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禮
   冬官考工記第六

國有六職,百工與居一焉。或坐而論道;或作而行之;或審曲面埶,以飭五材,以辨民器;或通四方之珍異以資之;或飭力以長地財;或治絲麻以成之。坐而論道,謂之王公;作而行之,謂之士大夫;審曲面埶,以飭五材,以辨民器,謂之百工;通四方之珍異以資之,謂之商旅;飭力以長地財,謂之農夫;治絲麻以成之,謂之婦功。

粵無鏄,燕無函,秦無廬,胡無弓車。粵之無鏄也,非無鏄也,夫人而能為鏄也。燕之無函也,非無函也,夫人而能為函也。秦之無廬也,非無廬也,夫人而能為廬也。胡之無弓車也,非無弓車也,夫人而能為弓車也。

知者創物。巧者述之守之,世謂之工。百工之事,皆聖人之作也。爍金以為刃,凝土以為器,作車以行陸,作舟以行水,此皆聖人之所作也。

天有時,地有氣,材有美,工有巧。合此四者,然後可以為良。材美工巧,然而不良,則不時,不得地氣也。橘踰淮而北為枳,鸜鵒不踰濟,貉踰汶則死,此地氣然也。鄭之刀,宋之斤,魯之削,吳粵之劍,遷乎其地而弗能為良,地氣然也。燕之角,荊之幹,妢胡之笴,吳粵之金錫,此材之美者也。天有時以生,有時以殺;草木有時以生,有時以死;石有時以泐;水有時以凝,有時以澤:此天時也。

凡攻木之工七,攻金之工六,攻皮之工五,設色之工五,刮摩之工五,搏埴之工二。

攻木之工:輪、輿、弓、廬、匠、車、梓。
攻金之工:築、冶、鳧、㮚、段、桃。
攻皮之工:函、鮑、韗、韋、裘。
設色之工:畫、繢、鍾、筐、11-4a4f
刮摩之工:玉、楖、雕、矢、磬。
搏埴之工:陶、旊。

有虞氏上陶,夏后氏上匠,殷人上梓,周人上輿。故一器而工聚焉者,車為多。

車有六等之數:車軫四尺,謂之一等;戈柲六尺有六寸,既建而迤,崇於軫四尺,謂之二等;人長八尺,崇於戈四尺,謂之三等。殳長尋有四尺,崇於人四尺,謂之四等。車戟常,崇於殳四尺,謂之五等。酋矛常有四尺,崇於戟四尺,謂之六等。車謂之六等之數。

凡察車之道,必自載於地者始也,是故察車自輪始。凡察車之道,欲其樸屬而微至。不樸屬,無以為完久也;不微至,無以為戚速也。輪已崇,則人不能登也。輪已庳,則於馬終古登阤也。

故兵車之輪六尺有六寸,田車之輪六尺有三寸,乘車之輪六尺有六寸。六尺有六寸之輪,軹崇三尺有三寸也;加軫與轐焉,四尺也;人長八尺,登下以為節。

輪人為輪:斬三材必以其時,三材既具,巧者和之。轂也者,以為利轉也。輻也者,以為直指也。牙也者,以為固抱也。輪敝,三材不失職,謂之完。望而眡其輪,欲其幎爾而下迤也。進而眡之,欲其微至也。無所取之,取諸圜也。望其輻,欲其揱爾而纖也。進而眡之,欲其肉稱也。無所取之,取諸易直也。望其轂,欲其眼也。進而眡之,欲其幬之廉也。無所取之,取諸急也。眡其綆,欲其蚤之正也。察其菑蚤不齵,則輪雖敝不匡。凡斬轂之道,必矩其陰陽。陽也者,稹理而堅;陰也者,疏理而柔。是故以火養其陰,而齊諸其陽,則轂雖敝不藃。轂小而長則柞,大而短則摯。是故六分其輪崇,以其一為之牙圍;參分其牙圍,而漆其二,椁其漆內而中詘之,以為之轂長,以其長為之圍,以其圍之阞捎其藪;五分其轂之長,去一以為賢,去三以為軹。容轂必直,陳篆必正,施膠必厚,施筋必數,幬必負幹。既摩,革色青白,謂之轂之善。參分其轂長,二在外,一在內,以置其輻。凡輻,量其鑿深以為輻廣。輻廣而鑿淺,則是以大扤,雖有良工,莫之能固。鑿深而輻小,則是固有餘而強不足也。故竑其輻廣以為之弱,則雖有重任,轂不折。參分其輻之長而殺其一,則雖有深泥,亦弗之溓也。參分其股圍,去一以為骹圍。揉輻必齊,平沈必均。直以指牙,牙得,則無槷而固;不得,則有槷必足見也。六尺有六寸之輪綆,參分寸之二,謂之輪之固。凡為輪,行澤者欲杼,行山者欲侔。杼以行澤,則是刀以割塗也,是故塗不附。侔以行山,則是摶以行石也,是故輪雖敝,不甐於鑿。凡揉牙,外不廉而內不挫,旁不腫,謂之用火之善。是故規之以眡其圜也,萭之以眡其匡也,縣之以眡其輻之直也,水之以眡其平沈之均也,量其藪以黍,以眡其同也,權之以眡其輕重之侔也。故可規,可萭,可水,可縣,可量,可權也,謂之國工。輪人為蓋,達常圍三寸。桯圍倍之,六寸。信其桯圍以為部廣,部廣六寸。部長二尺。桯長倍之,四尺者二。十分寸之一謂之枚。部尊一枚。弓鑿廣四枚,鑿上二枚,鑿下四枚。鑿深二寸有半,下直二枚,鑿端一枚。弓長六尺謂之庇軹,五尺謂之庇輪,四尺謂之庇軫。參分弓長而揉其一。參分其股圍,去一以為蚤圍。參分弓長,以其一為之尊。上欲尊而宇欲卑。上尊而宇卑,則吐水,疾而霤遠。蓋已崇,則難為門也;蓋已卑,是蔽目也。是故蓋崇十尺。良蓋弗冒弗紘,殷畝而馳,不隊,謂之國工。

輿人為車:輪崇車廣衡長參如一,謂之參稱。參分車廣,去一以為隧。參分其隧,一在前,二在後,以揉其式。以其廣之半為之式崇,以其隧之半為之較崇。六分其廣,以一為之軫圍。參分軫圍,去一以為式圍。參分式圍,去一以為較圍。參分較圍,去一以為軹圍。參分軹圍,去一以為轛圍。圜者中規,方者中矩,立者中縣,衡者中水,直者如生焉,繼者如附焉。凡居材,大與小無并。大倚小則摧,引之則絕。棧車欲弇,飾車多侈。

輈人為輈:輈有三度,軸有三理。國馬之輈,深四尺有七寸。田馬之輈,深四尺。駑馬之輈,深三尺有三寸。軸有三理,一者以為媺也,二者以為久也,三者以為利也。軌前十尺,而策半之。凡任木:任正者,十分其輈之長,以其一為之圍。衡任者,五分其長,以其一為之圍。小於度,謂之無任。五分其軫間,以其一為之軸圍。十分其輈之長,以其一為之當兔之圍。參分其兔圍,去一以為頸圍。五分其頸圍,去一以為踵圍。凡揉輈,欲其孫而無弧深。今夫大車之轅摯,其登又難;既克其登,其覆車也必易。此無故,唯轅直且無橈也。是故大車平地既節軒摯之任,及其登阤,不伏其轅,必縊其牛。此無故,唯轅直且無橈也。故登阤者,倍任者也,猶能以登;及其下阤也,不援其邸,必緧其牛後。此無故,唯轅直且無橈也。是故輈欲頎典。輈深則折,淺則負。輈注則利準,利準則久,和則安。輈欲弧而無折,經而無絕;進則與馬謀,退則與人謀;終日馳騁,左不楗;行數千里,馬不契需;終歲御,衣衽不敝。此唯輈之和也。勸登馬力,馬力既竭,輈猶能一取焉。良輈環灂,自伏兔不至軌七寸,軌中有灂,謂之國輈。軫之方也,以象地也。蓋之圜也,以象天也。輪輻三十,以象日月也。蓋弓二十有八,以象星也。龍旂九斿,以象大火也。鳥旟七斿,以象鶉火也。熊旗六斿,以象伐也。龜虵四斿,以象營室也。弧旌枉矢,以象弧也。

攻金之工:築氏執下齊,冶氏執上齊,鳧氏為聲,㮚氏為量,段氏為鎛器,桃氏為刃。金有六齊。六分其金而錫居一,謂之鍾鼎之齊。五分其金而錫居一,謂之斧斤之齊。四分其金而錫居一,謂之戈戟之齊。參分其金而錫居一,謂之大刃之齊。五分其金而錫居二,謂之削殺矢之齊。金錫半,謂之鑒燧之齊。

築氏為削:長尺博寸,合六而成規。欲新而無窮,敝盡而無惡。

冶氏為殺矢:刃長寸圍寸,鋌十之,重三垸。戈廣二寸,內倍之,胡三之,援四之。已倨則不入,已句則不決。長內則折前,短內則不疾。是故倨句外博。重三鋝。戟廣寸有半寸,內三之,胡四之,援五之。倨句中矩,與刺重三鋝。

桃氏為劍:臘廣二寸有半寸,兩從半之。以其臘廣為之莖圍,長倍之。中其莖,設其後。參分其臘廣,去一以為首廣,而圍之。身長五其莖長,重九鋝,謂之上制,上士服之。身長四其莖長,重七鋝,謂之中制,中士服之。身長三其莖長,重五鋝,謂之下制,下士服之。

鳧氏為鍾:兩欒謂之銑,銑間謂之于,于上謂之鼓,鼓上謂之鉦,鉦上謂之舞,舞上謂之甬,甬上謂之衡。鍾縣謂之旋,旋蟲謂之幹。鍾帶謂之篆,篆間謂之枚,枚謂之景。于上之攠謂之隧。十分其銑,去二以為鉦,以其鉦為之銑間,去二分以為之鼓間。以其鼓間為之舞脩,去二分以為舞廣。以其鉦之長為之甬長,以其甬長為之圍。參分其圍,去一以為衡圍。參分其甬長,二在上,一在下,以設其旋。薄厚之所震動,清濁之所由出,侈弇之所由興,有說。鍾已厚則石,已薄則播,侈則柞,弇則鬱,長甬則震。是故大鍾十分其鼓間,以其一為之厚;小鍾十分其鉦間,以其一為之厚。鍾大而短,則其聲疾而短聞;鍾小而長,則其聲舒而遠聞。為遂,六分其厚,以其一為之深,而圜之。

㮚氏為量:改煎金錫則不耗,不耗然後權之,權之然後準之,準之然後量之。量之以為鬴,深尺,內方尺而圜其外,其實一鬴。其臀一寸,其實一豆;其耳三寸,其實一升。重一鈞。其聲中黃鍾之宮。槩而不稅。其銘曰:「時文思索,允臻其極。嘉量既成,以觀四國。永啟厥後,茲器維則。」凡鑄金之狀:金與錫,黑濁之氣竭,黃白次之;黃白之氣竭,青白次之;青白之氣竭,青氣次之。然後可鑄也。

段氏。(闕)

函人為甲:犀甲七屬,兕甲六屬,合甲五屬。犀甲壽百年,兕甲壽二百年,合甲壽三百年。凡為甲,必先為容然後制革。權其上旅與其下旅,而重若一。以其長為之圍。凡甲,鍛不摯則不堅,已敝則橈。凡察革之道:眡其鑽空,欲其惌也;眡其裏,欲其易也;眡其朕,欲其直也;櫜之,欲其約也;舉而眡之,欲其豐也;衣之,欲其無齘也。眡其鑽空而惌,則革堅也。眡其裏而易,則材更也。眡其朕而直,則制善也。櫜之而約,則周也。舉之而豐,則明也。衣之無齘,則變也。

鮑人之事:望而眡之,欲其荼白也;進而握之,欲其柔而滑也;卷而摶之,欲其無迤也;眡其著,欲其淺也;察其線,欲其藏也。革欲其荼白而疾,澣之則堅。欲其柔滑而腛,脂之則需。引而信之,欲其直也。信之而直,則取材正也。信之而枉,則是一方緩一方急也。若茍一方緩一方急,則及其用之也,必自其急者先裂;若茍自急者先裂,則是以博為帴也。卷而摶之而不迤,則厚薄序也。眡其著而淺,則革信也。察其線而藏,則雖敝不甐。

韗人為臯陶:長六尺有六寸,左右端廣六寸,中尺,厚三寸。穹者三之一。上三正。鼓長八尺,鼓四尺,中圍加三之一,謂之鼖鼓。為臯鼓,長尋有四尺,鼓四尺,倨句磬折。凡冒鼓,必以啟蟄之日。良鼓瑕如積環。鼓大而短,則其聲疾而短聞。鼓小而長,則其聲舒而遠聞。

韋氏。(闕)
裘氏。(闕)

畫繢之事雜五色。東方謂之青,南方謂之赤,西方謂之白,北方謂之黑,天謂之玄,地謂之黃。青與白相次也,赤與黑相次也,玄與黃相次也。青與赤謂之文,赤與白謂之章,白與黑謂之黼,黑與青謂之黻,五采備謂之繡。土以黃,其象方天時變。火以圜,山以章,水以龍,鳥獸虵。雜四時五色之位以章之,謂之巧。凡畫繢之事,後素功。

鍾氏染羽:以朱湛丹秫,三月而熾之,淳而漬之。三入為纁,五入為緅,七入為緇。

筐人。(闕)

11-4a4f氏湅絲:以涚水漚其絲,七日,去地尺,暴之。晝暴諸日,夜宿諸井,七日七夜,是謂水湅。湅帛,以欄為灰,渥淳其帛,實諸澤器,淫之以蜃。清其灰而盝之,而揮之,而沃之,而盝之,而塗之,而宿之。明日,沃而盝之。晝暴諸日,夜宿諸井,七日七夜,是謂水湅。

玉人之事:鎮圭尺有二寸,天子守之。命圭九寸,謂之桓圭,公守之。命圭七寸,謂之信圭,侯守之。命圭七寸,謂之躬圭,伯守之。天子執冒四寸,以朝諸侯。天子用全,上公用龍,侯用瓚,伯用將。繼子男,執皮帛。天子圭中必。四圭尺有二寸,以祀天。大圭長三尺,杼上終葵首,天子服之。土圭尺有五寸,以致日,以土地。祼圭尺有二寸,有瓚,以祀廟。琬圭九寸而繅,以象德。琰圭九寸,判規,以除慝,以易行。璧羨度尺,好三寸,以為度。圭璧五寸,以祀日月星辰。璧琮九寸,諸侯以享天子。穀圭七寸,天子以聘女。大璋中璋九寸,邊璋七寸。射四寸,厚寸。黃金勺,青金外,朱中。鼻寸,衡四寸。有繅。天子以巡守,宗祝以前馬。大璋亦如之,諸侯以聘女。瑑圭璋八寸,璧琮八寸,以覜聘。牙璋中璋七寸,射二寸,厚寸,以起軍旅,以治兵守。駔琮五寸,宗后以為權。大琮十有二寸,射四寸,厚寸,是謂內鎮,宗后守之。駔琮七寸,鼻寸有半寸,天子以為權。兩圭五寸有邸,以祀地,以旅四望。瑑琮八寸,諸侯以享夫人。案十有二寸,棗㮚十有二列,諸侯純九,大夫純五,夫人以勞諸侯。璋邸射,素功;以祀山川,以致稍餼。

楖人。(闕)
雕人。(闕)

磬氏為磬:倨句一矩有半。其博為一,股為二,鼓為三。參分其鼓博,去一以為鼓博,參分其鼓博,以其一為之厚。已上則摩其旁,已下則摩其耑。

矢人為矢:鍭矢,參分。茀矢參分,一在前,二在後。兵矢田矢,五分,二在前,三在後。殺矢,七分,三在前,四在後。參分其長而殺其一,五分其長而羽其一,以其笴厚為之羽深。水之,以辨其陰陽。夾其陰陽以設其比,夾其比以設其羽,參分其羽以設其刃,則雖有疾風,亦弗之能憚矣。刃長寸圍寸,鋌十之,重三垸。前弱則俛,後弱則翔,中弱則紆,中強則揚,羽豐則遲,羽殺則趮。是故夾而搖之,以眡其豐殺之節也。橈之,以眡其鴻殺之稱也。凡相笴,欲生而摶。同摶,欲重;同重,節欲疏;同疏,欲㮚。

陶人為甗:實二鬴,厚半寸,脣寸。盆,實二鬴,厚半寸,脣寸。甑,實二鬴,厚半寸,脣寸,七穿。鬲,實五觳,厚半寸,脣寸。庾,實二觳,厚半寸,脣寸。

瓬人為簋:實一觳,崇尺,厚半寸,脣寸。豆,實三而成觳,崇尺。凡陶瓬之事:髻墾薜暴不入市,器中膊,豆中縣。膊崇四尺,方四寸。

梓人為筍虡:天下之大獸五:脂者,膏者,臝者,羽者,鱗者。宗廟之事,脂者膏者以為牲,臝者羽者鱗者以為筍虡。外骨內骨,卻行仄行,連行紆行,以脰鳴者,以注鳴者,以旁鳴者,以翼鳴者,以股鳴者,以胷鳴者,謂之小蟲之屬,以為雕琢。厚脣弇口,出目短耳,大胷燿後,大體短脰。若是者謂之臝屬,恒有力而不能走,其聲大而宏。有力而不能走,則於任重宜。大聲而宏,則於鍾宜。若是者以為鍾虡,是故擊其所縣而由,其虡鳴。銳喙決吻,數目顅脰,小體騫腹。若是者謂之羽屬,恒無力而輕,其聲清陽而遠聞。無力而輕,則於任輕宜,其聲清陽而遠聞,於磬宜。若是者以為磬虡,故擊其所縣而由其虡鳴。小首而長,摶身而鴻,若是者謂之鱗屬,以為筍。凡攫閷援簭之類,必深其爪,出其目,作其鱗之而。深其爪,出其目,作其鱗之而,則於眡必撥爾而怒。茍撥爾而怒,則於任重宜,且其匪色必似鳴矣。爪不深,目不出,鱗之而不作,則必穨爾如委矣。茍穨爾如委,則加任焉,則必如將廢措,其匪色必似不鳴矣。

梓人為飲器。勺一升,爵一升,觚三升。獻以爵而酬以觚。一獻而三酬,則一豆矣。食一豆肉,飲一豆酒,中人之食也。凡試梓飲器,鄉衡而實不盡,梓師罪之。梓人為侯。廣與崇方,參分其廣,而鵠居一焉。上兩个,與其身三,下兩个,半之。上綱與下綱出舌尋,縜寸焉。張皮侯而棲鵠,則春以功。張五采之侯,則遠國屬。張獸侯,則王以息燕。祭侯之禮,以酒脯醢。其辭曰:「惟若寧侯。毋或若女不寧侯,不屬于王所,故抗而射女。強飲強食,詒女曾孫諸侯百福。」

廬人為廬器:戈柲六尺有六寸。殳長尋有四尺。車戟常。酋矛常有四尺,夷矛三尋。凡兵無過三其身,過三其身,弗能用也,而無已,又以害人。故攻國之兵欲短,守國之兵欲長。攻國之人衆,行地遠,食飲飢,且涉山林之阻,是故兵欲短;守國之人寡,食飲飽,行地不遠,且不涉山林之阻,是故兵欲長。凡兵,句兵欲無彈,刺兵欲無蜎。是故句兵椑,刺兵摶。擊兵同強,舉圍欲細,細則校。刺兵同強,舉圍欲重,重欲傅人,傅人則密,是故侵之。凡為殳,五分其長,以其一為之被,而圍之。參分其圍,去一以為晉圍。五分其晉圍,去一以為首圍。凡為酋矛,參分其長,二在前,一在後,而圍之。五分其圍,去一以為晉圍。參分其晉圍,去一以為刺圍。凡試廬事:置而搖之,以眡其蜎也;灸諸牆,以眡其橈之均也;橫而搖之,以眡其勁也。六建既備,車不反覆,謂之國工。

匠人建國:水地以縣。置槷以縣,眡以景。為規,識日出之景,與日入之景。晝參諸日中之景,夜考之極星,以正朝夕。匠人營國。方九里,旁三門。國中九經九緯,經涂九軌。左祖右社,面朝後市,市朝一夫。夏后氏世室,堂脩二七,廣四脩一。五室,三四步,四三尺。九階。四旁兩夾窗,白盛。門堂三之二,室三之一。殷人重屋,堂脩七尋,堂崇三尺,四阿重屋。周人明堂,度九尺之筵,東西九筵,南北七筵,堂崇一筵。五室,凡室二筵。室中度以几,堂上度以筵,宮中度以尋,野度以步,涂度以軌。廟門容大扃七个,闈門容小扃參个,路門不容乘車之五个,應門二徹參个。內有九室,九嬪居之;外有九室,九卿朝焉。九分其國,以為九分,九卿治之。王宮門阿之制五雉,宮隅之制七雉,城隅之制九雉。經涂九軌,環涂七軌,野涂五軌。門阿之制,以為都城之制。宮隅之制,以為諸侯之城制。環涂以為諸侯經涂,野涂以為都經涂。匠人為溝洫。耜廣五寸,二耜為耦。一耦之伐,廣尺深尺謂之𤰕。田首倍之,廣二尺,深二尺,謂之遂。九夫為井,井間廣四尺,深四尺,謂之溝。方十里為成,成間廣八尺,深八尺,謂之洫。方百里為同,同間廣二尋,深二仞,謂之澮。

專達於川,各載其名。凡天下之地埶,兩山之間必有川焉,大川之上必有涂焉。凡溝逆地阞,謂之不行;水屬不理孫,謂之不行。梢溝三十里而廣倍。凡行奠水,磬折以參伍。欲為淵,則句於矩。凡溝必因水埶,防必因地埶,善溝者水漱之,善防者水淫之。凡為防,廣與崇方,其閷參分去一。大防外閷。凡溝防,必一日先深之以為式,里為式,然後可以傅衆力。凡任索約,大汲其版,謂之無任。葺屋參分,瓦屋四分。囷窌倉城,逆牆六分。堂涂十有二分。竇,其崇三尺。牆厚三尺,崇三之。

車人之事:半矩謂之宣,一宣有半謂之欘,一欘有半謂之柯,一柯有半謂之磬折。車人為耒,庛長尺有一寸,中直者三尺有三寸,上句者二尺有二寸。自其庛,緣其外,以至於首,以弦其內,六尺有六寸,與步相中也。堅地欲直庛,柔地欲句庛。直庛則利推,句庛則利發。倨句磬折,謂之中地。車人為車,柯長三尺,博三寸,厚一寸有半。五分其長,以其一為之首。轂長半柯,其圍一柯有半。輻長一柯有半,其博三寸,厚三之一。渠三柯者三,行澤者欲短轂,行山者欲長轂,短轂則利,長轂則安。行澤者反輮,行山者仄輮,反輮則易,仄輮則完。六分其輪崇,以其一為之牙圍。柏車轂長一柯,其圍二柯,其輻一柯,其渠二柯者三。五分其輪崇,以其一為之牙圍。大車崇三柯,綆寸,牝服二柯有參分柯之二。羊車二柯有參分柯之一。柏車二柯。凡為轅,三其輪崇。參分其長,二在前,一在後,以鑿其鉤。徹廣六尺,鬲長六尺。

弓人為弓:

取六材必以其時。六材既聚,巧者和之。幹也者,以為遠也;角也者,以為疾也;筋也者,以為深也;膠也者,以為和也;絲也者,以為固也;漆也者,以為受霜露也。凡取幹之道七:柘為上,檍次之,檿桑次之,橘次之,木瓜次之,荊次之,竹為下。

凡相幹,欲赤黑而陽聲,赤黑則鄉心,陽聲則遠根。凡析幹,射遠者用埶,射深者用直。居幹之道,葘栗不迆,則弓不發。凡相角,秋閷者厚,春閷者薄;稺牛之角直而澤,老牛之角紾而昔;疢疾險中,瘠牛之角無澤。角欲青白而豐末。夫角之本,蹙於𠜶而休於氣,是故柔;柔,故欲其埶也。白也者,埶之徵也。夫角之中,恒當弓之畏;畏也者必橈,橈,故欲其堅也。青也者,堅之徵也。夫角之末,遠於𠜶而不休於氣,是故脃,脃,故欲其柔也。豐末也者,柔之徵也。角長二尺有五寸,三色不失理,謂之牛戴牛。凡相膠,欲朱色而昔,昔也深,深瑕而澤,紾而摶廉。鹿膠青白,馬膠赤白,牛膠火赤,鼠膠黑,魚膠餌,犀膠黃。凡昵之類不能方。凡相筋,欲小簡而長,大結而澤。小簡而長,大結而澤,則其為獸必剽。以為弓,則豈異於其獸。筋欲敝之敝。漆欲測,絲欲沈。得此六材之全,然後可以為良。

凡為弓,冬析幹而春液角,夏治筋,秋合三材,寒奠體,冰析灂。冬析幹則易,春液角則合,夏治筋則不煩,秋合三材則合,寒奠體則張不流,冰析灂則審環,春被弦則一年之事。析幹必倫。析角無邪。斵目必荼。斵目不荼,則及其大脩也,筋代之受病。夫目也者必強,強者在內而摩其筋,夫筋之所由幨,恒由此作。故角三液而幹再液,厚其帤則木堅,薄其帤則需,是故厚其液而節其帤。約之,不皆約,疏數必侔。斵摯必中,膠之必均。斵摯不中,膠之不均,則及其大脩也,角代之受病。夫懷膠於內而摩其角,夫角之所由挫,恒由此作。

凡居角,長者以次需。恒角而短,是謂逆橈。引之則縱,釋之則不校。恒角而達,譬如終紲,非弓之利也。今夫茭解中有變焉,故挍;於挺臂中有柎焉,故剽。恒角而達,引如終紲,非弓之利。撟幹欲孰於火而無贏,撟角欲孰於火而無燂,引筋欲盡而無傷其力,鬻膠欲孰而水火相得,然則居旱亦不動,居濕亦不動。茍有賤工,必因角幹之濕以為之柔,善者在外,動者在內。雖善於外,必動於內,雖善亦弗可以為良矣。

凡為弓,方其峻而高其柎,長其畏而薄其敝。宛之無已,應。下柎之弓,末應將興。為柎而發,必動於閷。弓而羽閷,末應將發。弓有六材焉,維幹強之,張如流水。維體防之,引之中參。維角䟫之,欲宛而無負弦。引之如環,釋之無失體,如環。材美,工巧,為之時,謂之參均。角不勝幹,幹不勝筋,謂之參均。量其力,有三均,均者三,謂之九和。九和之弓,角與幹權,筋三侔,膠三鋝,絲三邸,漆三斞。上工以有餘,下工以不足。為天子之弓,合九而成規。為諸侯之弓,合七而成規。大夫之弓,合五而成規。士之弓,合三而成規。弓長六尺有六寸,謂之上制,上士服之。弓長六尺有三寸,謂之中制,中士服之。弓長六尺,謂之下制,下士服之。

凡為弓,各因其君之躬,志慮血氣。豐肉而短,寬緩以荼,若是者為之危弓,危弓為之安矢。骨直以立,忿埶以奔,若是者為之安弓,安弓為之危矢。其人安,其弓安,其矢安,則莫能以速中,且不深。其人危,其弓危,其矢危,則莫能以愿中。往體多,來體寡,謂之夾臾之屬,利射侯與弋。往體寡,來體多,謂之王弓之屬,利射革與質。往體來體若一,謂之唐弓之屬,利射深。大和無灂,其次筋角皆有灂而深,其次有灂而疏,其次角無灂。合灂,若背手文。角環灂,牛筋蕡灂,麋筋斥蠖灂。和弓擊摩。覆之而角至,謂之句弓。覆之而幹至,謂之侯弓。覆之而筋至,謂之深弓。