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海經
   卷十一 ‧ 海內西經

海內西南陬以北者。

后稷之葬,山水環之。在氐國西。

流黃酆氏之國,中方三百里。有塗四方,中有山。在后稷葬西。

流沙出鍾山,西行又南行昆侖之虛,西南入海黑水之山。

國在流沙中者埻端、璽蓉,在昆侖虛東南。一曰海內之郡,不為郡縣,在流沙中。

國在流沙外者,大夏、豎沙、居繇、月支之國。

西胡白玉山在大夏東,蒼梧在白玉山西南,皆在流沙西,昆侖虛東南。昆侖山在西胡西,皆在西北。

海內昆侖之虛,在西北,帝之下都。昆侖之虛,方八百里,高萬仞。上有木禾,長五尋,大五圍。面有九井,以玉為檻。面有九門,門有開明獸守之,百神之所在。在八隅之巖,赤水之際,非仁羿莫能上岡之巖。

赤水出東南隅,以行其東北,西南流注南海厭火東。

河水出東北隅,以行其北,西南又入渤海,又出海外,即西而北,入禹所導積石山。

洋水、黑水出西北隅,以東,東行,又東北,南入海,羽民南。

弱水、青水出西南隅,以東,又北,又西南,過畢方鳥東。

昆侖南淵深三百仞。開明獸身大類虎而九首,皆人面,東嚮立昆侖上。

開明西有鳳皇、鸞鳥,皆戴蛇踐蛇,膺有赤蛇。

開明北有視肉、珠樹、文玉樹、玗琪樹、不死樹。鳳皇、鸞鳥皆戴瞂。又有離朱、木禾、柏樹、甘水、聖木曼兌,一曰挺木牙交。

開明東有巫彭、巫抵、巫陽、巫履、巫凡、巫相,夾窫窳之尸,皆操不死之藥以距之。窫窳者,蛇身人面,貳負臣所殺也。

服常樹,其上有三頭人,伺琅玕樹。

開明南有樹鳥,六首。蛟、蝮、蛇、蜼、豹、鳥秩樹,于表池樹木,誦鳥、鶽、視肉。

蛇巫之山,上有人操柸而東向立。一曰龜山。

西王西王母梯几而戴勝,其南有三青鳥,為西王母取食。在昆侖虛北。


 上卷 / 山海經 / 下卷 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