穀梁傳
   成公二年

一、二年,春,齊侯伐我北鄙。

二、夏,四月,丙戌,衞孫良夫帥師及齊師戰於新築,衞師敗績。

三、六月,癸酉,季孫行父、臧孫許、叔孫僑如、公孫嬰齊帥師會晉郤克、衞孫良夫、曹公子手,及齊侯戰於鞌,齊師敗績。

其日,或曰日其戰也,或曰日其悉也。曹無大夫,其曰公子何也?以吾之四大夫在焉,舉其貴者也。

四、秋,七月,齊侯使國佐如師。乙酉,及國佐盟於爰婁。

鞌,去國五百里。爰婁,去國五十里。一戰綿地五百里,焚雍門之茨,侵車東至海。君子聞之曰:「夫甚。」甚之辭焉,齊有以取之也。齊之有以取之何也?敗衞師於新築,侵我北鄙,敖郤獻子,齊有以取之也。爰婁在師之外。郤克曰:「反魯、衞之侵地,以紀侯之甗來,以蕭同姪子之母為質,使耕者皆東其畝,然後與子盟。」國佐曰:「反魯、衞之侵地,以紀侯之甗來,則諾。以蕭同姪子之母為質,則是齊侯之母也。齊侯之母,猶晉君之母也,晉君之母猶齊侯之母也。使耕者盡東其畝,則是終士齊也,不可。請一戰,一戰不克,請再;再不克,請三;三不克,請四;四不克,請五;五不克,舉國而授。」於是而與之盟。

五、八月,壬午,宋公鮑卒。

六、庚寅,衞侯速卒。

七、取汶陽田。

八、冬,楚師、鄭師侵衞。

九、十有一月,公會楚公子嬰齊於蜀。

楚無大夫,其曰公子何也?嬰齊亢也。

十、丙申,公及楚人、秦人、宋人、陳人、衞人、鄭人、齊人、曹人、邾人、薛人、繒人盟於蜀。

楚其稱人何也?於是而後公得其所也。會與盟同月,則地會,不地盟。不同月,則地會地盟。此其地會地盟何也?以公得其所,申其事也。今之屈,向之驕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