聊齋志異
  董生

董生,字遐思,青州之西鄙人。冬月薄暮,展被於榻而熾炭焉。方將篝燈,適友人招飲,遂扃戶去。至友人所,座有醫人,善太素脈,遍診諸客,末顧王生九思及董曰:「余閱人多矣,脈之奇,無如兩君者,貴脈而有賤兆,壽脈而有促徵。此非鄙人所敢知也,然而董君實甚。」共驚問之,曰:「某至此,亦窮於術,未敢臆決,願兩君自慎之。」二人初聞,甚駭,既以為模棱語,置不為意。

半夜董歸,見齋門虛掩,大疑,醺中自憶,必去時忙促,故忘扃鍵。入室,未遑爇火,先以手入衾中,探其溫否?纔一探入,則膩有臥人,大愕,斂手,急火之,竟為姝麗,韶顏稚齒,神仙不殊。狂喜,戲探下體,則毛尾修然,大懼,欲遁。女已醒,出手捉生臂,問君何往?董益懼,戰栗哀求,願仙人憐恕。女笑曰:「何所見而仙我?」董曰:「我不畏首而畏尾。」女又笑曰:「君誤矣。尾於何有?」引董手,強使復探,則髀肉如脂,尻骨童童。笑曰:「何如?君醉態朦朧,不知所見伊何,遂誣人若此。」董固喜其麗,至此益惑,反自咎適然之錯,然疑其所來無因。女曰:「君不憶東鄰之黃髮女乎?屈指移居者,已十年矣。爾時我未笄,君垂髫也。」董恍然曰:「卿周氏之阿瑣耶?」女曰:「是矣。」董曰:「卿言之,我髣髴憶之。十年不見,遂苗條若此,然何遽能來?」女曰:「妾適癡郎四五年,翁姑相繼逝,又不幸為文君,剩妾一身,煢無所倚。憶孩時相識者惟君,故勉來相就。入門已暮,邀飲者適至,遂潛隱以待君歸。待之既久,足冰肌栗,故借被以自溫耳,幸勿見疑。」董喜,解衣共寢,意殊自得。月餘,漸羸瘦,家人怪問,輒言不自知。久之,面目益支離,乃懼,復造善脈者診之。醫曰:「此妖脈也。前日之死徵驗矣,疾不可為也。」董大哭,不去,醫不得已,為之鍼手灸臍而贈以藥,囑曰:「如有所遇,力絕之。」董亦自危。既歸,女笑要之,拂然曰:「勿復相糾纏,我行且死。」走不顧。女大慚,亦怒曰:「汝尚欲生耶!」至夜,董服藥獨寢,甫交睫,夢與女交,醒已遺矣。益恐,移寢於內,妻子火守之,夢如故,窺女子,已失所在。積數日,董嘔血斗餘而死。

王九思在齋中,見一女子來,悅其美而私之,詰所自,曰:「妾,遐思之鄰也,渠舊與妾善,不意為狐惑而死。此輩妖氣可畏,讀書人宜慎相防。」王益佩之,遂相歡待。居數日,迷罔病瘠,忽夢董曰:「與君好者,狐也。殺我矣,又欲殺我友。我已訴之冥府,洩此幽憤。七日之夜,當炷香室外,勿忘卻。」醒而異之,謂女曰:「我病甚,恐將委溝壑,或勸勿室也。」女曰:「命當壽,室亦生;不壽,不室亦死也。」坐與調笑,王心不能自持,又亂之。已而悔之,而不能絕。及暮,插香戶上,女來,拔棄之。夜又夢董來,讓其違囑。次夜,暗囑家人,俟寢後潛炷之。女在榻上,忽驚曰:「又置香耶!」王言不知。女急起,得香又折滅之,入曰:「誰教君為此者?」王曰:「或室人憂病,信巫家作厭禳耳。」女徬徨不樂。家人潛窺香滅,又炷之,女忽歎曰:「君福澤良厚。我誤害遐思而奔子,誠我之過,我將與彼就質於冥曹。君如不忘夙好,勿壞我皮囊也。」逡巡下榻,仆地而死,燭之,狐也。猶恐其活,遽呼家人,剝其革而懸焉。王病甚,見狐來,曰:「我訴諸法曹,法曹謂董君見色而動,死當其罪;但咎我不當惑人,追金丹去,復令還生。皮囊何在?」曰:「家人不知,已脫之矣。」狐慘然曰:「余殺人多矣,今死已晚,然忍哉君乎!」恨恨而去。王病幾危,半年乃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