,神其不然。尚饗。

湖州謁文宣王廟文

至聖文宣王。竊惟吏治以仁義為本,教化為急。故以視事之三日,祗見于先聖先師,問所當先於學。其所從來尚矣,敢忘其舊。尚饗。

湖州謁諸廟祝文

某神。軾猥以不肖,來長此邦。實與有神,分職幽明。謹以視事之三日,祗見于廟。惟神保祐斯民,俾風雨時若,疫癘屏息。吏既免罪,神亦不愧。尚饗。

杭州謁廟祝文

軾以王命,來守此邦。事神養民,敢不祗飭。蒞政之始,見于祠下。安靜無事,豐樂有年。惟神相之,使免罪戾。尚饗。

謁文宣王廟祝文

軾以諸生,誤蒙選擢。昔自太史,通守此邦。今由禁林,出使浙右。蒞事之始,祗見儒宮。聖神臨之,敢忘夙學。尚饗。

祭英烈王文

欽誦舊史,仰瞻高風。報楚為孝,徇吳為忠。忠孝之至,實與天通。開塞陰陽,斡旋濤江。保障斯民,以食此邦。嗟我惷愚,所向奇窮。豈以其誠,有請輒從。庚子之禱,海若伏降。完我岸閘,千夫奏功。牲酒薄陋,報微施豐。敬陳頌詩,侑此一鍾。尚饗。

杭州祝文八首

 祈雨祝文

杭州之為郡,負山帶江,水澤不留。逾旬不雨,農有憂色。挽舟浚河,公私告病。吏既無術,莫知所救。不敢坐視,惟神之求。庶幾閔民之窮,赦吏之瀆。賜以一雨,敢忘其報。尚饗。

 謝雨祝文

舊穀不登,陳廩已發。稍失雨暘之節,則懷溝壑之憂。惟神至明,有禱必應。敢陳薄奠,少荅殊私。願推無倦之仁,以畢有年之賜。尚饗。

 祈晴祝文

大雪連日,凝陰傷春。閔惟艱食之民,重此常寒之虐。役兵墮指,行旅摧輈。老弱號呼,吏既慚於無術;陰陽舒卷,神何惜而不為。願掃重雲,以昭靈貺。使民奉事,永歲益虔。尚饗。

 謝晴祝文

軾以憂寄,出守此邦。歲之不登,實任其咎。政雖無術,心則在民。惟神聰明,其應如響。雨不暴物,晴不失時。喜愧之心,吏民所共。式陳菲薦,少荅神休。尚饗。

 祈晴祝文吳山廟

秋穀未登,既食其陳。嗣歲之虞,當斂其新。逮此秋暘,載穫載舂。陰雨害之,穡人罔功。我發庫泉,以實高廩。曷敕雨官,遄止其淫。既暵我場,萬杵皆作。待此坻京,援我溝壑。英文烈武,雨霽在予。稽首告病,其忍弗圖。尚饗。

 謝晴祝文

敢以清酌庶羞之奠,昭告于某神:賞罰在朝,吏申明之。及其有愆,吏得正之。雨暘在天,神奉行之。及其不時,神得請之。惟吏與神,各率其職。有求必獲,則無虛食。淫雨既止,惟神之功。肴酒匪報,惟以告衷。尚饗。

 開湖祭禱吳山水仙五龍三廟祝文

杭之西湖,如人之有目。湖生茭葑,如目之有翳。翳久不治,目亦將廢。河渠有膠舟之苦,鱗介失解網之惠。六池化為眢井,而千頃無復豐歲矣。是用因賑卹之餘資,興開鑿之利勢。百日奏功,所患者淫雨;千夫在野,所憂者疾癘。庶神明之陰相,與人謀而協濟。魚龍前導以破堅,菰葦解拆而迎銳。復有唐之舊觀,盡四山而為際。澤斯民於無窮,宜事神之益勵。我將大合樂以為報,豈徒用樽酒之薄祭也。尚饗。

謝吳山水仙王五龍三廟祝文

西湖堙塞,積歲之患。坐閱百吏,熟視而歎。惟愚無知,妄謂非難。禱于有神,陰假其便。不愆于素,咸出幽贊。大堤雲橫,老葑席卷。歷時未幾,功已過半。嗣事告終,來哲所繕。神卒相之,罔咈民願。肴酒之報,我愧不腆。尚饗。


 上卷 / 東坡前集 / 下卷 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