聊齋志異
  嬌娜

孔生雪笠,聖裔也,為人蘊藉,工詩。有執友令天台,寄函招之。生往,令適卒,落拓不得歸,寓菩陀寺,傭為寺僧抄錄。寺西百餘步,有單先生第,先生故公子,以大訟蕭條,眷口寡,移而鄉居,宅遂曠焉。一日,大雪崩騰,寂無行旅,偶過其門,一少年出,丰采甚都,見生,趨與為禮,略致慰問,即乞降臨。生愛悅之,慨然從入,屋宇都不甚廣,處處悉懸錦幕,壁上多古人書畫,案頭書一冊,籤云:「瑯環瑣記。」翻閱一過,俱目所未睹。

生以居單第,意為第主,即亦不審官閥。少年細詰行蹤,意憐之,勸設帳授徒。生歎曰:「羈旅之人,誰作曹邱者?」少年曰:「倘不以駑駘見斥,願拜門牆。」生喜,不敢當師,請為友,便問:「宅何久錮?」答曰:「此為單府,曩以公子鄉居,是以久曠。僕皇甫氏,祖居陝,以家宅焚於野火,暫借安頓。」生始知非單。當晚,談笑甚懽,即留共榻。

昧爽,即有僮子熾炭於室,少年先起入內,生尚擁被坐,僮入曰:「太公來。」生驚起。一叟入,鬢髮皤然,向生殷謝,曰:「先生不棄頑兒,遂肯賜教,小子初學塗鴉,勿以友故,行輩視之也。」已,乃進綿衣一襲,貂帽、襪、履各一事。視生盥櫛已,乃呼酒薦饌。几榻裙衣,不知何名,光彩射目。酒數行,叟興辭,曳杖而去。

餐訖,公子呈課業,類皆古文詞,並無時藝。問之,笑曰:「僕不求進取也。」抵暮,更酌,曰:「今夕盡懽,明日便不許矣。」呼僮曰:「視太公寢未?已寢,可暗喚香奴來。」僮去,先以繡囊將琵琶至,少頃,一婢入,紅妝豔絕。公子命彈湘妃。婢以牙撥勾動,激揚哀烈,節拍不類夙聞。又命以巨觴行酒,三更始罷。次日,早起共讀,公子最慧,過目成誦,二三月後,命筆警絕。相約五日一飲,每飲必招香奴。一夕,酒酣氣熱,目注之,公子已會其意,曰:「此婢為老父所豢養,兄曠邈無家,我夙夜代籌久矣,行當為君謀一佳偶。」生曰:「如果惠好,必如香奴者。」公子笑曰:「君誠少所見而多所怪者矣,以此為佳,君願亦易足也。」

居半載,生欲翱翔郊郭,至門,則雙扉外扃,問之,公子曰:「家君恐交游紛意念,故謝客耳。」生亦安之。時盛暑溽熱,移齋園亭,生胸間瘇起如桃,一夜如盌,痛楚呻吟,公子朝夕省視,眠食俱廢。又數日,創劇,益絕食飲,太公亦至,相對太息。公子曰:「兒前夜思先生清恙,嬌娜妹子能療之,遣人於外祖母處,呼令歸,何久不至?」俄僮入白:「娜姑至,姨與松姑同來。」父子疾趨入內。少間,引妹來視生,年約十三四,嬌波流慧,細柳生姿。生望見顏色,嚬呻頓忘,精神為之一爽。公子便言:「此兄良友,不啻胞也,妹子好醫之。」女乃斂羞容,揄長袖,就榻診視,把握之間,覺芳氣勝蘭。女笑曰:「宜有是疾,心脈動矣。然症雖危,可治;但膚塊已盈,非伐皮削肉不可。」乃脫臂上金釧,安患處,徐徐按下之,創突起寸許,高出釧外,而根際餘腫,盡束在內,不似前如盌闊矣。乃一手啟羅衿,解佩刀,刃薄於紙,把釧握刃,輕輕附根而割,紫血流溢,沾染牀席。生貪近嬌姿,不惟不覺其苦,且恐速竣割事,偎傍不久。未幾,割斷腐肉,團團然如樹上削下之癭,又呼水來,為洗割處。口吐紅丸,如彈大,著肉上,按令旋轉:才一周,覺熱火蒸騰;再一周,習習作癢;三周已,遍體清涼,沁入骨髓。女收丸入咽,曰:「愈矣。」趨步出。

生躍起走謝,沉痼若失,而懸想容輝,苦不自已,自是廢卷癡坐,無復聊賴。公子已窺之,曰:「弟為兄物色,得一佳偶。」問:「何人?」曰:「亦弟眷屬。」生凝思良久,但云:「勿須。」面壁吟曰:「曾經滄海難為水,除卻巫山不是雲。」公子會其指,曰:「家君仰慕鴻才,常欲附為婚姻,但止一少妹,齒太穉。有姨女阿松,年十七矣,頗不粗陋,如不見信,松姊日涉園亭,伺前廂,可望見之。」生如其教,果見嬌娜偕麗人來,畫黛彎娥,蓮鉤蹴鳳,與嬌娜相伯仲也。生大悅,請公子作伐。翼日,公子自內出,賀曰:「諧矣。」乃除別院,為生成禮。是夕,鼓吹闐咽,塵落漫飛,似望中仙人。忽同衾幄,遂疑廣寒宮殿,未必在雲霄矣。合巹之後,甚愜心懷。

一夕,公子謂生曰:「切磋之惠,無日可以忘之,近單公子訟解歸,索宅甚急,意將棄此而西,勢難復聚,因而離緒縈懷。」生願從之而去,公子勸還鄉里,生難之。公子曰:「勿慮,可即送君行。」無何,太公引松娘至,以黃金百兩贈生,公子以左右手與生夫婦相把握,囑閉眸勿視。飄然履空,但覺耳際風鳴,久之,曰:「至矣。」啟目,果見故里,始知公子非人。喜叩家門,母出非望,又睹美婦,方共忻慰,及回顧,公子逝矣。

松娘事姑孝,豔色賢名,聲聞遐邇。後生舉進士,授延安司李,攜家之任,母以道遠不行。松娘舉一男,名小宦。生以忤直指,罷官,罣礙不得歸,偶獵郊外,逢一美少年跨驪駒,頻頻瞻顧,細視,則皇甫公子也。攬轡停驂,悲喜交至。邀生去,至一村,樹木濃昏,陰翳天日。入其家,則金漚浮釘,宛然世族。問妹子,則嫁,岳母已亡,深相感悼。經宿別去,偕妻同返。嬌娜亦至,抱生子,掇提而弄曰:「姊姊亂吾種矣。」生拜謝曩德,笑曰:「姊夫貴矣,創口已合,未忘痛耶?」妹夫吳郎亦來拜謁,信宿乃去。

一日,公子有憂色,謂生曰:「天降凶殃,能相救否?」生不知何事,但銳自任。公子趨出,招一家人俱入,羅拜堂上。生大駭,亟問,公子曰:「余非人類,狐也。今有雷霆之劫,君肯以身赴難,一門可望生全,不然,請抱子而行,無相累。」生矢共生死,乃使仗劍於門,囑曰:「雷霆轟擊,勿動也。」生如所教。果見陰雲晝暝,昏墨如䃜,回視舊居,無復閈閎,惟見高冢巋然,巨穴無底。方錯愕間,霹靂一聲,擺簸山岳,急雨狂風,老樹為拔。生目眩耳聾,屹不少動。忽於繁煙黑絮之中,見一鬼物,利喙長爪,自穴攫一人出,隨煙直上,瞥睹衣履,念似嬌娜,乃急躍離地,以劍擊之,隨手墮落。忽而山崩,雷暴裂,生仆,遂斃。少間,晴霽,嬌娜已能自蘇,見生死於傍,大哭曰:「孔郎為我而死,我何生焉!」松娘亦出,共舁生歸。嬌娜使松娘捧其首,兄以簪撥其齒,自乃撮其頤,以舌度紅丸入,又接吻而呵之,紅丸隨氣入喉,格格作響,移時,醒然而蘇。見眷口滿前,恍如夢寤,於是一門團圞,驚定而喜。

生以幽壙,不可久居,議同旋里,滿堂交贊,惟嬌娜不樂。生請與吳郎俱,又慮翁媼不肯離幼子,至日議不果。忽吳家一小奴,汗流氣促而至,驚致研詰,則吳郎家亦同日遭劫,一門俱歿,嬌娜頓足悲傷,涕不可止,共慰勸之,而同歸之計遂決。生入城,勾當數日,遂連夜趣裝。既歸,以閒園寓公子,恆反關之。生及松娘至,始發扃。生與公子兄妹,棋酒談讌,若一家然。小宦長成,貌韶秀,有狐意,出遊都市,共知為狐兒也。

異史氏曰:余於孔生,不羨其得豔妻,而羨其得膩友也。觀其容可以忘飢,聽其聲可以解頤。得此良友,時一談宴,則色授魂與,尤勝於顛倒衣裳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