聊齋志異
  驅怪

長山徐遠公,故明諸生也。鼎革後,棄儒訪道,稍稍學敕勒之術,遠近多耳其名。某邑一鉅公,具幣,致誠款書,招之以騎。徐問:「召某何意?」僕辭以曰不知,「但囑小人務屈臨降耳。」徐乃行。至則中庭宴饌,禮遇甚恭;然終不道其所以致迎之旨。徐不耐,因問曰:「實欲何為?幸袪疑抱。」主人輒言無何也。但勸盃酒,言辭閃爍,殊所不解。言話之間,不覺向暮。邀徐飲園中。園搆造頗佳勝,而竹樹蒙翳,景物陰森,雜花叢叢,半沒草萊中。抵一閣,覆板上懸蛛錯綴,大小上下,不可以數。酒數行,天色曛暗,命燭復飲。徐辭不勝酒。主人即罷酒呼茶。諸僕倉皇撤殽器,盡納閣之左室几上。茶啜未半,主人託故竟去。僕人便持燭引宿左室。燭置案上,遽返身去,頗甚草草。徐疑或攜襆被來伴,久之,人聲殊杳。即自起扃戶寢。

窗外皎月,入室侵牀,夜鳥秋蟲,一時啾唧。心中怛然,不成夢寢。頃之,板上橐橐,似踏蹴聲,甚厲。俄下護梯,俄近寢門。徐駭,毛髮蝟立,急引被覆首。而門已豁然頓開。徐展被角,微伺之,則一物,獸首人身;毛周其體,長如馬鬐,深黑色;牙粲羣峰,目炯雙炬。及几,伏餂器中剩肴,舌一過,連數器輒淨如掃。已而趨近榻,嗅徐被。徐驟起,翻被冪怪頭,按之狂喊。怪出不意,驚脫,啟外戶竄去。徐披衣起遁,則園門外扃,不可得出。緣牆而走,擇短垣踰,則主人馬廄也。廄人驚;徐告以故,即就乞宿。將旦,主人使伺徐,失所在。大駭。已而得之廄中。徐出,大恨,怒曰:「我不慣作驅怪術;君遣我,又秘不一言;我橐中蓄如意鉤一,又不送達寢所:是死我也!」主人謝曰:「擬即相告,慮君難之。初亦不知橐有藏鉤。幸宥十死!」徐終怏怏,索騎歸。自是而怪遂絕。主人宴集園中,輒笑向客曰:「我不忘徐生功也。」

異史氏曰:「『黃貍黑貍,得竄者雄。』此非空言也。假令翻被狂喊之後,隱其所駭懼,而公然以怪之遁為己能,天下必將謂徐生真神人不可及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