聊齋志異
  李伯言

李生伯言,沂水人,抗直有肝膽。忽暴病,家人進藥,卻之曰:「吾病非藥餌可療。陰司閻羅缺,欲吾暫攝其篆耳。勿埋我,宜待之。」是日竟死。騶從導去,入一宮殿,進服冕,隸胥祇候甚肅。案上簿書叢沓,一宗,江南某,稽生平所私良家女八十二人,鞫之,佐證不誣,按冥律,宜炮烙。堂下有銅柱,高八九尺,圍可一抱,空其中而熾炭焉。表裏通赤,羣鬼以鐵蒺藜撻驅使登,手移足盤而上。甫至頂,則煙氣飛騰,崩然一響如爆竹,人乃墮,團伏移時,始復蘇。又撻之,爆墮如前。三墮,則匝地如煙而散,不復能成形矣。又一起,為同邑王某,被婢父訟盜占生女。王即生姻家。先是一人賣婢,王知其所來非道,而利其直廉,遂購之。至是,王暴卒。越日,其友周遇於途,知為鬼,奔避齋中,王亦從入,周懼而視,問所欲為?王曰:「煩作見證於冥司耳。」驚問何事?曰:「余婢實價購之,今被誣控,此事君親見之,惟借季路一言,無他說也。」周固拒之。王出曰:「恐不由君耳。」未幾,周果死,同赴閻羅質審。李見王隱存左袒意,忽見殿上火生,燄燒梁棟,李大駭,側足立。吏隱進曰:「陰曹不與人世等,一念之私不可容,急消他念,則火自熄。」李斂神寂慮,火頓滅。已而鞫狀,王與婢父反復相詰。問周,周以實告。王以故犯論笞,笞訖,遣人俱送回生,周與王皆三日而甦。

李視事畢,輿馬而返。中途見缺頭斷足者數百輩,伏地哀鳴,停車研詰,則異鄉之鬼,思踐故土,恐關隘阻隔,乞求路引。李曰:「余攝任三日,已解任矣,何能為力?」衆曰:「南村胡生將建道場,代囑可致。」李諾之。至家,騶從都去,李乃甦。胡生字水心,與李善,聞李再生,便詣探省,李遽問清醮何時?胡訝曰:「兵燹之後,妻孥瓦全,向與室人作此願心,未向一人道也。何知之?」李具以告,胡歎曰:「閨房一語,遂播幽冥,可懼哉!」乃敬諾而去。次日,如王所,王猶憊臥,見李肅然起敬,申謝佑庇。李曰:「法律不能寬假。今幸無恙乎?」王云:「已無他症,但笞瘡膿潰耳。」又二十餘日始痊,臀肉腐落,瘢痕如杖者。

異史氏曰:陰司之刑,慘於陽世,責亦苛於陽世,然關說不行,則受殘酷者不怨也。誰謂夜臺無天日哉?第恨無火燒臨民之堂廨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