聊齋志異
  綠衣女

于生名璟,字小宋,益都人。讀書醴泉寺。夜方披誦,忽一女子在窗外贊曰:「于相公勤讀哉!」因念深山何處得女子?方疑思間,女已推扉笑入曰:「勤讀哉!」于驚起視之,綠衣長裙,婉妙無比。于知非人,固詰里居。女曰:「君視妾當非能咋噬者,何勞窮問?」于心好之,遂與寢處。羅襦既解,腰細殆不盈掬。更籌方盡,翩然遂去。由此無夕不至。

一夕共酌,談吐間妙解音律。于曰:「卿聲嬌細,倘度一曲,必能消魂。」女笑曰:「不敢度曲,恐消君魂耳。」于固請之。曰:「妾非吝惜,恐他人所聞。君必欲之,請便獻醜;但只微聲示意可耳」遂以蓮鉤輕點足牀,歌云:「樹上烏臼鳥,賺奴中夜散。不怨繡鞋溼,祗恐郎無伴。」聲細如蠅,裁可辨認。而靜聽之,宛轉滑烈,動耳搖心。歌已,啟門窺曰:「防窗外有人。」遶屋周視,乃入。生曰:「卿何疑懼之深?」笑曰:「諺云:『偷生鬼子常畏人。』妾之謂矣。」既而就寢,惕然不喜,曰:「生平之分,殆止此乎?」于急問之。女曰:「妾心動,妾祿盡矣。」于慰之曰:「心動眼瞤,蓋是常也,何遽此云?」女稍懌,復相綢繆。更漏既歇,披衣下榻。方將啟關,徘徊復返,曰:「不知何故,惿𢠹心怯。乞送我出門。」于果起,送諸門外。女曰:「君竚望我;我踰垣去,君方歸。」于曰:「諾。」視女轉過房廊,寂不復見。方欲歸寢,聞女號救甚急。于奔往。四顧無蹟,聲在檐間。舉首細視,則一蛛大如彈,摶捉一物,哀鳴聲嘶。于破網挑下,去其縛纏,則一綠蜂,奄然將斃矣。捉歸室中,置案頭。停蘇移時,始能行步。徐登硯池,自以身投墨汁,出伏几上,走作「謝」字。頻展雙翼,已乃穿窗而去。自此遂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